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露營綜藝如何「新解」慢綜藝?

期別:復刊第74期    發行日期:2022/06/15
露營綜藝如何「新解」慢綜藝?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6/15/2022

 

“整體來看,目前中國市場上的露營綜藝還處於起步階段,如何在既有模式下,擺脫同質化困境,深入挖掘露營綜藝內核,才能避免該類題材‘曇花一現’。作為旅行類慢綜藝節目的新解法,露營綜藝唯有回歸慢綜藝本質才是唯一出路。”有行業人士表示。

“朋友圈裡,有一半在露營,一半在談論露營或者去露營的路上。”立夏以來,氣溫越來越高,露營熱度也隨之升高。與此同時,多檔以露營為主題或者融入露營元素的綜藝節目再次闖入大眾視野。在綜藝市場不景氣的當下,露營綜藝似乎打開了綜藝創作的新出路,但整體來看,露營綜藝欠缺火候,露營綜藝想要出圈仍需要綜藝人持續探索。

借潮流出遊 打開旅行類慢綜藝新解法

“露營”已成為熱詞,野餐露營漸漸成為不少人假期的主流出行模式新體驗。《2022“五一”假期旅行消費資料包告》顯示,今年“五一”假期,露營市場仍在持續升溫,露營相關旅遊搜索熱度環比上漲117%。《天貓2022年“五一”消費趨勢報告》顯示,420日至54日期間,露營所需的天幕在天貓的銷售額同比增長超2100%,戶外相關裝備銷售額同比增長23倍以上。

“露營熱”方興未艾,以露營為主題的綜藝也迎來新一輪小高潮。比如,首檔以“觀星”為主題的自駕露營青春慢綜藝《追星星的人》正式開播,該節目是一檔主打以“旅行+天文”主題的慢綜藝;戶外潮流露營真人秀《一起露營吧》以沉浸式體驗帶領觀眾“雲”露營,打開觀眾探索生活樂趣的新視角;首檔大灣區露營旅行慢綜藝《兩天一夜山嶼海》 向海內外推介粵港澳大灣區;姐弟團自助旅遊綜藝節目《花兒與少年·露營季》已經開啟錄製,該節目備受關注。

事實上,綜藝節目早已加入了露營元素。《你好生活》《妻子的浪漫旅行》等節目將背景設定在露營地;《再見愛人》以“露營元素”助力嘉賓療情傷;《半熟戀人》《嚮往的生活6》等節目中,房車、帳篷、圍爐夜話等露營元素頻頻登場……

露營綜藝嚴格意義上講並不是綜藝一種新類型,露營元素相容性較強,可以嫁接多種綜藝類型,其兼具慢綜藝、旅行類綜藝以及戶外綜藝等多重特點。在後疫情時代,露營正成為現代人戶外生活的新趨勢,借著潮流出遊的新風向,順應大眾生活方式及社會潮流而生,露營綜藝為旅行類慢綜藝找到了新解法和創作的新落點。

近年來,旅行類綜藝節目持續火熱,綜藝節目提升了拍攝地的知名度,帶動了當地旅遊發展,綜藝節目也催生了露營熱度,也讓露營這種旅行方式更快從小眾圈層外擴走進大眾視野。資料顯示,有超過一半的中國露營消費者從綜藝節目、家人朋友中獲得露營資訊。

欠缺火候 尚未出圈 一頂帳篷難以撐起“詩和遠方”

2021Z世代露營式社交白皮書》顯示,年輕人在露營過程中容易找到興趣一致的朋友。其調研的人群中,78%95後表示,露營過程中交的新朋友相處得更久。以露營為載體,擴展到各個文化圈層,正成為年輕人的旅遊方式、生活方 式和社交方式。

“綜藝節目本身具備發現並引領年輕人的潮流方向的特點,伴隨著露營場景不斷拓寬,露營熱也給中國品牌帶來了一次新機遇,‘露營+’成為品牌可借勢的風潮或者觸點,在綜藝市場整體招商不景氣的當下,露營綜藝或許更能斬獲品牌主青睞。”

有行業人士表示,“整體來看,目前市場上的露營綜藝欠缺火候且尚未出圈,這或許與露營題材本身相對小眾相關。但本質上來講,露營綜藝過於依賴明星,尚未呈現露營過程的艱難以及情感內核,一定程度上偏離了露營綜藝固有的航道。”

露營類綜藝紮堆並不可怕,同質化嚴重和套路化模式才是壓垮觀眾耐心的最後一根稻草。綜合來看,目前露營綜藝存在以下三點問題:

“露營”只是氛圍元素。在露營綜藝中,露營只是貫穿節目的元素或者點綴,露營並未與節目內容實現有機融合和高度適配。露營的“戲份”著實不多,露營綜藝有蹭露營熱度之嫌。

尚未呈現露營過程。在露營綜藝中,圍繞露營前後準備過程的流程設計欠缺折射出該類綜藝核心內容匱乏。如何在露營環節設計上下功夫,體現出露營這種旅行方式的獨特之處,並巧妙地與露營主題相融合,也成為該類節目面臨的重點問題。

尚未激發出嘉賓化學反應。露營綜藝如何通過流程設計激發成員間的化學反應,進而挖掘真摯情感內核,塑造人物群像,在營造共鳴度上下功夫,成為該類綜藝創作面臨的新瓶頸。

警惕“曇花一現”回歸慢綜藝本質才是出路

分析指出,當人均GDP超過某個值後,人們就會思考奮鬥與享受之間的關係,而露營正是一種脫離職場、回歸家庭、享受生活的休閒方式。藍天、草坪、鳥鳴、水邊、野餐……露營作為當下休閒旅遊的當紅選擇之一,是旅行者遠離城市生活、接近大自然的一種旅遊方式。

露營節目並不算易於操作的節目類型,一方面,露營綜藝在一個相對狹小的空間推進節目進程,留給節目設計創作和敘事的時間空間相對有限且不完整;另一方面,露營綜藝較為垂直,眾口難調,且高度依賴明星之間的化學反應。在明星之外,露營所在地熱門IP、熱門景點的選擇也一定程度上決定著受眾的興趣點。

露營類綜藝本質還是屬於慢綜藝範疇。無論是露營過程中的精心準備,還是明星之間的對談閒聊,或是沿途風景的悠然自得,露營綜藝如何呈現“家族式”或“朋友組團式”集體治癒,以露營為載體催生情感輸出的溫床,進而讓觀眾在這趟夢想旅行中,尋找內心的歸途,找到真實的自我映照,才能避免該類題材“曇花一現”,露營綜藝的內在意義也就在於此。在回歸慢綜藝本質上,如何突出露營綜藝自身的獨特元素,值得製作團隊思考,或許也是該類綜藝的出路。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