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抬頭看海細品書香《我在島嶼讀書》回答「什麼是閱讀」

期別:復刊第79期    發行日期:2022/11/15
抬頭看海細品書香《我在島嶼讀書》回答「什麼是閱讀」
出處:綜藝報    日期:11/15/2022

 

近年來,在深入推進全民閱讀的背景下,中國成年讀者無論是文字閱讀量還是閱讀率都達到了較高水準,愛書讀書蔚然成風。1110日晚,外景紀實類讀書節目《我在島嶼讀書》在江蘇衛視開播。節目一改傳統讀書類節目以棚內講述分享為主的模式,在海南分界洲島打造了一家面朝大海的“分界書屋”,邀請余華、蘇童、西川、房琪等作為“書屋主理人”,以身體力行的閱讀生活方式為示範,積極回應“全民閱讀”的宣導。

從棚內講述到外景紀實 打造讀書類節目新範式

伴隨《朗讀者》《閱讀·閱美》熱播,讀書類節目迎來一股創作熱潮,開拓了綜藝節目新的藍海。縱觀這類節目,大多以棚內錄製為主,遵循“故事+朗讀+訪談”的結構形式,並以此豐富閱讀場景的設定。

《我在島嶼讀書》從棚內“走”到戶外,打造了“島嶼+書屋”這樣一個令人無限嚮往的閱讀場景。節目不設固定環節,而是以“生活流”的敘事風格,追求在自然流淌的生活氛圍中聊讀書、聊創作、聊人生。余華、蘇童、西川等文壇大家的開懷暢談,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到經典作品的文字魅力和思想精髓,由此感召和影響人們去閱讀,去追求心靈的啟迪和精神的豐盈。

文壇老友對話90後旅行博主 年輕視角別樣解讀

節目嘉賓構成力求多元,會聚了余華、蘇童、西川、程永新、葉兆言、祝勇、歐陽江河、黃蓓佳、肖全等在文學藝術領域極有建樹的嘉賓,使節目內容有故事、有內涵、有思想。節目還邀請到90後旅行博主房琪以“讀書小助理”的身份加入其中,為這場“文壇老友記”增添了更多年輕化視角。

從第一期節目來看,房琪實際上是電視機前眾多年輕觀眾的代表。她會近距離地觀察這些文壇大家後,推翻自己從前對他們的想像,發出“原來你們是這麼有意思的人,不是那麼遠、那麼難以企及”的感歎。也會提出自己的疑惑和見解——“讀書的好處究竟是什麼?”隨之而來的出自幾位“文壇老友”的回答,則讓習慣於快速閱讀和碎片化閱讀的年輕人得到啟發和思考。節目中還有個很有意思的現象,余華、蘇童、西川對魯迅、沈從文、卡夫卡等文學大家侃侃而談,房琪透露自己青春時代最愛讀的是韓寒、匪我思存的青春文學。這種輕鬆的、深入淺出的聊天方式,最大程度地實現了文學作品的雅俗共賞。

重讀經典著作 宣導全民“讀好書、好讀書”

讀好書的關鍵之一是選擇好書。《我在島嶼讀書》用全新的呈現方式,將經典引入大眾視野,輸出新的能量和價值,給觀眾帶來了精神層面的洗禮。

第一期節目中,“書屋主理人”為觀眾們推薦了《狂人日記》《邊城》《平凡的世界》《老人與海》《全唐詩》《故事新編》《紅樓夢》《白鯨》《麥田裡的守望者》《浮士德》等眾多中外文學名著,並且反復表達了閱讀經典的重要性。蘇童表示:“什麼類型的作品都值得你去讀,但我還是最強烈地建議大家多讀經典的文學作品。”對於經典著作,余華也持同樣的觀點,“我一直建議大家閱讀經典作品,因為經典是一代又一代讀者給我們挑選出來的。只要這本書還能流傳到今天,那它肯定就是經典。”節目中,他們一方面從個人角度為經典作品帶來了更深入、更多元的解讀,另一方面也延展開更多關於作者及其所處時代的思考,為年輕讀者提供了更多選擇。

《我在島嶼讀書》將思想性、藝術性和時代性相結合,不僅為讀書類節目探索出了新的模式和路徑,也將個人的讀書活動演化為大眾的思想交流和碰撞,讓觀眾、讀者領會讀好書、好讀書”的深遠意義。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