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業內人士曝收視率黑幕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業內人士曝收視率黑幕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3期╱《成都商報》    日期:8/6/2012

 

 

收視率也能用錢買嗎?81日晚,《大祠堂》出品人之一、中視豐德影視版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鋒爆料,有電視研究機構以「合作推廣」名義來「兜售」,聲稱可以用推廣費換取收視率。遊說者還斬釘截鐵保證,只要出錢就能輕易進入「至少全國前10」。

 

《大祠堂》熱播開始,就不斷有電視研究機構要與我們合作,以推廣費換取收視率,而且會免費提供資料佐證。為什麼我們還要把這樣骯髒的資料,作為標準呢?」王建峰寫得義憤填膺,網友留言也痛批收視率造假。

 

王建鋒還表示:「我站出來說這個事,完全是為了揭發虛假標準內幕,規範我們行業,就像假球害了足球,收視率繼續作假,也會害了這個行業。

 

王建鋒仔細回憶當時的情況:前段時間,這家電視機構給他發來短信說可以「買」收視率,他認為收視率不可能被操縱就沒有相信;但對方向他承諾可以免費為《熱播劇場》提高兩天收視率,「果不其然,那邊選的兩天的收視率確實提高了,《熱播劇場》平時在烏魯木齊的收視率就0.4%左右,他們竟然做到1.14%。!」王建鋒希望揭發這項內幕,便故意要求他們把合同寄過來,發現合同上是按照價格區分的,「一天如果付1.6萬,收視率保證上1,我每年只用投入5000萬就可以做到全國前10強。」

 

媒體記者隨後拿到那份合同,上面明確寫明:「」達到0.8,每集劇的推廣費用為3000;如達到1.0%,每集劇的推廣費用為4000元;達到1.4%1.4%以上,每集劇的推廣費用封頂為7000元。」

 

眾人熱衷於痛批收視率造假的同時,王建鋒的同事、公司發行總監趙麗,突然在微博上稱要透露一則喜訊:「收視率調查國標將面世,整治行業造假。」

 

201071日,《人民日報》刊登了「電視收視率發現造假行為」消息,首次揭露收視率樣本戶正被個別地方衛視「收買」的事實。由於外地衛視在該地區的收視率並不高,當地研究機構認為,一家衛視全天的收視率常態,約在0.20.3之間。但一些專業人士在分析收視資料時,卻發現一些不正常的收視現象。隨後,在該年7月,《人民日報》連續4次發文,批判收視率造假問題,呼籲實行行業監管和懲戒機制,因此引發巨大的社會反響。

 

對王建鋒的指控,曾經痛批「收視率是萬惡之源」的央視名嘴崔永元,也通過微博發聲,「希望司法介入」。

 

而央視-索福瑞隨即於84日委託律師作出聲明,指稱:「對於社會上發生的與本公司收視率有關的招搖撞騙及任何可能干擾資料生產的違法犯罪行為,本公司都會嚴肅處理,絕不縱容姑息。」

 

律師祝偉告訴媒體記者,央視-索福瑞對此非常重視,「公司的態度是很明確的,只要有這樣的線索提供給我們,我們首先自己有能力的話自己查;自己沒有能力的話,交給司法機關去處理」,並且「做了一些內部的調查」。

 

祝偉表示:「不僅僅是我們查,會啟動司法程式去做這個事情,去核實是不是有這個事情。如果是,我們肯定會一查到底,絕對不會手軟,肯定會追究到最後,誰幹了這個事情,肯定會追究這個法律責任、刑事責任。這個事情發生在新疆,比較遙遠,我們正在收集一些資料,準備聯繫新疆的公安部門

 

此前,王建鋒在接受採訪時曾質疑索福瑞的個別工作人員,可能跟那些「賣收視率」的人有勾結,央視-索福瑞的內部調查是否排除了這種可能性呢?

 

對此,祝偉表示:「我們內部調查以後,排除了這個可能性。」

 

那麼是收視率調查的樣板戶受到了污染?「我們估計是,現在一切結論都得等立案,立完案之後,由公安機關來偵查,偵查完了後,以他們的結論為準。」祝偉說。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