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楊冪、劉亦菲都來了 漫改劇是影視產業下一個風口?

期別:復刊第75期    發行日期:2022/07/15
楊冪、劉亦菲都來了 漫改劇是影視產業下一個風口?
出處:媒體圈    日期:7/15/2022

 

近日,由楊冪、龔俊主演的《狐妖小紅娘》官宣角色造型,這部從劇名到造型都很有漫畫感的劇受到關注。

這兩年漫畫改編影視劇逐漸成為趨勢,改編類型日益豐富,楊冪、龔俊、閆妮、彭昱暢、劉亦菲等演員的加持,也讓這類劇的關注度、熱度甚至品質都得到提升。

類型豐富 數量眾多

目前呼聲很高的待播漫改劇很多,比如《大理寺少卿》《狐妖小紅娘》《南煙齋筆錄》《燕山派與百花門》《兩不疑》等。這兩年的漫改劇從IP知名度、類型豐富度、主演咖位再到製作團隊等都有很大升級。

當前漫改劇還是以古裝劇為主,主演、創作團隊越來越頂級。《狐妖小紅娘》是漫畫大IP,分為“月紅篇”“王權篇”“竹業篇”。楊冪主演的《月紅篇》,主要人物是清冷霸氣且心懷大義的狐妖塗山紅紅、瀟灑不羈但兼濟天下的人族少年東方月初,兩人在相處中展現人與妖之間的情感糾葛。網傳《狐妖小紅娘》剩下兩篇的明星陣容也很強大。楊冪、龔俊主演,讓這部圈內很火的漫畫出圈,漫劇聯動打開知名度。

《兩不疑》也是由同名漫畫改編,講述皇帝和身為將門之女的皇后意外互換靈魂,逐漸解開誤會,從相看兩相厭到恩愛兩不疑的故事。《大理寺少卿》是口碑、熱度都很高的動漫劇,將改編成古裝探案題材劇。改編自同名動漫的《少年歌行》中,初出茅廬的少年俠客雷無桀,前往江湖第一大城雪月城的途中誤入雪落山莊,陰差陽錯地捲入一場轟動整個江湖的事件中。

古裝劇之外,漫改劇最流行的題材是奇幻劇。奇幻冒險題材劇《異人之下》改編自著名漫畫《一人之下》,由許宏宇執導,彭昱暢和侯明昊主演;該漫畫的電影版改編則由著名導演烏爾善操刀。《一人之下》的故事圍繞一名大學生展開,講述其因爺爺的“遺產”成為異人界爭奪的目標,其與姐姐一起展開冒險的故事。這部作品的改編得到兩位元大導演的青睞,不同風格改編也盡可能覆蓋不同觀眾的消費需求。烏爾善說,這部作品影視化讓原著粉絲既可以看到經典的情節和人物,也可以看到漫畫中沒有的視覺效果和動作場面。

此外,還有其他題材漫改劇。劉亦菲主演的《一曲三笙》改編自漫畫《南煙齋筆錄》,是民國傳奇題材劇,講述都市白領唐曼在事業與愛情皆遭遇重創後,回到老家休假療傷期間發現一本殘舊書稿的故事。由閆妮、鄧恩熙等主演的女性

公路劇集《私奔的外婆》改編自同名漫畫,講述外孫女與外婆的孿生姐姐為尋找失蹤的外婆一起踏上旅程,在尋找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的故事。這部作品是漫改作品中少有的現實題材類型,由眾多實力女演員主演。

還有大批籌備中的漫改劇,涉及多種類型和風格。漫改劇跟網路文學改編劇一樣,都是從大IP開始蜂擁改編,不少劇的製作團隊、演員咖位、播出平臺都是大製作劇級別的,這說明行業對擁有龐大粉絲的漫改劇市場很看好。

助力漫畫IP“破圈”漫改劇不是新鮮的劇種,《三毛流浪記》就是早期的漫畫劇。十多年前的很多爆款劇也來自漫畫作品,比如《流星花園》《惡作劇之吻》《粉紅女郎》《雙響炮》等。漫改劇在歐美日韓更是非常成熟的影視創作類型,每年都會湧現大量熱門劇作。這兩年Netflix的大爆款《地獄公使》《僵屍校園》《彌留之國的愛麗絲》等都是漫改劇。漫改劇是當下影視產業創作的一大分支。

2015年,武俠動畫《秦時明月》同名劇集播出,漫改劇迅速回暖。2016年的《畫江湖之不良人》取得不錯的口碑和熱度,隨後《從前有座靈劍山》《長歌行》《快把我哥帶走》等漫改劇熱播,行業看到了漫改劇的巨大潛力。2020年的本土化漫改劇《棋魂》甚至反向輸出日本,顯示出漫改劇的水準提升。這期間也有大量的小成本漫改劇沒有破圈,沒能引發大眾層面的關注。

這兩年漫改劇越來越多,從類型上來看,涉及武俠、奇幻、科幻、古裝、愛情、青春等,可以看出,“出圈”的改編劇,要麼是按照明星粉絲劇風格製作成甜劇,比如《長歌行》,要麼是注入更符合當下觀眾審美的元素,比如《棋魂》。漫改劇出圈其實需要作品與當下觀眾的觀劇趣味、審美相符,漫改劇很少注重一比一還原漫畫原作。

漫改劇駛入快車道,與漫畫產業的迅速發展有關。近些年,漫畫平臺越來越壯大,漫畫創作者逐漸增多,作品更加豐富多彩,漫畫讀者、二次元群體同時不斷壯大。

相關產業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中國泛二次元使用者規模為4.2億,預計2023年泛二次元用戶達到5億,二次元產業已步入爆發期。二次元文化不再是“禦宅族”享有的文化,而被更多人群接受。二次元群體更多的不是青少年,而是集中在青壯年年齡階段,當下一些具有二次元屬性的表達方式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愛。

有龐大的二次元群體基礎和觀眾基礎,影視漫改劇肯定越來越得到影視行業的寵愛,不少平臺都設有專門的孵化漫改劇的計畫和專案。漫改劇助力漫畫IP“破圈”,也是動漫平臺、影視公司喜聞樂見的,漫畫“次元壁”出圈,就可以與遊戲、衍生品等更多產業互動、融合,收穫更多消費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