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網標」新政實施帶來網劇新氣象

期別:復刊第76期    發行日期:2022/08/15
「網標」新政實施帶來網劇新氣象
出處:綜藝報    日期:8/15/2022

 

一段時間以來,網路直播亂象、青少年沉迷遊戲等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部分網路文藝作品存在低俗化傾向,有的網路劇尺度過大、故事離奇。針對這些問題,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科學決策、精准施策,及時出臺“網標”新政,進一步營造良好網路文藝生態。

今年6月,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印發《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關於國產網路劇片發行許可服務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正式將中國網路劇片審查納入行政許可事項。這意味著網路劇片的“上線備案號”被“網標”取代,網路劇片的制播將有規可依,預示著網路視聽行業步入高品質發展軌道。“網標”實施以來,網路劇製作和播出呈現出新的氣象。

國家廣電總局不斷加大管理力度,全面促進網路視聽精品創作,明確提出網上網下統一導向、統一標準、統一尺度,行業規範化管理成效明顯。從今年6月公示的全中國重點網路影視劇拍攝備案情況來看,84部網路劇、144部網路電影、54部網路動畫片成功通過備案,主旋律題材眾多,正能量內容豐富。其中,現實題材占比高達60%以上,創作題材日益多元,成為網路劇制播新的特點。

在“網標”新政引導下,網路精品創作日益升溫。《約定》《黃文秀》《浴血無名川》《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批精品網路影視作品出現在大眾視野。這些作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遵循“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原則,追求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

縱觀“網標”出臺後,網路影視劇作品創作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一是題材類型主流化。當下,現實題材、歷史題材等受到追捧,特別是得到了年輕線民的喜愛。一批優秀網路作品的湧現,在滿足線民對網路劇新期待的同時,提升了大眾藝術審美。二是優質IP改編成為新趨勢。“重生”“穿越”等元素不再是網路視聽市場的寵兒,一些傳統文學作品被改編成網路劇,在網上形成熱播,“原著粉”與“追劇粉”形成合流,粉絲“同心圓”得到廣泛輻射。三是創作生產精品化。過去,網路作品同質化、跟風模仿等問題一度突出,古裝爭鬥、霸總愛情、仙俠武打、靈異鬼怪等受到線民批評。“網標”實施後,網路文藝創作者主動擔負起培根鑄魂的使命,網路作品力求拍出生活味、煙火氣,以真實、平實、樸實的藝術風格,描繪人民群眾的智慧創造,展現新時代社會發展新氣象。

網標”新政實施受到眾多網路視聽使用者的支援點贊。有網友稱:“‘網標’的出臺是廣電總局凝聚行業之力、彙聚行業之智的又一重大體現”“‘網標’為行業帶來新機,期待更多好作品”“希望‘網標’的到來,更加規範行業管理,促進未來網路精品創作生產”。

“網標”新政注重規範與引領並舉,將不斷激勵行業繼續加強精品創作。為進一步推動網路視聽優秀作品的創作生產,廣電行政管理部門要求各製作單位、各播出平臺堅持守正創新,切實負起責任,把“找准選題、講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落到實處,創作出更多具有思想穿透力、價值影響力的好作品。同時,製作機構、播出平臺主動適應新政,積極提出改進措施,把提高網路文藝作品品質視為生存發展的生命線,加速網路影視創作步入精耕細作階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