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喜劇綜藝大量上線 開啟精細化創作風潮

期別:復刊第79期    發行日期:2022/11/15
喜劇綜藝大量上線 開啟精細化創作風潮
出處:綜藝報    日期:11/15/2022

 

《脫口秀大會》第五季熱度正酣,《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也已登場。根據燈塔專業版發佈的資料,《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開播首日便登上全網正片播放市占率綜藝類榜單榜首,此後持續穩居前列。該節目豆瓣評分8.1分,目前位列今年已播喜劇綜藝最高分。據統計,今年各大衛視及視頻網站已播、待播喜劇類綜藝近20檔,其中既有“久經沙場”的喜劇綜N代,也有諸如《開播!情景喜劇》《打工不如打電話》《嘉玲秀》等“新面孔”。

作為綜藝市場上長盛不衰的品類之一,喜劇綜藝不斷反覆運算更新,已逐步進入形式多元、精細化創作階段。

熱度持續走高

今年2月,藝恩發佈《2021中國綜藝年度洞察報告》,認為喜劇題材綜藝節目的受眾人群將越來越細分化。《脫口秀大會》和《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等節目持續霸屏,將推動喜劇類綜藝熱度持續走高。

N代依舊是2022年喜劇綜藝市場的主力軍。東方衛視攜手歡樂傳媒推出的《歡樂喜劇人·老友季》帶領觀眾重溫喜劇經典,理解喜劇多元內涵;騰訊視頻與笑果文化聯合出品的《脫口秀大會》第五季以“每個人都能快樂5分鐘”為節目理念,以喜劇內容解構社會話題;愛奇藝與米未聯合出品的《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借助不同主題單元的內容設計及作品展演,全方位展示類型多樣的原創喜劇作品。接下來,《德雲鬥笑社》第三季、《金星秀2022》等喜劇節目,以及《脫口秀跨年2022》《2023喜劇春晚》等喜劇主題晚會也將陸續開播。

喜劇新綜層出不窮。例如,年初由優酷與開心麻花攜手製作的《麻花特開心》,以團體綜藝的形式,上演了大型沉浸式角色體驗真人秀;湖南衛視和芒果TV雙平臺在年初上線了年輕態脫口秀節目《新春開放麥》,8月又推出青春文化養成綜藝秀《美好年華研習社》,主打“國風+喜劇”;剛在東方衛視收官不久的《開播!情景喜劇》以情景喜劇“IP孵化”的形式,還原情景喜劇製作的真實生態,讓情景喜劇以另一種方式回歸螢屏。

騰訊視頻節目內容製作部、七盎司工作室負責人,《脫口秀大會》第五季、《怎麼辦!脫口秀專場》製片人白洪羽認為,首先,喜劇綜藝大受歡迎,離不開觀眾對快樂和減壓的需求,這一內容品類以詼諧幽默的語言剖析社會議題,向用戶傳遞正向情緒價值;其次,大量優質內容及新生力量的湧現,為喜劇綜藝的創新反覆運算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靈感與素材。

多元、精細化創作

從今年各平臺發佈的綜藝片單可以看出,喜劇綜藝整體占比不小,並在題材、類型、形式等方面,有著更細分化的創新落地趨勢。

當下,喜劇綜藝普遍採用觀眾熟悉的“競演模式”,如《脫口秀大會》第五季、《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開播!情景喜劇》等節目均採用類似模式,通過主題賽、魔王踢館賽、團隊PK等花式競爭機制,最大程度激發喜劇人的內在潛能,也以此推進節目進程。

與此同時,一些喜劇綜藝開始嘗試融入多元表演形式及節目樣態,帶給觀眾全新觀看體驗。比如,《怎麼辦!脫口秀專場》從脫口秀台前拓展到幕後,將鏡頭對準脫口秀演員職業體驗及工作日常;《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中出現了素描喜劇(SKETCH)、漫才劇、陷阱喜劇、無厘頭、默劇、物件劇、音樂劇、獨角戲、黑場劇等喜劇形式。

待播節目更是開啟花樣玩法。如東方衛視的喜劇真人秀《熱氣騰騰歡笑吧》,融合餐飲元素,笑匠們將一邊下廚一邊互動;笑果文化的新節目《新喜劇大會》將囊括獨幕劇、即興喜劇、音樂、漫才、SKETCH、喜劇等多種形式,挖掘新鮮喜劇人才;優酷將推出即興喜劇競技真人秀《即興喜劇大聯盟》,以即興喜劇為題,掀起全中國廠牌對戰等。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博導戴清認為,今年喜劇綜藝市場延續了去年的創作熱度,其中不乏亮點。尤其是《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開播後收穫不俗口碑,呈現出一些新特點:一是節目創意、笑點設計等都帶有很強的“互文性”,對觀眾的審美心理圖式和審美期待有較高要求,依賴于觀眾此前對相關創作的瞭解與積累。比如,《少爺和我》形成一種召喚性與互動性很強的接受機制,《父親的葬禮》《熱血乒乓》等作品涵蓋動漫中的特殊梗,“這些作品帶有代際化接受、網路垂直化、分層化接受的特點,是有些人很有感的笑點,但對其他觀眾來說可能無感。”二是一些優秀喜劇作品的黑色幽默、反諷意味較強,有著笑中帶淚的喜劇高級感,這點在《代號大本鐘》《黑夜裡的脆弱》《再見》等作品中都有鮮明體現。三是很多作品延續了第一季想像力飛揚,跨時空、多時空交錯的特點,令人耳目一新。

戴清認為,在喜劇類型與形式上,雖然以《一年一度喜劇大賽》《脫口秀大會》為代表的喜劇綜藝帶有一定的海外印記,但經過本土化改造,已能恰當融入中國喜劇綜藝的時代關切與社會思考。“今年的很多喜劇作品顯然不止步於笑,喜劇綜藝的主題昇華應該是自然而然的,優秀的喜劇綜藝節目往往通過笑觸發觀眾的思考。”

節目評論人戰台烽表示,當下喜劇綜藝創作以更年輕化、更多元化的喜劇內容滿足受眾需求,要平衡好“有意思”與“有意義”的關係,“喜劇綜藝秉承以笑為先的理念,也要傳遞正能量,具有社會意義,這需要創作團隊把握好喜劇效果與深刻內涵之間的分寸。”

啟動新引擎 挖掘新面孔

縱覽今年已播的喜劇綜藝,除了《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怎麼辦!脫口秀專場》等少數幾檔,多數節目口碑不及預期。面對觀眾審美需求的不斷提升,喜劇綜藝急需啟動新引擎,挖掘新面孔。

用產業思維做喜劇綜藝,成為一種新思路。以笑果文化為例,如除了線上脫口秀節目,還開拓了培訓、線下演出、巡迴演出、場景空間、音樂生活節、喜劇生活節等業務,多維度放大品牌聲量。笑果文化聯合創始人、CEO賀曉曦曾表示,“內容產出者是文化消費產品供應鏈中的一環,可以用供應鏈思路去推動文化內容產出的規模化,但核心是讓越來越多的人關注並進入這個行業。”

白洪羽認為,從《吐槽大會》到《脫口秀大會》,遵循的是一種產品邏輯,即以打通圈層、用不同形態的內容覆蓋更多受眾為目的,為整個產品線佈局。比如,《開播!情景喜劇》採取“劇綜結合”IP孵化新模式,以綜藝來為“劇”做孵化和預熱。目前,節目冠軍作品《家有姐妹》的衍生情景喜劇已經殺青。

“觀眾預期不斷被拉高,如何繼續超出預期,滿足他們的需求,說到底還是要靠新的內容表達形式,以及更新鮮的面孔。”白洪羽表示,喜劇綜藝打動觀眾的關鍵在於內容。每個喜劇作品的問世,每位元喜劇演員的成長,都需要週期,所以,在穩定輸出的基礎上做出創新,絕非易事,需要整個行業不斷努力,腳踏實地做真正接地氣的作品,做老百姓真正喜歡的作品。

戴清表示,喜劇綜藝的定位與類型、喜劇觀念及人才選拔機制是節目出品方創制理念的綜合體現,喜劇人才既是節目確立的基礎,也是節目的追求和重要收穫。“《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等喜劇綜藝,拓展了喜劇理念,開掘了緊扣時代的表現內容,更從綜合表現力方面拓展了喜劇表現形式。這些嘗試為今後同類型創作積累了可資借鑒的經驗,也為喜劇人才的成長提供了環境,為中國喜劇影視創作提供了寶貴的人才儲備,期待更多喜劇綜藝的可持續發展與新表現。”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