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中國電視市場觀察:革命劇傳奇化 都市劇年輕化

期別:第二期    發行日期:2012/10/15
中國電視市場觀察:革命劇傳奇化 都市劇年輕化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9期╱《新京報》    日期:9/13/2012

 

在經歷了2011年膨脹式爆發、2012年春突然遇冷後,中國大陸電視劇的生產和市場似乎在今年第三個季度緩慢復甦;眼花繚亂的劇碼中,講述重大歷史事件和人物的劇碼幾乎難以尋覓,絕對數值不低的革命軍事題材電視劇幾乎都在走草根、小人物抗戰傳奇的路線;都市生活劇比重大幅提升,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生活與情感依然成為電視劇著力表現的重點,只是關注焦點從前兩年的婆媳鬥法變成了生兒育女。

 

週一2012年首度秋季電視節目推介會在北京召開,官方通報消息稱此次展出的劇碼達到430餘部、15000集,其中新劇比例達到80%以上。

 

春推之後現復甦跡象

 

2011年的電視劇市場常常被業內用「非理性」、「瘋狂」來形容:據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方面相關資料,2011年電視劇產量約30000多集(獲准發行的14942集);電視劇網路版權價格從年初單集十多萬到下半年瘋狂上漲至近200萬;一線演員片酬飛漲,帶動整個演員行業的片酬上漲。

 

這種「高燒」的局面在2012年年初迅速降溫——上海電視節和春季電視節目推介會上,大量展出劇碼都是已經播出或積壓滯銷的已完成項目,新劇數量寥寥可數;春推會上傳出消息稱,第一季度視頻版權完全「零交易」。

 

不過,這種蕭條的景象似乎正在緩慢復甦:2012年上半年生產的電視劇達220部、7000餘集;從秋推會展出的劇碼看來,已經完成拍攝發行中的劇碼達140多部之多,計畫開機、正在拍攝或後期製作的劇碼超過50部,籌備階段的新劇碼也有200部之多;多家影視公司傳出的消息稱,目前電視劇視頻版權成交量有明顯回升,雖然不少劇碼的價格單集又重回10萬元人民幣以下。

 

革命劇草根化、娛樂化

 

與市場緩慢回溫相伴的還有投資者謹慎和小心的態度。需要大投資、播出更依賴於政策性和政治環境的史詩性劇作比例嚴重降低,小人物傳奇幾乎包攬所有軍事題材項目,這是今年電視劇題材最為顯著的變化。

 

從秋推會展出的劇碼看來,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除了《五星紅旗迎風飄揚2》、《國家命運》外,幾乎看不到任何蹤跡;講述中國近現代史的電視劇,多以抗日戰爭為起點,以上世紀前30年為背景的電視劇幾乎沒有。在所有革命軍事題材電視劇中,故事更貼近大眾生活,更注重娛樂性:故事的主人公多是具有傳奇色彩的草根或小人物,近80部抗戰及軍事題材電視劇中,超過50部都是人物傳奇劇、抗戰傳奇劇或戰爭情感劇,更有多部電視劇打出戰爭輕喜劇標籤;大投資、大陣容的歷史正劇,幾乎都是去年已啟動或開機的項目;古裝劇多偏向懸疑、神話、武打、斷案、言情、傳奇類的娛樂性項目。

 

都市劇主打80後生活

 

與總局要求提高現代劇播出比例相呼應的是,今年秋推會上當代都市生活劇比例超過60%,且情節大同小異,大量都市生活劇試圖在拼湊社會熱點和流行元素,打造「話題劇」,如《亞出軌》、《囧人們的春天》、《負二代的幸福生活》、《隱婚夫妻》等。但從故事梗概或片花可以看出,不少「話題劇」都是在做流行元素和橋段的堆砌,並無新意。

 

第一代獨生子女已經步入社會和家庭,他們所遭遇的家庭、工作、情感問題恰好有共同性,且常常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加上大批電視劇受眾是80後的家長們,因此都市生活劇關照的重點幾乎都是80後,大量劇碼在表現他們的生活、困惑、成長,如《獨生子女的婆婆媽媽》、《雙獨家庭》;前兩年的電視劇中,80後集體遭遇「婆媳鬥爭」,從秋推會的劇碼看來,「婆媳鬥爭」暫時告一段落,下一波熱點聚集在「80後育兒」上。公佈的劇碼中,就有《斷奶》、《寶貝》、《小兒難養》、《生兒育女80後》、《孩奴》、《保衛孫子》、《獨生子》等多部電視劇集中在這一題材。

 

可以預測的是,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螢幕上繼「家鬥戲」後將再現「育兒熱」。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