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李安:我拍的電影選中我

期別:第四期    發行日期:2012/12/15
李安:我拍的電影選中我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7期/《齊魯晚報》    日期:11/22/2012

 

 

國際大導演李安首次嘗試3D拍攝的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2日開始在中國大陸上映。電影改編自楊馬泰爾的獲獎小說,主角是16歲的派,他與經營動物園的家人住在印度,在帶著動物移民加拿大的途中,他們的船沉了,派是唯一生還的人類,他要和一隻老虎展開一段看似不可能的旅程。近日,《齊魯晚報》記者專訪了李安。

 

《少年派》和一般美國片不一樣

 

《齊魯晚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一個主題嗎?

李安:電影的主題是,在某些方面,我們想獨立自主、離開父母親,然而在其他方面,我們又拒絕長大。我們在某種程度上是想當小孩的。人的內心永遠有孩子氣的一面,但是也必須面對現實、長大成熟。當貨船沉了,派認識現實世界的課程也開始了。

《齊魯晚報》:從精神層面如何理解這個故事?

李安:當派被獨自丟在海上、面對大自然,神成了一個抽象的概念。他沒有社會或是人際關係,他得創造自己的社會。而這一切都非常之有趣。這個故事的主題真的切中了生存的核心。所以這本書這麼的放諸四海皆準、這麼的成功。楊馬泰爾曾經告訴我,他是在寫一本給大人看的哲學書。當然小朋友也很喜歡。

《齊魯晚報》:我們能從派的旅程中學到什麼?

李安:一個男孩變成男人,以及人如何學會尊重大自然。這不是狄斯奈樂園。這部影片跟一般美國片不一樣,它讓你知道人必須敬畏野生動物與大自然。

 

大部分導演還是2D思考模式

 

《齊魯晚報》:可以談談3D技術的運用嗎?

李安:一般有個錯誤概念,認為3D就是一堆器材、只適合拿來拍動作片或動畫片。其實3D正逐漸成為正規的電影藝術形式。事實上要是沒有3D,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說這個故事。這個故事必須以很獨特的方式來傳達,平面表達無法完成。我老早就考慮拍3D,後來才知道有一部叫《阿凡達》的電影正在拍。我覺得運用3D技術,或許能為電影拍攝增添另一個方向,並改變我們對距離的認知。

《齊魯晚報》:那麼你發現了什麼?

李安:我還在學習,因為我想它對所有人來說都很新。一般觀眾和電影工作者都很懂電影,但是我們沒有那麼懂3D。身為電影工作者,儘管現在大部分人都拍3D電影,但我們還是2D的思考模式。3D著重的是怎麼考慮畫面、怎麼安排畫面,它是一種新的美學形式。我承認我還是一個很2D的導演,但我不會在這部電影裡做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希望我能帶領觀眾一起走。

我希望做電影的奴僕

《齊魯晚報》:你如何讓自己成功浸淫於不同的文化當中,你的電影實在很多樣化。

李安:我覺得最明顯的答案只有移情作用和想像。我發現偉大的導演和電影工作者往往一開始都想當演員,然後因為某種機緣發現自己的演技不夠好,於是退一步。我想當演員,所以才到美國念書,當時語言還不通。如今我當導演,我覺得我拍片是為了表演。我發現導戲跟演員表演很像,你必須能夠經歷悲劇又不實際受苦受難。我退一步成為觀察者。不過我很喜歡表演。

《齊魯晚報》:事業到了這個階段,你在電影中尋求的是什麼?

李安:我不再是個渴求什麼的導演。我還是很熱切,但不是渴望,我還想好好享受。目前我沒有太多動力要去達成什麼事,總之我不認為是渴望驅使我拍這部電影。身為導演,我知道拍一部電影要有多費錢,但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真的有可能成真,我也就一步步地上鉤了。

《齊魯晚報》:你想留下什麼樣的傳奇或影響?

李安:我想被視為電影工作的奴僕、工具。是我拍的電影選中了我,我就像是媒介,我是它們的僕人。我希望世人這樣看待我。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