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為什麼停播老牌綜藝 近期都復活?

期別:復刊第75期    發行日期:2022/07/15
為什麼停播老牌綜藝 近期都復活?
出處:媒體圈    日期:7/15/2022

 

近日,老牌旅行綜藝《花兒與少年》以“露營季”重啟,該綜藝曾貢獻了不少明星交往的“神場面”,復活版呼聲很高,觀眾想看這檔綜藝能否重現當年的話題度。不過從播出的幾期來看,節目很寡淡,沒有多少精彩看點。

這兩年,不少已經停播的老牌綜藝節目再次回歸賺眼球,有的毀口碑賺吆喝,有的能搭上新媒體發展速度以瘋狂行銷再次出圈。老牌綜藝復活再成爆款很難,但這個趨勢擋不住。

老綜藝牌子,慢綜藝套路

老牌綜藝花樣“複出”,有優勢,也有劣勢。《花兒與少年》的優勢是名氣很大,節目被觀眾玩梗盤出“花學”,是讓人念念不忘的綜藝IP,節目重啟自帶流量。該節目的劣勢是,重啟版節目“露營”主題明確,去露營的地點提前規劃好,少了國外窮游時狀況頻發的吸睛看點。

此外,當下綜藝節目生態已經變了,流行的是慢綜藝,越來越不追求讓明星製造矛盾、摩擦當看點,更傾向於溫馨、慢治癒等特點,而其樂融融的綜藝其實已經很多,很難有新賣點。《花兒與少年》重啟,可以復原節目模式,但那些可遇不可求的明星互動、“抓馬”時刻,不再是吸睛利器。

《花兒與少年》中,楊冪、凱麗、劉敏濤、趙今麥、韓東君等明星嘉賓們湊在一起去露營,整個節目流程、明星反應等,都在觀眾的預知範圍內。第一期節目流程就是給明星嘉賓發裝備、出發去露營地、搭帳篷、做飯、吃飯聊天、帳篷裡入睡,一期節目結束。

明星嘉賓有房車,有豪華的露營裝備,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凱麗做了一頓飯。節目嘉賓的分工也很明確,楊冪當團長,負責統籌安排活兒,男嘉賓負責搭帳篷,凱麗、劉敏濤負責做飯等,大家更像是來完成一個個挑戰項目。為節目增加難度和看點的是,第一期節目全程在下大雨,行李被水泡,男嘉賓渾身濕透搭帳篷,也要繼續痛苦地露營,對於一個慢綜藝來說有點兒太過刻意。

總之,這種只要“明星來了按流程走”就行的節目,不需要明星做什麼重要事情,或營造什麼獨特氛圍,這種節目現在一抓一大把。那些露營主題綜藝、慢綜藝都是這麼拍的,都很平鋪直敘,缺乏抑揚頓挫。節目努力營造美好旅行、“我們是一家人”的立意很好,但是如果節目嘉賓不出彩、魅力不足,這流水線任務一樣的節目流程,很難出現讓人覺得有趣、心動的細節。這類“催眠式綜藝”,很難調動起審美疲勞的觀眾。

內容要鮮活,形式要創新

這兩年,包括《百變大咖秀》《點贊達人秀》《非常靜距離》等老牌綜藝相繼回歸,或是升級改造後“復活”。這些曾經大紅大紫、吸睛力十足的節目,有的是“冷飯”沒有炒好,為招牌抹黑,有的借助新的媒體行銷方式再次“回春”。

《百變大咖秀》闊別七年以後回歸,張大偉、白肯南等“百變五俠”齊聚,再現了早前的《百變講壇》等經典節目,又加入了一些影視、明星的新梗和新玩法,舞臺也更炫酷,節目整體搞笑氣氛非常還原,按說節目粉絲應該很滿足了,但該節目口碑下滑嚴重。很多觀眾說,本來以為“爺青回”結果是毀青春。

這檔節目不是沒有新看點,比如李斯丹妮、王智、孟佳和沈夢辰四位“姐姐”,模仿偶像天團F4等表演就挺有驚喜,反差感很強,唱得也搞笑。但不少觀眾認為“自己的笑點變高了”。

為什麼變高了?一是《百變大咖秀》的搞笑套路觀眾已經非常熟悉了,二是在自媒體時代觀眾獲取各類笑梗已非常方便。笑梗瞬息萬變,觀眾早就習慣了。《百變大咖秀》的回歸“情懷殺”更吸睛,節目努力創作的那些新節目反而已不再那麼出彩。本以為可以借助觀眾的“情懷”來一個鹹魚大翻身,但多年來觀眾審美其實變了,老IP多年積攢下的人氣值也很快被消耗。

經典永不過時嗎?老牌綜藝要想成功復活,其實需要改造升級。另一檔綜藝節目《點贊!達人秀》在短視頻平臺重啟回歸,將節目的嘉賓海選、行銷方式等,都與短、平、快的短視頻生態結合起來。網友對該節目參與熱度高,節目挖掘了各類勵志達人,節目點擊資料很高,是綜藝行銷的一個成功案例。

全新升級的《非常靜距離》從簡單老套的嘉賓訪談節目,變為在更日常化的場景裡訪談嘉賓明星,談熱點話題、輸出正向觀點等。這檔節目也放在短視頻平臺播出,甚至把長節目拆解成幾十個短視頻以滿足觀眾不同需求。節目的目標是在社交媒體時代拉近明星與大眾的關係,從而吸引觀眾。

老牌綜藝真想復活,不僅要求內容更鮮活有新東西,也需要在形式上做一些創新,或許才能涅槃重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