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大陸影視產業缺戰略人才

期別:第三期    發行日期:2012/11/15
大陸影視產業缺戰略人才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2期/《中國經營報》    日期:10/10/2012

 

產量太多、投資太大,正讓中國大陸很多影視投資方苦不堪言!

近兩三年來,湧入中國大陸電影行業的資金急劇增長,但很多基金的盲目投資卻帶來了虧損。新影聯副總經理高軍便認為,中國電影產業和資本市場對接,這個大方向沒問題,而且必須得走這一步。但現在可以明顯地看到,這種對接在走的過程當中出現了很多問題,問題沒出在大方向上,而是出在了操作層面上。如果電影投資基金都這樣操作的話,最終會給電影投資的大方向帶來問題。

業內人士已經有所感知,資本運作、成本控制、行銷管理這些資本市場的關鍵字正成為影視業關注的焦點。但不容忽視的是,影視業的大發展也正遭遇到資本運作短線的限制。中國電影產業目前進入了黃金發展期,雖然中國電影產業的發展態勢已經具備了和金融資本對接的條件,但中國影視傳媒產業的發展,除了資本之外,最大的瓶頸還是人才。

長期以來,雖然傳媒類的高等院校培養專業人才較多,但缺乏對複合型人才的培養,更缺乏對既懂產業營運又懂金融資本工具的跨學科專門人才的培養,這也是中國影視傳媒產業相比發達國家滯後的一個重要原因。

影視業普遍缺乏懂得資本運作與公司治理的高端人才,這實際上已經阻礙了中國影視業的快速發展。而對外經貿大學現代影視傳媒管理EMBA專案,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意在培養一批能適應中國影視業投資現狀與人才需求的專業人才。正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施建軍所說,「我們要培養中國影視傳媒真正大師級的管理人才,為中國藝術走向世界,為中國參與國際競爭,為提升我們影視國際的競爭力提供人才。」

日前,針對中國影視業投資現狀與人才戰略佈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院商學院副教授周煊接受記者的專訪。周煊副教授是北京社科聯重大決策諮詢課題「首都文化產業發展與金融創新體系研究」專案負責人及首席專家,同時也是北京華錄百納影視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長期致力於文化影視企業的戰略管理與金融投資問題的研究。

記者:業界普遍認為,中國影視產業目前已進入了黃金發展期,但為什麼依然會有那麼多的電影不賺錢?

周煊:首先,電影和電視劇製作公司每年都有很多作品是虧錢的。這不是近兩年才發生的現象,影視製作行業一直就是一個多數產品虧錢,少數產品賺錢的產業。2010年是一個電影豐收年,以《讓子彈飛》、《唐山大地震》、《非誠勿擾2》、《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為代表的華語大片模式,效力取得巨大成功。2010年的成功吸引了大量的社會資金進入電影行業。然而,電影市場需求有自身的規律,當短期內市場電影產品供給量大了,虧損面變大是很正常的。電影檔期是有限的,電影即使隔天上映一部,一年也才150多部。據統計,2011年全年共生產各類電影791部,從這個資料看,多數電影虧錢是很正常的。

虧錢的第二個原因是許多投資者雖然提供了資金,但是對這一行業的風險認識不夠充分,導致虧錢。很多錢雖然進來了,但投資者並不太懂影視。事實上,影視投資是一個資本密集型、技術密集型和人才依賴性的行業,而且市場發行環節風險很大。業內再資深的專家,一部電影沒有上映前,誰也不敢打包票一定賣座,一定賺錢。市場是觀眾說了算的。

此外,在國家提出振興文化產業成為支柱產業後,許多公司便想盡快將影視作品的產量做上去,以便能夠上市融資。當市場一味追求數量的時候,品質肯定會出現下降,市場難以接受。從長遠發展來看,資本市場戰略要符合企業發展戰略的需要,企業需要怎樣的融資模式是要看實際需要的,資本結構也需要優化配比。但是,現在大家都趕著上市,對企業長期核心競爭力構築和市場定位等問題思考得太少。

其實我更擔心的是另一個問題:當新媒體快速成長,人們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環境下,電影如何吸引觀眾走進電影院。現代社會最為奢侈的是時間,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很難抽出時間觀看電影。微博、網路電視等新媒體對人們娛樂時間的佔用越來越多,很可能侵蝕原本屬於電影的娛樂時間。如何吸引觀眾願意花時間去電影院看電影,這才是電影界最需要思考的根本問題。

記者:資本對電影行業的影響越來越明顯,現在張藝謀也成立自己的基金。預計以後會有越來越多的明星成立自己的影視基金來進行影視運作,你如何看待這一趨勢?

周煊:成立基金是電影投資界的一種新事物,但能否成功還要繼續觀察。著名的導演、演員為什麼不繼續依賴過去的平台,要成立自己的影視基金呢?我覺得有主要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激勵不夠。拍出一部好片,大牌導演或者演員覺得自己拿得少了,如果成立自己的基金回報將會更大。另一個原因可能更重要,就是大牌導演或者演員覺得在原有平台上受到較大的約束,想尋求自己能夠做主、更廣闊的事業平台。

但是,成立影視基金的趨勢能否延續還要看最終的效果。導演成立基金,但導演不一定懂基金的運作規律。在某種程度上來講,要從一個藝術家的角色向一個企業家、投資家的角色轉變,並不是每一個傑出的藝術家都能成功完成這種轉變。電影產業有可能會形成一種導演、演員通過自己的基金來運作影視的趨勢,成立後拍出一兩部大片、好片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這種基金模式在初期對個人的依賴性非常強,未來的持續發展是難點和挑戰。

記者:對於目前影視產業普遍缺乏專業管理人才的問題,你如何看待?有好的解決辦法嗎?

周煊:我國現代文化產業的發展還不到十年時間,一個顯著的矛盾是懂現代經營和管理的人才非常稀缺。當前文化企業的領導人許多都是藝術家出身,過去沒有接受過企業經營管理的系統學習。任何一個公司掌舵人,不僅要能對行業有精准的業務把握,還需要對公司治理和公司運營有深刻理解,並具有足夠開放的心態。

影視產業的管理者除需要重視學習外,還需要更加重視培訓,更加重視與其他行業的交流。讀書並不僅僅是為了獲得學位,而是強迫自己進入一個學習的平台,為應對未來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開拓未來更為廣闊的事業而積極充電,並做好準備。我們在EMBA招生過程中發現:其他行業有不少已經獲得碩士學位的學生繼續報考EMBA,原因是他們切身感覺到經濟管理知識學習的重要性,感覺到不充電不行,自身能力已經難以從容應對競爭壓力。但是,目前影視行業這種情況還比較少。隨著影視產業的日益成熟,相信越來越多的管理者會認識到持續學習的重要性。

我國文化產業的領軍企業未來肩負著跟迪士尼、新力等跨國公司相抗衡的歷史使命,領軍企業的掌門人遲早要面對如何制定企業的全球發展戰略、如何構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如何打造足夠優秀的國際化管理團隊等問題。這方面就需要我國影視企業的管理者們不斷地學習,以提升自身系統性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專業管理人才的缺乏,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現代影視傳媒管理EMBA項目要解決的正是這一問題。我們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國際經貿理論與中國電影實際相結合,產生了新的文化商貿理論。當然,我們需要研究的問題還有很多。在做好現代影視傳媒管理EMBA的同時,我們還會通過各種各樣的學習班、培訓班、研討會來研究行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幫助政府做決策,幫助專家研究,供業內參考,以保證中國電影更加健康、快速的發展。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