首頁 > 深度觀察 > 2012中國電視10大「怪」

期別:第五期    發行日期:2013/01/15
2012中國電視10大「怪」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0期/《遼瀋晚報》    日期:12/17/2012

 

 

「電視劇行業年年有煩惱,但如今年般全線收縮、品質崩盤實所罕見。」在評價2012年電視劇播出時知名影評人李星文如是說。回望2012年,和往年的「諜戰風」、 「穿越風」、 「宮鬥風」相比,特點並不明顯,但收視率低迷卻和一些怪現象不無關係!

 

NO.1

熱劇不少 收視率卻下滑

 

2012年電視劇的收視率出現普遍下滑。這一現象在上半年的收視率榜單中就已初見端倪。2011年湖南衛視熱播劇《回家的誘惑》曾一度創下破5的高收視率。而今年雖然有《宮鎖珠簾》和《夫妻那些事》收視率大體上也只能艱難破2。此外,江蘇浙江、安徽、北京等衛視的收視率和往年相比也出現了整體低迷,像《心術》這樣的熱劇,平均收視率也不過0.8

越來越多的觀眾選擇在網路上觀看電視劇,被認為是收視率下滑的首因。但如果仔細回想一下,今年的電視劇即使登頂收視率榜首的,也並無太多亮點。電視劇品質不過硬才是收視下滑的主因。如果再沒有符合觀眾更高審美要求的電視劇出爐,這種頹勢必將無可挽回。

 

NO.2

黑幕曝光 造假成潛規則

 

「每年交5000萬元,保證你出品的電視劇進入收視前10強。」中視豐德董事長王建鋒連發數條微博直指電視台收視率造假,揭開了收視率買賣的黑幕。

隨後,一些收視資料得以曝光,顯示多家電視台的收視率存在偏差。業內人士紛紛站出來痛批「收視率萬惡,扼殺電視創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更通過微博表示「希望司法機關介入」,嚴懲造假分子。

 

NO.3

片酬瘋漲 用不起演員了

 

「去年初某女藝人2/集,今年已經是30/集。去年15/集的男藝人,今年是50/……」麥特文化傳媒總裁陳礪志的一條微博,讓天價片酬現象引發業內外唏噓聲不斷。

知名製片人、監製嚴從華用「演員片酬漲得我心臟病要發作了」來形容用不起演員的憂慮。對於演員片酬的飆升,業內人士皆認為是這兩年熱錢盲目湧入,市場的虛假繁榮造成的。演員費用瘋漲,最直接的影響便是降低了製作成本,投資中純粹留給電視劇的費用少得可憐,結果就導致了電視劇題材的一窩蜂和粗製濫造。

 

NO.4

精品劇碼 卻叫好不叫座

 

史詩大戲《聖天門口》的開播引發了一個怪現象。該劇開播後,被一些專業人士評價為難得一見的精品,但卻因鏡頭過於抽象、台詞過於文藝腔、人物表演過於舞台典型等原因無力挽回「曲高和寡」的命運。對於高品質電視劇總面臨叫好不叫座的窘境,上海大學影視學院教授石川如是說:「電視劇是大眾的藝術,電視台最關鍵是要研究自己的受眾群,某些衛視的狗血劇之所以收視率高,是因為對目標觀眾的定位很準確。」

 

NO.5

偽周播劇 掛羊頭賣狗肉

 

去年多家衛視嘗試了「周播劇」,但均因收視率不如預期戛然而止。今年湖南衛視率先恢復了「第一周播劇場」,播出了《新白髮魔女傳》、《姐姐立正向前走》等。此後,東方衛視也開始試行周播《刷新3+7》,但收視率遠不如預期。

在國外,「周播劇」要邊拍邊播邊寫,並要根據觀眾意見及時調整情節走向,但中國目前「周播劇」其實就是把原來的「日播劇」分周播放,變成了「慢播劇」、「斷續劇」。有專家指出,中國觀眾早已習慣了連續收看電視劇的收視習慣,如果不能培養高素養的製作團隊,用「偽周播劇」的概念來吸引觀眾,總不會是長久之計。

 

NO.6

都市題材 偏愛聚焦80

 

今年《北京青年》、《小夫妻時代》、《我的經濟適用男》、《離婚前規則》等多部都市情感劇相繼登陸螢幕。它們無一例外地將焦點對準了「80後」群體。「個人奮鬥」、「夫妻相處」、「婆媳關係」、「房子孩子」等現實話題成為這類劇碼的主要內容。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一方面是80後已成為社會主力軍,另一方面則跟古裝劇受限、製作方轉型有關。播出後,雖能引起一定的關注度,但成為話題的卻屈指可數。總之,跟風不能成就經典。

 

NO.7

家庭題材 劇情橋段雷同

 

2012年的螢幕,婆媳關係依然緊張。《當婆婆遇上媽》將極端婆媳衝突擺上了檯面,此後又有《丈母娘來了》、《岳母 的幸福生活》、《房戰》等接連登場。但看來看去,父母遺產分配不公,七大姑八大姨一起製造事端,悍婦一哭二鬧三上吊……這種類型劇的題材和角色設置基本都保持著它周而復始的套路,從而引發了觀眾們的消化不良。其中,「沒事找事、製造矛盾」、「同類型劇充斥螢幕讓人生厭」、「演員表演誇張做作」成為觀眾吐槽的主因。

 

NO.8

抗戰英雄 全部又高又帥

 

劉愷威主演的《戰火西北狼》,吳奇隆擔任男一號的《向著炮火前進》,王雷領銜的《戰旗》、周渝民主演的《彼岸1945》,今年的多部戰爭劇都不約而同地起用了偶像擔任主角。帥哥們穿著皮衣、戴著蛤蟆鏡、騎著摩托車「上戰場」,引發了戰爭劇何去何從的又一次爭論。不考慮電視作品的真實性,過度的「戲說」和商業包裝或許能收穫短暫的收視,但應該不會成為戰爭劇長久的出路。

 

NO.9

步入雷區 神話劇惹人憂

 

今年還有《活佛濟公3》、《鍾馗傳說》、《軒轅劍》等一系列神話劇走紅。以往此類國產電視劇常被批評缺乏想像力。但今年卻因想像力實在太超前,讓觀眾大呼「受不了」。

以《鍾馗傳說》為例,劇中的鍾馗實在忙,他通過時光機進入不同年代的經典故事中,幫包青天斷案、替竇月娥申冤、與武大郎對峙,還時不時到「廣寒宮歌舞團」K歌到深夜,唱的還是英文歌,看得觀眾實在眼花繚亂。無獨有偶,《活佛濟公3》中濟公也一刻不得閒,除了和中國傳統神話中的兔子精、狐狸精大戰,還要負責收拾西方神話裡的吸血鬼和狼人。

這種任意篡改無疑會引發對傳統文化的誤讀,但這種憂慮始終還是無法阻擋荒誕帶來的滾滾收視率的誘惑。

 

NO.10

收視低迷 網站上卻熱捧

 

今年,一些在衛視播出的電視劇收視低迷,卻在網路平台上拼得收視冠軍。最佳的例子莫過於《時尚女編輯》。該劇播出時,以0.3的收視率成了衛視電視劇收視的最低紀錄,卻在網路上引發強烈熱議。

這與時下收視習慣和收視載體的轉變關係密切。據統計,在北京,電視的開機率僅為30%,電視觀看人群的年齡結構也開始「老齡化」。與此同時,網站開始大舉進軍影視圈玩起了「自製劇」。就在今年,《屌絲男士》、《女人幫》等多部網路劇都取得了不俗的點擊率,對傳統電視劇製作提出了挑戰。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