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大女主劇」男主演為何「不給力」?

期別:復刊第80期    發行日期:2022/12/15
「大女主劇」男主演為何「不給力」?
出處:亞廣協    日期:12/15/2022

 

 

當前,都市劇似乎成為了所謂“大女主劇”的天下。盤點近期播出的《愛的二八定律》《我們的當打之年》《芳心蕩漾》等,無一不是以都市青年女性為主角,講述她們的職場與感情生活。本該是當下以女性為主體觀眾群樂見的題材,卻無一例外觀眾評分“不及格”,《我們的當打之年》網路評分甚至僅為3.9分。

口碑“滑鐵盧”的原因複雜,而觀眾批評“火力”最猛的,除了懸浮的劇情,還有為這些“大女主”配戲的部分男演員——或表演僵硬木訥,或表情浮誇“油膩”。有網友“怒其不爭”地發問:這些劇的男主究竟有什麼存在意義?

 從前,女性角色往往在商戰、探案等“硬核”劇集裡,被主創設置為“花瓶”,因而遭受觀眾詬病。而當市場風向轉變,“大女主劇”中的男性角色不但無法滿足觀眾對於“理想物件”的投射,有時甚至連最基本的人物表演都存在硬傷。這一現象所折射出的,不只是一兩位男演員表演的問題,更暴露出主創對於“女性題材熱”盲目跟風,卻又不願真正傾聽觀眾心聲、悉心打磨劇本的傲慢與浮躁。以輕浮態度批量生產出的所謂“女性勵志”作品,既看不見“真實勵志有魅力的女性”,也找不到“赤誠熱血有擔當的男性”。

“大女主劇”裡的男主演,不是木訥呆板就是油膩浮誇?

首先是演技的淪陷。《我們的當打之年》中,張雨劍飾演的杜秉文本是海歸精英,可生生被他演出了荒誕感。儘管劇本基礎薄弱,但從有能力又風趣幽默的角色設定來說,並沒有什麼塑造難度。尤其是在這種“大女主劇”裡,作為歡喜冤家出現的男性角色,如果表現到位,甚至可以非常討喜。然而劇集中,張雨劍幾乎一直耷拉著雙眼,時不時做出極其誇張的鬼臉。尤其是電梯間,他對自小心儀的女主角表白“等我當上副總了,我就娶你”後,在其身後露出詭異的“邪魅一笑”,被觀眾吐槽“演出了懸疑片的恐怖感”。在都市劇逐漸走實、“霸道總裁”人設已經過時的當下,似乎還是有人誤把油膩當作是瀟灑,錯將輕浮理解為瀟灑。也就難怪有觀眾將張雨劍吐槽為“張翰2.0”,對標後者在《東八區的先生們》裡同樣令觀眾感到不適的表演。

有人演技浮誇到“脫軌”,也有人一路木訥僵硬到底。《愛的二八定律》裡,許凱飾演的陽華出場雖是“居家投資宅男”的設定,但“宅男”並不意味著臉部毫無表情和生氣。劇情發展中,本該呈現的憤怒、無奈、困惑、錯愕、羞愧,經常被他以“睡不醒”的茫然表情和空洞眼神敷衍而過。如此呆板的狀態,如何能夠成為女性勵志劇中的理想對象?

當然,這些劇集裡的“大女主”,從楊冪、陳都靈到徐璐,對於職場女性的刻畫多少也有過於臉譜化、符號化的傾向。近幾年,她們似乎始終難以跳脫偶像劇女主角的“舒適圈”,陷入“演啥都是一個樣”的迴圈。相比於磨練演技,她們似乎更在意自己的形象、服飾是否養眼。《我們的當打之年》裡,徐璐飾演的穀嶠,動輒燙著精緻波浪卷、身著鑲滿水鑽的時髦裝束和尖頭細高跟長靴,翩然現身辦公室。儘管時尚元素是當下劇集的標配,但如此專注於外在打扮,很難讓觀眾信服她有多少時間花在了提升工作能力之上。

即便主打女性題材,配戲的男性角色也不該敷衍了事

其實回頭看,這些男演員也有過表演正常自然的時期。比如讓張雨劍真正走紅的,是他在2020年劇集《下一站是幸福》裡飾演的高校青年教師“賀燦陽”。他的表演雖然不夠靈動,沒能很好地區隔開職場為人師表與家庭裡活潑弟弟的兩種形象,但是也尚屬自然。

然而“出圈走紅”,更多是吃到了“角色紅利”,並不意味著觀眾對其演技的認可。去年一部《熱血神探》,就又將張雨劍“打回原形”,暴露出不少短板,由此一路滑坡直至《我們的當打之年》,其表演水準再度探底。

相比于張雨劍曾有過的“及格作”,許凱則被網友點評為“爛劇叢中過,片葉不沾身”。從《千古玦塵》到《驪歌行》再到《你微笑時很美》,表演幾乎“原地踏步”,只是彼時對於作品的吐槽,更集中於“扛收視”“拉口碑”的女主演身上,他得以在輿論批評之聲中一再“隱身”。

盤點眾多青年男演員在不同劇集裡表演的參差,所折射出的,不只是演技有待提高的個體問題,更是所謂“女性題材”劇集口號大過內容的孱弱與空洞。在所謂“大女主”塑造上,主創至少願意對顏值線上、事業成功和情感世界進行表面的“描摹”,依靠對於大齡單身女性的社會刻板印象和對其的反轉,來完成戲劇衝突。而到了男性角色上,女主角邂逅的所謂“高品質男性”徒留下人物設定“學霸”“精英”“多金”這樣的關鍵字,從演員的表演到角色塑造甚至都懶得朝這個方向做出一點點的靠近。面對於此,即便是在柔情蜜意的“撒糖”環節,觀眾也只能在彈幕打出“磕不下去”表達不滿。

在大眾感慨能否讓“女性劇”裡的女主角“獨自美麗”的聲音之下,影視主創該反思的,不只是男演員選角失誤,或許還要回到創作態度傲慢的根源鄭重思考,什麼才是有價值的“女性題材”。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