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大唐詭事錄》開局亮眼 古裝懸疑劇走出「馬伯庸迷思」?

期別:復刊第78期    發行日期:2022/10/15
《大唐詭事錄》開局亮眼 古裝懸疑劇走出「馬伯庸迷思」?
出處:影藝讀舌    日期:10/15/2022

 

日前,志怪單元探案劇《唐朝詭事錄》於愛奇藝上線了。

誠如劇名所示,這是一部古裝懸疑劇,而且是久違的古裝探案劇。

古裝探案劇缺位久矣。

在華語劇歷史上,古裝懸疑劇有著相當耀眼的成績。而其中的子類型——古裝探案劇,又是懸疑題材裡一塊頗為重要的拼圖。甚至在互聯網入局影視行業以前,懸疑劇與探案劇本就是一體兩面,不可分離。

從上世紀90年代的《包青天》系列,到千禧年的港劇《洗冤錄》系列,再到《少年包青天》《神探狄仁傑》《大宋提刑官》,古裝探案劇可以說趟出了一條不輸歷史正劇的坦途。

只可惜,那是十年前的光景了。2011年播出的《神探狄仁傑》“名義”上的第四部作品《神斷狄仁傑》,是古裝探案劇最後的餘暉。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古裝懸疑劇一般分為兩個方向。其一,即是大家最熟悉的馬伯庸式懸疑劇。

《長安十二時辰》播出之後,劇集市場掀起了一波馬伯庸熱。《風起洛陽》《風起隴西》,與以往的古裝懸疑劇相比,馬伯庸式懸疑劇,重邏輯而輕勾連,重畫面佈局而輕戲劇構建,相似度很高,看得多容易疲乏。

其二,則是其他類型為基底的“+懸疑”劇。雖然說是懸疑劇或探案劇,但看過劇的觀眾都清楚,懸疑只是其中的點綴元素。

要麼是武俠基底,比如《大宋少年志》;要麼是甜寵基底,比如《御賜小仵作》《兩世歡》;要麼就乾脆立足網感,拉滿少年中二,比如《熱血書院》《熱血長安》《唐詩三百案》等等。

《唐朝詭事錄》則算得上是一次傳統探案類古裝懸疑劇的複歸。

在它的身上,能看到早年“狄仁傑”“包青天”系列劇的諸多特點:主角往往只負責查案,雖不是手無縛雞之力,但不再似如今的懸疑劇那樣文武雙全了。幹苦力的活,主要交給武力擔當:包拯身邊有展昭,狄仁傑身邊有李元芳,蘇無名身邊也有盧淩風。

可以說,它走出了近兩年“凡聊古裝懸疑,必聊馬伯庸”的創作迷思。

事實上,《唐朝詭事錄》只是一個先行者。翻看這兩年的待播劇片單,古裝懸疑劇已然出現了復蘇的跡象。

今年4月,由文章執導,週一圍、王麗坤主演的《大唐狄公案》發佈了殺青特輯;6月,白宇帆、甯理領銜主演的《繁城之下》釋出概念預告片;路陽擔任監製的《山河之影》也出現在愛奇藝悅享會片單上;優酷力推的重頭戲《清明上河圖密碼》也有開機計畫…

既然叫《大唐狄公案》,主角自然是狄仁傑。過去,以狄仁傑為主角的影視作品不在少數。徐克拍過三部“狄仁傑”電影,“神探狄仁傑”系列也有五部,形形色色的網路劇、網路電影更是數不勝數。如何推陳出新是破題的關鍵所在。

《大唐狄公案》的製片人武剛在接受採訪時曾介紹,這部劇共有15個案件,每一個案件的主要人物都會由知名演員出演,整部戲的陣容非常強大,希望在故事節奏、影像質感上能夠締造出中國版“福爾摩斯”的效果。

《繁城之下》講的是明朝萬曆三十七年江南蠹縣縣城的一樁兇殺案。白宇帆和寧理演的是兩名捕快。前者的師父是第一個死者,他要為師復仇。寧理的身份暫未公佈,但想必不是空降高手,就是隱世奇人。

《清明上河圖密碼》是阿裡文娛出品的新國風懸疑劇。

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畫了824位人物。《清明上河圖密碼》則讓畫中的每個人物有了名姓。看似繁榮的汴京城,早已危機四伏。在小販的叫賣聲中,金、遼、西夏、高麗等國的間諜、刺客已經潛伏入畫,拉開北宋王朝覆滅的序幕……

《山河之影》原名《繡春刀·山河之影》,是電影《繡春刀》的改編劇集。按照現在最流行的說法,屬於“一魚多吃”的典型案例。既然主角定了張雲龍和陳若軒,那主線應當還是少年成長。

這幾部作品,有三個共通點。首先,它們都基於原著或根據IP改編。

《唐朝詭事錄》改編自魏風華的同名原著,而小說本就是基於《酉陽雜俎》《玄怪錄》等志怪小說改編而成;《大唐狄公案》的同名原著,知名度更大,由荷蘭漢學家高羅佩歷時十八年時間寫成;《清明上河圖密碼》則改編自冶文彪的同名小說;《山河之影》雖沒有原著,但也由“繡春刀”這個IP衍生而出。

其次,它們多採取單元劇的形式,或是大案套小案,小案背後潛藏一則驚天陰謀;或是案案不銜接,都發生在同一座城市。前者是《洗冤錄》《大宋提刑官》的玩法,後者是《包青天》系列的套路,《大唐狄公案》也將貫徹這一形式。

最後,它們在發揚傳統古裝探案劇風格的同時,于視覺奇觀方面也做了相應創新。比如《唐朝詭事錄》,就給人以奇譎詭異之感。貓妖、飛劍、鬼魅、妖邪,開篇就把驚悚感拉滿了。

這部劇的製作方長信傳媒,曾製作過《靈魂擺渡》系列網劇,對“子不語怪力亂神”的種種玩法手拿把攥。其他作品雖尚未播出,但從放出的海報和概念預告來看,也貫徹了詭譎三昧。

不過,數量的增多並不意味著成功就在眼前。事實上,近幾年的古裝劇,也曾零星出現過幾部讓人眼前一亮的作品。然而,真正能突出重圍的作品,要麼是古裝仙俠大IP,要麼是馬伯庸式懸疑劇。即使是後者,今年也開始失聲了。

雖說近年來社交論壇上,對新劇的批判、對老劇的呼籲越來越強烈,但對文藝作品來說,最好的選擇永遠都不是復古,而是揚棄。

傳統古裝探案劇的長處是精彩的故事與絕妙的反轉,馬伯庸式古裝懸疑劇的優點是高密度的細節和強烈的畫面感。取兩者之長成一體,方是正道。

目前來看,打出頭炮的《唐朝詭事錄》成色不錯,就看接下來的故事走向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