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楊善朴:山大王時代過去了

期別:第三期    發行日期:2012/11/15
楊善朴:山大王時代過去了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2期/《芭莎男士》    日期:10/15/2012

 

 

「我們追求每一部劇都能深入人心!」華誼電視劇掌門人楊善朴,在宣傳冊的卷首語中如此寫道,他還表示:

「從2007年的100集,到今年(2011)年的700集,4年翻了7倍,產量已不再是華誼電視劇的目標,我們唯一要追求的是品質,我們要拍高收視率的劇,要拍大劇,要拍電視觀眾最喜歡的劇。」

 

華誼用工業化的方式做電視劇

 

北京,初秋,空氣清冽,天空現出難得一見的青藍,豐聯廣場8樓楊善朴的辦公室,在樓群包圍中顯得有點狹促。屋子中央巨大的辦公桌上擺滿了檔案,每年近千集的電視劇,無論劇本提綱、拍攝預算,還是宣傳發行,都要經過這位總裁(華誼電視劇事業部)之手。採訪時,他剛從韓國首爾國際電視節回來,但精力依然,笑聲爽朗,春風拂面――這個57歲的「大哥」,在電視圈裡摸爬滾打了近20年,現在看起來,仍舊好像是做好了衝鋒準備的老兵。

作為華誼舉足輕重的人物,楊善朴極少走到台前,這似乎也是中國電視人的尷尬之處――人們熱衷於熱播劇,卻不怎麼在乎它們的製片人。學者將電視劇歸納為「娛樂速食」,大眾將電視劇視為「餐後茶點」,卻極少有人知道,華誼已經喊出了「電視劇工業化」的口號。對於楊善朴來說,這不啻為一場實驗,而絕非「速食」、「茶點」那麼簡單。雖然他總自嘲電視圈是一個江湖,自嘲電視人身上的「匪氣」,但這個當年音樂學院「作曲專業」出身的電視人,正指揮著華誼旗下12個製片人工作室(包括自己的工作室)成為一支專業化的「集團軍」。他說,「山大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抱著一股「傻勁」的電視人

 

當年楊善朴是抱著「藝術夢」一頭闖進電視圈的,從中國國家廣電部辭職後,他在房地產和期貨市場掘得第一桶金,但很快厭倦了這種每天只和錢打交道的「買賣」,便在1996年轉身成立一家文化公司――金澤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其業務分成3大塊:演藝、電視劇和足球。同年,公司出品了第一部電視劇《琉璃廠傳奇》,楊善朴拿出900萬元人民幣投資,每集分攤成本30萬元,在當時,已是天價。

但楊善朴並非一個輕易賭上所有身家的「賭徒」,在投資之前,他已經花了1年半的時間來學習如何做一個製片人。此外,作為一名商人,他早已敏銳地觀察到當年居於壟斷地位的體制內電視劇製作中心的弊端――自主權受限、生產力受限。因此他將自己的公司定位為投資管理公司,題材自己選擇,工程發包,完全是一種自由流動的選擇方式,當時他已經領悟了電視劇生產管理的3個要素:品質控制、週期控制、成本控制。當時,他的電視劇團隊只有4個人,正得力於這種市場判斷和生產控制力,《琉璃廠傳奇》大賣,每集售價45萬元,共賣給近百家電視台,還有海外市場的每集1.5萬美金,可謂大賺。

有一句話被電視圈裡的人奉為圭臬――沒有好劇本肯定拍不出好戲。而楊善朴常說有了好劇本也未見得有好劇,因為好劇本僅僅是第一步而已,品質控制、週期控制、成本控制都極其重要。正因如此,楊善朴逐漸將演藝和足球業務從公司板塊中撤出來,踏實地做一家專業的影視製作公司,後來的《京華煙雲》,同樣大賣,並成為2005年全國電視劇收視率總冠軍。

那是楊善朴在事業上迎來的第一個頂點,在當年的採訪中,他這樣講道:

「製片人必須是理想主義、完美主義者。只有理想主義、完美主義,就是俗話說的那種傻勁兒,才可能創作出不普通的作品。就是要這種傻勁,才會一次次嘗試,一次次失敗,最後找出一條合適的路子,做出一個好的作品。而好作品永遠需要點滴創新,就電視劇而言,就是我的『半步創新』理論,步子大了,老百姓還不認了。」

 

進入資本時代

 

2005年,同在豐聯廣場辦公的王中軍第一次找楊善朴談收購的事,當時正做上市之前規劃的王中軍計畫拿出華誼5%的股權收購金澤,但被不懂資本運作的楊善朴拒絕了。

2008年春,王中軍打電話給楊善朴,開門見山問到:「現在,你那個公司你說的算嗎?」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王中軍從9樓來到了8樓楊善朴的辦公室,這一次談的依然是收購。

而此時,金澤公司正面臨資金短缺的危機,而當時全國幾乎90%的影視公司都面臨同樣的問題――買方押款,回款週期往往在2年以上,造成製作方資金鏈斷裂,難以為繼,而當時幾千萬的資金已經轉動不了這個盤子了。但同時,2008年市場已經開始繁榮,影視公司已達3000多家,洗牌在所難免,未來傳媒集團成為這個市場的主角已是大勢所趨。正因如此,楊善朴與王中軍迅速達成了協定,楊善朴自嘲,這是他「人生經歷中第一份打工的工作」。

2009年,華誼成功登陸A股,資本市場的運作規律必然要求華誼電視劇事業部形成一條成熟的產業鏈,王中軍喊出了「電視劇工業化」的口號,而對於執行者楊善朴來說,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

「歸根結底,電視劇這是一個創意文化產業,投資、生產、銷售任何一個環節都沒有工業化參照的指標,感性永遠大於理性。所以可以稱之為一個特不靠譜的行業。唯一靠譜的可能就是資料。所以上市公司的基本原則,比如工業化原理、會計準則、各項法規制度,用這些來套我們所在的行業是不靠譜的。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呢?這是一個十分殘酷的過程。」

2009年,楊善朴接手華誼電視劇事業部之後,並沒有採取疾風驟雨的急進策略,而是穩中有進。他把風險控制作為首先選項,將風險大的專案全部取消;其次才是報表的數位增長。這種穩健的策略使得2009年華誼電視劇的成績並不突出。王中軍在一次採訪中曾抱怨道:「我們投資500集電視劇的利潤還不如《非誠勿擾》一半的票房。」

但楊善朴顯然有自己的考慮,他為自己設定了4個「規定動作」:一、控制住公司投資風險,強調理性投資,對位輸出;二、發展製片人團隊,並使之相互融合、取長補短;三、強化市場觀念,制定並執行整體策略;四、理順上市公司準則和製作規律的根本差異,最大程度地提升運營力。他提出的是「三年規劃」:2010年是產量年――保持在每年五六百集的產量並穩步增長;2011年是品質年――提升華誼電視劇的整體水準;2012年是品牌年――要出幾部真正有影響力的品牌大戲,比如正在熱播的《夫妻那些事兒》,已經熱播三輪,創造了今年收視率之最,網路點播僅第一季度就突破16.2億人次,此外還有即將播出的《唐山大地震》和《連環套》等幾部劇也被各方看好。2011年,華誼電視劇創造的利潤成為公司半壁江山(產值4億、利潤12千萬人民幣)。雖然2012年中國大陸電影票房的異常火爆,極有可能使得華誼電影的利潤再次超過電視劇,但兩者難分伯仲的格局已經形成,華誼一直夢想的娛樂帝國的雛形,已現端倪。

2013年,楊善朴不再追求產量的提升,相反在減少。如果說他的第一個三年規劃的關鍵字是「成長」,那麼他給明年開始的第二個三年規劃的關鍵字就是「創新」,經過了第一個三年打基礎、練內功的過程,華誼電視劇產品必然像華誼公司在資本運作和結構模式對中國文化產業所顯現的創新引領作用一樣,在中國電視劇市場中彰顯出真正的強者風範。

幾乎每天晚上5點左右,楊善朴的手機都會收到一條簡訊,內容是各個衛視的收視率排行,就好像股價的升跌,讓他算計出手的時機。來自專業調查機構的報告每週都會放在他的案頭,他不僅要自己知道,更要求其他製片人也要研究這份報告,「製片人一定要搞清每家電視台在播什麼,喜歡播什麼,它的觀眾群,受眾群是怎麼樣的。否則你的戲就很難賣出去。」

 

「我骨子裡是有英雄情結的」

 

年輕時,楊善朴最想拍的戲是《水滸》,江湖、兄弟、英雄、義氣……這些東西讓他感覺活得真實,而這種情結也確實給他留下了很多性格上的痕跡,樂觀、隨性、仗義、堅忍、骨子裡還有一種堅守,比如有圈裡人說「寫好人的戲沒人看」時,他就非要拍一部「好人戲」出來,他想在這個浮躁的時代講一個關於人性的、溫暖的故事。

在圈裡,他是公認的「大哥」。

再有幾年,楊善朴就到了退休的年紀。他給自己設定了三個目標:一、每年有三部以上的劇排名全國前10位;二、把目前8:2的收入結構發展為5:3:2(即電視台5,新媒體3,其他2);三、把華誼電視劇的市場份額做到12%以上,現在是8%左右,而2011年中國電視劇的總產值也只有70億人民幣而已,他自嘲道,「這些錢還不夠你在北京隨便一眼望過去的那幾棟樓的錢」。

楊善朴說,拍戲越來越難。2004年、2005年,熱錢湧進市場,造成第一股虛火;2011年,視訊網站開始大肆燒錢,有的電視劇一集的賣價就被炒到180萬,隨之而來的是演員片酬的暴漲,二三十萬片酬(每集)已是公價,而到2012年,視訊網站的虛火退去,賣片價格回落但片酬卻絲毫未動。還有,每年電視劇製作超1.5萬集,但能播出的還不到50%。如今電視劇製作公司更是達到了5000多家,橫店有60多家同期拍戲的紀錄,「人都擠在一起,怎麼拍呢?」

他說,以前的製片人是人,但今天的製片人是孫子――「找劇本,去求人;請導演,去求人;請演員,更去求人;拍完片子去賣片,還去求人。到處求爺爺告奶奶,到處磕頭燒香,到處搞不定。就是一個難!但是,堅持拍好戲,就不用這樣。」

說起最近的韓國之行,楊善朴也異常感慨,「我們的電視節永遠都是熙熙攘攘的,每個展台都極盡鋪張,音響聲音開到最大,比的好像就是誰家的場面大、動靜大。而韓國的國際電視節卻不是這樣。每個展台都很小,人也不多,幾乎就沒什麼聲音,但你看他們製作人的工作狀態,再看他們演示的電視劇片花,都是專業到極致的,我覺得我們不用把目光瞄向美國,能踏踏實實地學學日韓就不錯了。」

「專業」是楊善朴總掛在嘴上的詞,這不僅是上市公司的要求,作為老電視人,他的情感與操守也希望中國的電視人能夠得上國際水準。但華誼旗下12個製片人,絕大多數都是「老人」,年輕力量少之又少。華誼挖掘新人的計畫正在籌畫之中,楊善朴說,「有一天我被淘汰了,華誼電視劇就真的牛了。」

在中國大陸,誰是消費電視劇的核心人群?根據調查,68%是女性、80%是中老年觀眾、80%月收入在1500人民幣以下。楊善朴說,我所說的專業化,最重要的就是懂得這些人內心需求的專業化。我們要研究老百姓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東西,我們能否打動他們的心。

「我覺得做電視這麼多年,能有一部戲真正讓億萬觀眾喜歡,就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楊善朴說。

 

「山大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芭莎男士》:當下國內電視劇環境比較亂,你覺得造成這種亂象的原因是什麼?

楊善朴:原因很複雜,比如熱錢湧入,地方政府對創意產業的投資衝動,把電視人的價錢就這樣炒起來了。2009年華誼上市拉動了資本市場對娛樂產業的信心,隨便一個公司都有一兩個億,這麼多企業參與這個行業肯定是好事,但是它也有災難性的一面,我們的製片人、導演、編劇其實還沒那麼專業,還沒有把電視研究透,一個好的編劇一年寫40集的劇已經是非常難的事了,況且他還要體驗生活、體驗角色。一個導演拍個40集的戲也是很難的事。熱錢一湧進來,這些還不算成熟的編劇和導演就變成大家瘋搶的目標。於是一年能寫40集的敢寫120集,一年能拍40集的我拍200集。品質肯定好不了,他帶來的衝擊是對原本不那麼優良的資源的破壞,看上去很多戲,可我們每年品質提高的速度遠遠不及觀眾期待的速度,因此我覺得,這個行業要不要設立一定的資質和門檻,這個資質和門檻是什麼?我們文化資源的浪費和破壞已到了極限,應該有建設性保護性的政策法規出台。

《芭莎男士》:但也許這是一個階段性的問題。

楊善朴:是的。但這個行業發展的速度已經快於政府細則出台的速度了,我相信這個狀況不會長久持續下去,一兩年之內,肯定會有所改善。還有,華誼的心態要足夠的淡定,所以就出現一些小公司都出大片怎麼華誼沒出,首先華誼並非沒有大片,其次華誼的產品一直非常穩定,這是這些年我要堅持的。這就是航母和快艇的不同,當然我們也能理解,華誼名聲這麼大,大家對他的期待是很高的,你不出大片是不應該的,當然這種說法我也能接受,但是反過來要看航母的功能是什麼,他肯定不是魚雷快艇的功能,這是我對華誼的理解,也是在這個理解基礎上,對華誼不斷修正經營策略。

《芭莎男士》:你如何看待美劇和它背後的運作模式?

楊善朴:我們中國影視劇跟發達國家相比,至少有50年以上的差距,這個差距跟我們的現實生活有關,跟經濟現狀有關,更跟思想意識有關,跟生活和經濟狀況比可能是50年以上,但跟思想意識比可能是100年以上,所以我們不可能盲目地把美劇的模式搬過來。要說個人喜好,我最喜歡看美劇了。我們說中國富了並不是絕大多數人都富了,我們貧富差距那麼大,而我們電視劇又是給最普通老百姓看的,我們怎麼可能去拍美劇呢?不管我們有沒有人去拍,不管我們有沒有錢去拍,我們的觀眾不是這樣的觀眾,我們的社會不是這樣的社會。如果我們盲目求大,盲目創新,那華誼可能三年後就不復存在了。

《芭莎男士》:華誼旗下12個製片人工作室,其實每個製片人的個性都不一樣,管理上應該很難,你在管理上的方法是什麼?

楊善朴:首先,我自己頭腦裡沒有這個「管理」的概念。他們都是我的同事,又都是非常成熟、都出過好作品的製片人,雖然每個人個性不同,專業長項不同,但都十分可愛。在中國文化公司中,沒有一個公司有這麼多優秀人才產業精英,和他們相處共事,我不僅愉快,也非常自豪。華誼四年中,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很感謝他們。我和他們的工作不是管理,而是融合。當然,問題肯定是有的,沒有人沒有缺點,而我要把握的是公司整體價值觀和發展戰略的執行。所以,我基本屬於無為而治的方法,我沒有條條框框,順其自然。我自己開公司的時候也是樣。這個方法挺團結人的,因為都是文化人。你說你設了那麼多條條框框,讓他按你要求的做,但實際效果可能不好。如果你沒有條條框框,他願意鑽你的空子,你讓他鑽好了,那就證明他不是一個好的合作夥伴。我總對他們說,我們現在在什麼階段――我們已經過了山大王的階段,山大王是沒前途的,既然咱「招安」進來了,至少得是一支遊擊隊,所以我們現在正在從遊擊隊轉向正規軍,往專業化上轉,這很難,需要很長時間,但整個過程我都努力把他們統一在華誼整體的價值觀下,這不是簡單能說明白的,也不是三兩年能整明白的,但是目前狀態我認為還可以,我們偶爾還會露出山大王的樣子,偶爾還會露出流寇的習性,但是在公司整體的價值觀下,公司整體策略的執行上,至少達成一定共識了。

《芭莎男士》:就沒有存在分歧的時候?

楊善朴:當然有。比如我們在做產業鏈的延伸,一個是新媒體,一個是廣告置入,一個是海外市場。我們要執行公司的整體策略,要把十二支團隊的產品整合起來,一起來開發新媒體市場,可以植入廣告的我們要打通來置入。有的製片人就會抵觸,認為我的東西憑什麼給你?這時,你就得把公司利益放在首位,只有這樣我們的價值才能放大。我要做的就是讓你集中精力做一個專業製片人,這些增值部分的服務,公司來給你運作,效果一定比你自己做得大。否則它會帶來什麼問題呢?比如說,公司整體做,我可以談兩百萬,如果你自己要了100萬,就破壞了公司的整體價格體系;第二,你破壞了客戶關係,所以這個要說服他。

《芭莎男士》:華誼電視劇在新媒體的計畫是什麼?

楊善朴:我們新媒體分兩個層面,一是我們現有版權的新媒體的銷售;一是新媒體未來發展的介入,跟製片人有關的是前面這一塊。其實我們在前年就開始研究新媒體了,去年專門成立了新媒體部,我們新媒體部要介入到新媒體裡邊去,根據新媒體的需求,來為它提供不同於傳統媒體的產品。成立新媒體部是基於對產業發展的一種判斷。我們認為35年內新媒體一定會成為我們新的經營領域,和電視台成為二元平台,那麼,即便傳統媒體仍維持非市場化,但這個產業收入結構的變化將給產業帶來新的生機。

《芭莎男士》:這麼多年你對觀眾的口味變化是怎樣看的?

楊善朴: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近20年來,大概前15年,觀眾絕大部分是看新奇――好看就行,好玩就行。近5年來,他是看感受,是看和自己生活關聯的事情,這是最大的變化。所以說我們的製片人,再去參照港台的那種編劇橋段來拍戲就不行了。觀眾希望在劇中得到溫暖,得到共鳴,有共同的話題,現在越來越明顯能看到這一點。這其實給製片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現在電視行業很浮躁,因此誰能更淡定一點,更沉下心一點,能悟到老百姓想要的東西,誰就能取勝。所以我們這三年就是做這樣一個功課,去研究觀眾,這是我們產品輸出的一個前提。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