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暑期檔「愛優騰芒B」推出哪些熱款?

期別:復刊第77期    發行日期:2022/09/15
暑期檔「愛優騰芒B」推出哪些熱款?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9/15/2022

 

年輕受眾雲集的暑期,正是流量之戰競爭最激烈的時候,今年暑期檔,長視頻平臺推出的“新品”表現可圈可點。  

在豆瓣,4集紀錄片《眾神之地》斬獲9.3的高評分;《員警榮譽》、《幸福到萬家》、《夢華錄》、《蒼蘭訣》、《星漢燦爛》等劇評分過7;《怎麼辦!脫口秀專場》、《披荊斬棘》、《五十公里桃花塢》第二季、《密室大逃脫》第四季等網綜也拿下過7的評分,芒果TV播出的《快樂再出發》更是以9.7的高評分成為近年來綜藝市場的黑馬。

具體來看,網綜方面,既有《這!就是街舞》第五季、《中國說唱巔峰對決》、《乘風破浪》第三季、《圓桌派》第六季等“綜N代”角逐市場,也有《超感星電音》《90婚介所2022》《開始推理吧》《戰至巔峰》等垂類節目表現亮眼。

網劇方面,《夢華錄》《蒼蘭訣》《星漢燦爛》《沉香如屑》等古偶劇與《冰雨火》《回廊亭》《庭外》《膽小鬼》《通天塔》等懸疑劇成為市場“耐看”品類。此外,《幸福到萬家》《員警榮譽》等現實題材劇集在長視頻網站掀起熱潮。

可以說,今年暑期檔,“愛優騰芒B”五大長視頻平臺在題材類型選擇上更聚焦,在作品品質上更精良,在排播運營上更量化,呈現出年輕化、類型化、多元化特點。

那麼,一年一度的暑期檔“戰事”落下大幕,對於各平臺而言,這個夏天湧現出哪些全民熱款?網綜、網劇等賽道,誰又是大贏家?本文從紀錄片、網綜、網劇三大主要節目形態解碼2022暑期檔網路視聽市場的突出特質。

社會視角之下的網路紀錄片更人文化

暑期檔,人文紀實大片在大劇熱綜林立的市場下從不缺席,對於網路受眾而言,年輕觀眾的品味越來越高,更追求有思想、有深度、接地氣、煙火氣的紀錄片,作品觀感也更加精緻有味。那麼,這個夏天,哪些紀錄片值得回味?  

從嘗遍百草、到望聞問切,中醫走過千年歲月。中醫之理,蘊含著中國人對於天地自然運行的理解和智慧。優酷獨家上線的中國首部展現中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網路紀錄片《國醫有方》從中醫院士、中醫醫務人員、西醫醫務人員、康復患者、中醫藥科研人員等多視角切入,生動而又全面地展現了中醫、中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真實故事。攝製組跟隨國家中醫醫療隊的抗疫的足跡,先後奔赴武漢、瑞麗、南京、天津、香港、廣州、北京、上海等城市,還跟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海外抗疫醫療隊遠赴多個國家,進行全景式地記錄。

芒果TV推出的微紀錄片《這十年》講述50位各行各業人物的奮鬥故事,通過微觀的視角宏觀展現這十年中國發展巨變和成就,反映十年發展帶給個體的命運巨變,凸顯“人民美好生活”,表達無處不在的“感動瞬間”。 

愛奇藝上線的美食紀錄片《下飯江湖》第二季採用“武俠小說章回體”的敘事方式,用段落性的敘事、食客群像的側寫,讓“江湖人”和他們的美食故事更具江湖色彩和流暢觀感;表達方式上恪守“評書味的解說+青春化的選題”這一守則 ,將“美食即江湖”的概念貫徹於解說中,讓“下飯江湖”更快觸達觀眾喜好,更加深入人心。 

首檔婚姻律政紀錄片《親愛的敵人》直擊社會熱點,選取最具代表性的社會案例,揭秘真實的兩性親密關係。該片是騰訊視頻繼《是這樣的,法官》之後聯合出品的法律題材紀錄片,由《守護解放西》、《是這樣的,法官》部分原班人馬製作。通過360度全方位無死角的跟蹤拍攝,保障最真實的案情還原,跌宕起伏的人物故事和“名場面”背後,是最鮮活的生活與情感。

B站,《眾神之地》以短短4集的內容,在豆瓣拿下了9.3的高分。該片拍的是獨屬於中國本土的人文,畫面極具東方審美特色,每一集,都有一種野生動物作主角。為什麼將它們叫作神?是為了喚醒人類對生命的敬畏,重新修復與自然溝通的能力。就像導演曾海若所說:“如果你真的覺得它們具有神性,你就會保持敬畏,尊重它的領地,尊重它的生活方式。” 

網綜市場“綜N代”與垂類節目最熱

《這!就是街舞》第五季、《中國說唱巔峰對決》、《乘風破浪》第三季、《怎麼辦!脫口秀專場》……愛奇藝的“說唱”,優酷的“街舞”,騰訊視頻的“脫口秀”,芒果的“浪姐”,這些響亮的綜藝IP雲集暑期,風頭依舊。

與此同時,一批社交、戀愛、推理、電競、科幻、旅行、美食等垂類題材也不甘示弱,佔據一定市場份額。綜合來看,暑期檔,依然是“綜N代”與垂類節目的天下。

愛奇藝自製的華語樂壇說唱歌手頂級聯賽《中國說唱巔峰對決》,集結了說唱圈頂尖rapper,他們通過聯賽模式、經過多輪比拼,最終決出了2022巔峰說唱聯盟。本季節目以“我要我的 中國說唱 更高 更強 REAL”為主題,說唱歌手們通過不同的曲目表達自我,也向世界傳遞這代年輕人的態度和思考。

優酷《這!就是街舞》第五季將鏡頭對準中全球街舞的新生力量,搭建出寬廣的街舞平臺,向青年舞者們提供追逐夢想的機會,在交流與競技中,共同展望中國街舞的未來。節目也集合了前四季眾多優秀舞者組成“大師團”,陪伴青年舞者們走過整季賽程,代際傳承、薪火相傳。

騰訊視頻上線的《怎麼辦!脫口秀專場》從行業的角度切入,根據十個不同的行業主題舉辦十場脫口秀行業專場。在呈現形式上,節目中展現了“輕宇強編劇部”輪流競選的團隊管理機制,設置了“喜劇主任”、“喜劇小組長”、“喜劇實習生”三個職位,成員們發表感言公平競選,每場演出結束後由觀眾滿意度和成員滿意度決定“領導”的去留。 除了大熱綜藝IP,在垂類細分市場,社交、科幻、戀愛等類型節目表現亮點頻出,拓展著綜藝市場的表達空間。 

比如明星社交觀察真人秀《五十公里桃花塢2》延續了第一季的整體框架結構和創作目的,再次邀請到了15位不同年齡層和性別的節目嘉賓,來到距離城市中心50公里的海邊桃花塢,希望在共同生活的21天時間中,探尋在不同社交距離變化下當代社會群居生活的多種面貌。同時,《桃花塢2》也在更多節目細節上進行了創新性的探索,不同變數元素間排列組合形成的化學反應,帶來了更多內容上的可能。

科幻對你來說是什麼?是去探索宇宙,是科學與未知?在首檔科幻漫談節目《不要回答》節目中,“未來研究科科長”賈樟柯使用量子通訊科技對話“未來顧問”劉慈欣,並邀請徐冰、張雙南兩位“未來研究員”共聊“宇宙探索”。

  “戀綜”作為綜藝市場的“經典款”,其熱度一直延續。B站上線的《90婚介所2022》一改第一季的試戀女生遊戲闖關模式,節目中,每一組邀請4位男嘉賓和4位女嘉賓來到婚介所進行相親活動。在經過週末兩天包括盲盒選人、飯局、分組室外活動、深度聊天等活動讓大家迅速互相瞭解,最終互相選擇的男女嘉賓會在接下來的周中入住90試戀小屋,開啟為期三天的試戀之旅。

愛奇藝播出的《喜歡你我也是》第三季聚焦都市男女的生活實態,邀請多位不同職業和性格的素人嘉賓入住喜歡你小屋,開啟歷時21天的真愛喚醒之旅,節目以寫實風格,解開年輕人不敢愛背後的癥結,真實記錄年輕男女的不同戀愛模式、戀愛心理和戀愛方法,幫助當下年輕人打破戀愛焦慮,喚醒戀愛期待,享受愛與生活。

優酷播出的《怦然心動20歲》第二季彙集了多位性格迥異、背景不同的20歲畢業生,節目繼續深化第一季的青春話題,以深度與廣度來呈現屬於20歲的青年態度與全力以赴應對感情的熱血。

現實、古偶、懸疑掀起網劇暑期熱浪

今年暑期,《夢華錄》《蒼蘭訣》《星漢燦爛》《沉香如屑》等古裝劇好戲不斷;《幸福到萬家》《員警榮譽》等現實題材熱度高漲;此外,《冰雨火》《回廊亭》《庭外》《膽小鬼》《通天塔》等懸疑劇以類型化呈現高能的劇情。

現實題材劇集方面,《幸福到萬家》以扎實的現實主義表現方式,塑造了在衝突中勇敢成長的女主何幸福的“敢姐”形象,引發了網友的強烈共鳴。在她的不屑努力下,村子終於終止了鬧婚習俗,村辦企業也停止污染,領悟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員警榮譽》以四位年輕基層民警的成長為主線,通過處理一系列日常生活中的細瑣案件,呈現出了普通派出所民警的生活百態。 

古裝劇方面,821日,愛奇藝戀戀劇場熱播的東方幻想大劇《蒼蘭訣》,站內內容熱度值突破10000,成為繼《延禧攻略》《贅婿》《人世間》之後,第四部在愛奇藝站內內容熱度破萬的劇集。《蒼蘭訣》以水雲天、蒼鹽海、雲夢澤為背景構建了全新的東方幻想世界,刻畫了一段極具東方想像力的愛情童話。劇中,小蘭花與東方青蒼的命運糾纏,輻射出宿命感極強、環環相扣的動人故事,甜蜜浪漫的氛圍持續感染著觀眾。   

優酷播出的《沉香如屑·沉香重華》講述了守護結界、保護蒼生的六界帝君應淵與天性善良、重情重義的菡萏仙子顏淡攜手向邪惡勢力宣戰,共同守護天下蒼生大義的故事。開播以來,該劇以突破傳統仙俠題材劇的美學風格、極具震撼力的視覺呈現、立意高遠的文化內涵收穫不俗口碑。

騰訊視頻上線的女性古裝勵志劇《夢華錄》取材于關漢卿元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該劇在宋朝顯著風貌特徵的故事背景下,通過現代人的眼光對作品進行藝術表達,故事主線圍繞三個女孩的“北漂”故事展開。

懸疑題材方面,《冰雨火》回應中國禁毒號召,全方位、多角度刻畫禁毒行動的殘酷與不易之外,聚焦一線禁毒民警,用插敘、部分回憶黑白色調呈現等方式,不斷預埋線索與伏筆,找到了獨特新穎的敘事視角,使其區別于傳統禁毒題材套路化的辦案、破案流程,用張弛有度的敘事節奏,達成刑偵類型的行業創新。

律政懸疑系列劇《庭外》由《盲區》《落水者》兩個相對獨立又彼此聯繫的篇章組成。高密度的資訊輸出和環環相扣的情節鋪墊展現出扎實成熟的懸疑敘事技巧。

整體來看,今年暑期檔的網綜網劇,“愛優騰芒B”五大長視頻平臺各有亮點作品產出,一方面,各平臺主打延續已久的王牌IP,品牌效應所帶來的熱度非常明顯;另一方面,在降本增效的環境下,市場依然對頭部作品青睞有加。而暑期檔,湧現出的《夢華錄》《員警榮譽》《蒼蘭訣》等高評分作品也再次佐證著好內容的“吸睛”能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