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大陸娛樂斷檔 台灣藝人翻紅

期別:復刊第74期    發行日期:2022/06/15
大陸娛樂斷檔 台灣藝人翻紅
出處:綜藝報    日期:6/15/2022

 

懷舊多少都透點淒涼,翻紅只是夕陽晚照。

高話題、高熱度的娛樂事件聚焦劉畊宏、王心淩、李立群身上時,已經無法想像鄧麗君的歌聲吹拂中國的自由與澎湃。誰也沒有想到,台灣偶像劇人物和文藝先鋒成了中國娛樂殘喘的星光,蓋過了群星閃耀。

中國娛樂沉寂是不爭的事實,你打開優愛騰視頻app,看不到想點開的電視劇或者電影;貓眼淘票票上也沒有值得在電影院坐上90分鐘的電影;各大衛視不是重播著老片子,就是重播著網路平台製作的“口水劇”,還有一部分時間播著綜藝。光彩奪目的海報掩蓋了平庸,一片祥和。

那邊風和日麗,這邊爭奇鬥豔。演員們排隊在抖音、快手、小紅書、淘寶上直播帶貨,有人賭上了二三十年積累的觀眾緣,有人為撐業績豁了出去,有人擠眉弄眼流眼淚把演技還給了老百姓…… 他們說要生存,也有房貸。

好像只有微博上的娛樂圈沒有偃旗息鼓,漂亮身體、時髦穿搭、電視劇播放量、八卦、CP、出新歌了、演技太好了…… 粉絲們抱團自嗨,維持著偶像的幻想。說死水微瀾一點也不過分,蹦躂的小魚小蝦還想著成為有點價值的小龍蝦。

劉畊宏在這個檔口出來了,帶著網友們跳操健身,中國娛樂立刻地動山搖,官媒都做了報導。這股健身風潮席捲了被疫情折磨的打工人,男女老少都想做“劉畊宏女孩”。

隨著直播跳操的持續,劉畊宏的勵志故事、愛情故事、家庭故事娓娓道來。很多人跟不上節奏,被乳酸折磨的四肢疼痛,癱瘓在地的時候,仔細品品劉畊宏,看著自己拉傷的身體,你都得稱讚一下劉畊宏,體力好、年輕、健身不玩虛的,比健身教練強多了。健身半途而廢沒塑身成功,但重塑了靈魂,有了打起精神的勇氣。

即便你沒有鼓起勇氣,面對這場疫情,李立群也會讓你找到參照。他的“隔離日記”擺著一日三餐,藏著人生智慧,抿一口小酒都能看破紅塵,抽一袋煙曬個太陽消解了足不出戶的無奈。他豐富的演繹經歷、閱歷、智慧做底,讓他能自由自在的拍拍生活,嘮閑天兒似的記錄疫情。

很多人從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放眼整個中國娛樂,有一個演員可以這樣敞開自己,把自己的家對外開放,去掉濾鏡展示自己的生活麼?沒有。即便是有這樣的勇氣,也缺乏這樣的智慧,不翻車不惹禍不觸碰敏感話題太難了。多數明星裹著層層的公關稿和熱搜,真金白銀鍛造的皮囊,敞開自己就破功了,要面對圓不完的謊言。老百姓與他們有距離,李立群蹬著自行車溜達到了人群中,做核酸,打破界限,人間煙火。

劉畊宏教你健身,李立群帶你品味生活,居家必備的素養湊齊了,主流的號召響應了。在大時局的背景下,台灣藝人在中國翻紅有更多解讀空間,這股風有家的味道。究其根本,中國娛樂實難有堪當大任的角兒。影視專案缺乏創新,不足以撐起所謂的明星。劉畊宏、李立群至少還有點“真”的東西,有點本事,有點智慧,抖音、快手也恰好有資源能帶起這場“真人秀”。

劉、李的翻紅並非意外,王心淩在《乘風破浪的姐姐3》中的3分鐘才是疫情秀場的極致體現。《愛你》唱到了中年老爺們兒的心坎裡,把芒果股票都唱高了。微博熱搜榜高掛“王心淩”相關熱搜詞,抖音男人盯著電視抹熱淚,情到深處跟著跳,一轉眼全民開啟回憶殺,回到了台灣偶像劇爆火的年代,《微笑pasta》的光碟還能充當早戀的定情禮物。

王心淩嗓音依舊很甜美,跳起舞來很可愛,如果鏡頭不推到臉上,絲毫看不出這是快40歲的女人。你盯著她唱了三分鐘,回味無窮,但轉腦子一想,中國娛樂圈有這樣的人麼?好像沒有。能唱能跳,演戲不拉垮的可愛型女星真沒幾個,即便有的話,她們的作品也經不起看。在那一群姐姐裡面,王心淩是稀缺的。在過去20年的中國娛樂圈,她也是稀缺的。甚至劉畊宏、李立群也是稀缺的,自律、節制、演藝生涯起伏大且長、有辨識度、有擅長領域。他們獨特的記憶點,成了他們翻紅的底牌。

如果沒有疫情、中國娛樂沒有至暗時刻,他們有機會翻紅麼?可能性不大。台灣藝人到大陸撈金有若干隱形約束,台灣老中青演員出演配角的機會比較多,演技不差,要求不多,酬勞合理,平台喜歡這些演員,在宣傳階段會慎用這些台灣演員的名氣。也就是說,通過演戲翻紅,對於台灣演員來說很困難。

相比于台灣藝人,香港藝人與製作團隊捆綁緊密,演員與導演、編劇、剪輯、攝像等是集體遷移中國。他們推出的電影保留著港片的氣質。台灣演員多單打獨鬥,張晨光在正午陽光出品的劇中擔任重要配角,楊佑寧、王耀慶多擔任萬年老二的配角,李立群作品繁多,幾乎沒有主要角色,成了黃金綠葉。張震、彭于晏也依託香港製作公司,但古天樂、劉青雲、劉德華是港片不變的主角。

台灣偶像劇、青春電影門檻較低,很快就被中國學習到了精髓,隨後古偶、現偶遍地開花,同時扶植起來很多新人演員,最典型的人物趙薇、范冰冰、鄭爽。但新生代藝人沒人平安度過中國娛樂圈輝煌時期,行業亂象拉下了衰退的帷幕,疫情徹底宣告了衰退的事實。

很多演員在輝煌的十年要麼拍了堆積如山的爛片、爛劇,透支了觀眾的熱情,要麼偷稅漏稅永不錄用,要麼緋聞八卦劣跡纏身,再算上吸毒酒駕又毀了一波。剩下的演員轉型難,背著流量的駡名苟活,德高望重的老戲骨守晚節閉門不出。對各大平台來說,懷舊牌成了唯一安全、吸金的利器。

抖音、快手等平台填充內容庫,經典劇碼和電影混剪成風,給了過氣明星機會。各類影視盤點把夕陽下的老人們請到了台前,港台演員走直播帶貨的成了一道風景,但大多數人陷在了裡面,敗壞了所剩不多的名氣。

劉畊宏、李立群沒有走帶貨的路子,跳操、嘮家常兒沒有利益往來,跟著跳跳有利於身體健康,聽聽人生經驗陶冶身心,這既相應全民健身的號召,也符合封控居家的政策。王心淩借著《浪姐》的檔口,又給水深火熱的中年人送了溫暖,終於不是孩子追逐的流量,唱歌rap劈個叉,他們心裡覺得揚眉吐氣,追憶美好的青春。這背後也離不開MCN機構的輔佐,劉畊宏背後就是無憂傳媒。有句話說“抖音網紅千千萬,無憂傳媒占一半”,這家公司運營網紅經驗豐富,幫老藝人變現不辱使命。

如果沒有短視頻,即便有綜藝節目也很難翻紅,劉畊宏早年參加過《爸爸去哪兒》並沒有引起關注。芒果有很多綜藝會請港台藝人,真正翻紅的沒有幾位。抖音、快手普及度很高,宣發成本低,大資料粉絲聚攏到一起形成更大的聲浪,王心淩傳到抖音才帶來更大的聲浪。

劉畊宏、李立群、王心淩翻紅之後,為了各自的商業利益,短視頻平台、音樂平台、商務代言、綜藝平台投入更多資源推波助瀾,往全民化蔓延。劉畊宏偏向於軟廣,有九陽豆漿機、運動品牌FILASKECHERS520情人節拓展到了護膚品、鑽戒、冰點脫毛儀,圍繞著健身、夫妻、家庭等延展商品,接受度較好,走長線運營的路線。李立群代言不多,他是廚邦調味的代言人,廚房內擺在廚邦的商品,吃飯時也會配上廚邦的辣醬,也是偏向於軟性廣告。

王心淩影響力更強一點,直接讓熱度銳減的《浪姐》起死回生,股價上揚。QQ音樂和網易雲音樂也活躍起來,QQ音樂飆升榜排名前十歌曲中,有九首都是王心淩的歌,網易雲音樂飆升榜霸佔前三。據說,《微笑pasta》也要被翻拍了。2022年,王心淩絕對屬於現象級翻紅,直逼一線女星的影響力,其後續商業價值一定會隨著節目的播出水漲船高。這對品牌來說,是難得的機會,畢竟那些流量不能用了。

當下很難有現象級的影視作品引起全民關注,但依舊有現象級娛樂事件給大眾解壓放鬆,比如孫燕姿的演唱會直播有2億人看,羅大佑也能唱起很多人的青春,周傑倫靠演唱會重播都能讓朋友圈嗨起來。台灣娛樂圈還有劉若英、伍佰、五月天…… 實打實的作品,沒有劣跡緋聞,填補中國饑渴的娛樂需求綽綽有餘。

過去十年,娛樂圈的流量邏輯過於風行,現在這一套無法再持續。疫情又中斷了很多拍攝中的專案,處在斷檔期的中國娛樂圈需要充血,需要給疫情中的大眾解壓。中國藝人能幹這件事麼?能拿得出作品,有勇氣有智慧有底氣面對大眾的很少很少。“商業意義的懷舊是不反思的,而不帶反思的懷舊是空洞的。”

劉畊宏、李立群、王心淩翻紅,是中國娛樂粗放發展的結局,也是市場的需要。這只是中國娛樂衰退的徵兆,未來且走且漫長。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