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中國影視產業基金發展之路在何方

期別:第二期    發行日期:2012/10/15
中國影視產業基金發展之路在何方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0期╱《中國文化報》    日期:9/24/2012

 

 

回望今年的中國電影市場,有一支新生力量──產業投資基金──格外顯眼。年初,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宣佈與好萊塢夢工廠合作建立「東方夢工廠」計畫;6月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國影基金宣佈將斥資2億美元投資製作10部合拍片,紅利影視基金宣告成立;7月,樂視星雲影視文化基金和火烈鳥影視基金也相繼宣告成立。不斷湧現的影視基金和投資項目反映出了持續高速增長的中國電影市場的誘惑力,而大量資本的介入將為中國電影業格局帶來怎樣的改變,成為了值得深入探討的話題。

 

「政府搭台,資本唱戲」: 影視基金風起雲湧的背後

 

資料顯示,中國大陸以影視業為主要投資方向的文化產業基金已有18支,宣稱的籌資額超過了2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在它們興起的過程中,可以清晰看到政府推動的身影。一方面,中國從20076月開始實施的修訂版《合夥企業法》賦予了影視產業基金合法存在的地位;另一方面,在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的背景下,影視產業基金還受到了官方在稅收等方面的扶持,在《關於金融支持文化產業振興和發展繁榮的指導意見》、《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文化領域的實施意見》等政策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私募基金、風險投資基金進入文化產業淘金。

 

風起雲湧的影視投資基金或將為中國電影業的格局帶來可喜變化。相較於近年從礦業、房地產業、股市等領域釋出的熱錢對電影業的直接投資,影視基金的投資有一定的優勢。前者的投資者往往並不懂電影,而只是跟風或為私人需求投資電影,投資者的盲目或別有用心致使電影項目常常缺乏有效的製片管理,使中國電影陷入了粗製濫造的怪圈。而私募影視基金則強調依靠專業人士的智慧,並往往與影視機構有戰略性合作。如運作較為成功的一壹影視文化股權投資基金就與中國電影基金會有密切的聯繫,一壹影視董事長王一洋也擔任著中國電影基金會的副會長,深厚的業界人脈使一壹基金成功地參投了中國電影集團多個項目。此外,影視基金在運作過程中也會強調通過科學的調研手段評估專案潛力、制定組合式的投資方案,以管控風險。

 

「雷聲大,雨點小」: 影視基金投資的隱憂

 

專業智慧的注入或將使業外資本對電影業的投資更加理性、規範化,同時幫助提升中國電影的品質,前景值得期待。但遺憾的是,目前大多影視基金的投資仍處於「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態。各支影視基金聲言募集的資金都至少高達數億元,但披露的有影響力的投資專案卻寥寥可數。

 

究其原因,一方面,這些私募影視基金所聲稱的籌資額可能與實際有出入,存在為了達到宣傳效果有意誇大的現象。而基金所實行的「承諾投資制」也限制了其投資能力。如據一壹影視投資基金的總裁羅萬里介紹,影視基金的首期到位資金往往只占目標籌資額度的10%,但首期投資者是否願意在後續項目中跟投則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

 

另一方面,中國電影業自身的市場環境使影視基金投資存在極大風險。中國電影市場近年來雖然經歷了高速發展時期,2002年以來的年均票房增長速度高達35%,但總體盈利水準仍然很低,票房收入佔據了80%以上的總收入,其他收入管道沒有得到充分開拓,電影專案大多處於虧損狀態,影視基金的投資不得不慎之又慎。

 

電影製作本身是一個高風險行業,即便世界上最為成功的好萊塢,在全球性盈利管道得到充分開拓的情況下,10部電影中能取得盈利的也不過二三部。因此保持長期穩定經營的電影公司往往都是能實現規模化生產的公司,靠少數成功影片來填補其他影片的損失。

 

同理,為了降低風險,影視基金在向好萊塢投資時往往採取的是「打包」方式。它們往往會選擇某些有實力的電影公司,整體投資其開發的一系列專案,而很少投向單一專案。曾有學者跟蹤研究了2004年至2008年美國私募基金向好萊塢的投資專案,發現能獲得基金青睞的幾乎都是好萊塢大製片廠,而投資專案中「打包」的電影數量平均在22部左右,投資期限在25年間,以達到風險分攤的目的。但在中國,能在25年間達到生產20部以上電影的影視公司數量很少,難以達到影視基金的避險要求。

 

完片擔保制度:

 

除了中國電影業和影視基金各自在規模上的問題外,一系列制度的缺失也使電影專案與影視基金投資難以實現對接。其中最為致命的是一項名為「完片擔保」的制度。在好萊塢,私募基金在向電影專案投資時,一定會要求這些項目取得完片擔保。提供完片擔保的公司需保證電影項目能按時完成,如影片超過預算,需提供超支資金;如製片方中途無法或不願繼續專案,由完片擔保方接手;而在最糟情況下,當完片擔保方決定放棄完成電影項目,也要向影片投資方賠償已經投入的資金。

 

完片擔保制度的建立,降低了投資者介入電影項目的風險,提高了他們的投資信心。而完片擔保方為了降低自身風險,又建立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如在影片前期準備時,派出專業人士對電影劇本、拍攝日程和預算方案進行細緻評估;在製片過程中,更會進行嚴密監控。他們會要求審核製片支出,支票必須經他們簽署才能兌現,拍攝時在現場查看,觀看所有的素材,要求製作方定期提交製作報告等。此外,完片擔保方還會要求製片方為一些風險較大的因素投放專門保險,如劇組人員人身安全、道具、佈景和服裝保險等,以期分擔自身風險。

 

通過引入「完片擔保」,投資者實際上為製片方設定了一套嚴格的製片管理流程。製片人也扮演著管理角色,但由於製片人往往與導演、主創人員是長期合作的關係,在管理過程中常常出於維護關係的考慮而未能嚴格按制。相比之下,完片擔保方則沒有維護關係方面的顧慮,因此能真正保證製片管理制度落到實處,將資金的流向清晰地呈現在投資方面前,使投資方能夠放心地將資金交予製片方使用。遺憾的是,在完片擔保及相關配套制度的建設方面,中國電影業還幾乎是一片空白,這種缺失大大削弱了私募基金對影視專案投資的信心。

 

展望未來,中國電影市場的持續繁榮和國家對文化產業投資的扶持政策,將繼續激發各路資本對電影投資的興趣,新的影視產業基金將不斷湧現。但要使這些基金擺脫「雷聲大,雨點小」的窘境,還有賴於政府有關部門的引導和監管使影視基金自身的運作更加規範,更有賴於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建立使資本和電影項目間真正實現對接。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