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河南台節目創新的背後原因

期別:復刊第73期    發行日期:2022/05/15
河南台節目創新的背後原因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5/15/2022

 

隨著當下優質內容的頻頻出圈,正在改變著傳統對頂流的定義,同時也說明真正優秀且專業的內容或人,都有機會登頂新流量。

如今文化傳播的方式更加多元化、社交化、碎片化,進一步連接著與受眾之間的關聯,對於大眾而言,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對於傳統文化的喜愛和渴望,或許是國人心中的白月光和精神嚮往,所以說,大家也不再糾結拘泥於何種方式,也不去定義何謂傳統文化的最佳載體,而是盡一切方式去接受、欣賞,甚至不吝惜溢美之詞。

借此東風,再憑藉自身優質創新的內容,河南廣播電視臺從《唐宮夜宴》到《洛神水賦》再到新鮮出爐的《穀雨奇妙遊》,一系列“中國節日”晚會節目,持續出圈,給其打上了鮮明的國風新標籤。基於此,傳媒內參獨家對話河南廣播電視臺“中國節日”系列節目總導演之一、全媒體行銷策劃中心副總經理程萬里,共同複盤當下內容創新的路徑與方法,如何打造出品效合一的優質節目。

品效合一,用產品思維做節目

傳媒內參:全媒體中心採取的是節目競標,擇優上崗原則,請詳細介紹一下。

程萬里:這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由上而下。當接到台裡交辦的一些專案內容時,我們中心就會對此資訊進行發佈,給予中心各個導演工作室進行提案準備的時間。之後,我們中心會抽調一批專家組成審評小組,對導演工作室申報的提案進行評估,主要側重節目創意、宣發點、商務、成本等方方面面,換言之,這相當於一個競標的過程。在此基礎之上,評審小組對每個提案進行打分,最終由分數最高的導演工作室來執行落地。

另一方面,由下而上。中心設立了一個立項委員會,導演工作室如果有好的創意想法,可以直接向委員會提案。但需要經過一系列的評估,諸如專案未來的市場發展、傳播度、商務、宣發等不同考量維度。一旦該專案評估通過了,中心就會為其提供啟動資金。不過,該專案後續推進一般需要由導演工作室完成內容創意的同時也完成資金來源的籌措。

傳媒內參:除了承擔內容創作之外,導演團隊還要承擔商務?

程萬里:在我看來,如果說你的節目在市場上沒有走成商業閉環,預示著其在未來可能並不會受到大眾真正的關注。其實,我們中心的每一個總導演不單是一位元內容製作人,還擔任製片、招商等角色任務。也就是說,我們做出來的節目,一定要叫好又叫座,這也是中心對於每一個導演工作室整體運營上的把握和要求。

以前大家都是台裡提供經費讓你來做節目,沒有具體的考量體系和維度。現在不是了,你的節目一定得有宣發、有人看、有關注度,甚至是破壁出圈,那麼你的商務也就來了,就像我們《中國節日》第一季做到一半的時候,很多廣告都進來了,第二季時大的冠名也都有了。

傳媒內參:目前,“中國節日”系列招商整體情況如何?

程萬里:做2021年春晚的時候,可能100萬的贊助都沒拉到,但是2022年春晚,我們體量就上來了,比此前幾十倍的冠名商務也都進來了。對於今年的“中國節日”系列,我們商務採取的是全年冠名,也就是說,全年每一個系列節目的經費,基本上都早已解決了。

導演“串門子”的工作日常

傳媒內參:如何培養團隊?

程萬里:我們正努力構建一個學習型創作團隊。因為要做創新型節目,大家必須得對節目創意點相關的歷史文化背景有所理解、甚至是熟識,所以會定期安排創意分享會、讀書分享會,打造濃厚的學習創新的氛圍。

另外,就是不同團隊之間的思想碰撞、彼此協作,共同壓力之下激發出集體智慧,從而產出創新內容。事實上,我們工作時,不同工作室之間會經常串門兒,《唐宮夜宴》節目的產生並不在正規的創意會上,而是在大家私下“串門”聊天的輕鬆環境和氛圍中想出來的,之後再進行具體落地。

傳媒內參:目前中心有幾個工作室?

程萬里:目前中心已成立了六大工作室,分別是導演工作室、視覺工作室、舞美道具工作室、服化道工作室、攝錄工作室、宣發工作室等。

其實,傳統的分工模式和生產方式,比如說視覺、舞美、道具等這些配合內容生產的部門,他們對於內容創作屬於一種協作關係。但是我們中心把這些工作室彙聚在一起,他們都是創作的主體。為了一個節目的創意,不同工種會有不同的思路和想法,在一起碰撞的時候反而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和新的融合創意。此外,其他有一些工作室,比如說幾大導演工作室,他們之間也有一定的良性競爭關係。

傳媒內參:在保證系列晚會總體風格一致前提下,每位總導演又如何形成各自的專屬風格?

程萬里:我們台領導對整個節目創作和節目研發,曾給予十六字方針指導,守正創新、融合傳播、移動優先、互聯互通。對於這個目標要求,我們也真的落到實處了。在節目正式立項之前,我們就要用產品思維去做節目,要考慮管道在哪、怎麼傳播、怎麼能吸引用戶關注。

到節目生產流程上,首先要做好品控,當然你的創意可以天馬行空,但落地的時候,我們會從頂層設計、實操落地、效果預判等方方面面,做整體的產品細節把控。另外,我們分別負責內容、商務、宣發等業務鏈的主要負責人,一直都會在一線,跟導演一起並肩工作,這才能保證整個“中國節日”的主體方向和創作內容不跑偏。

傳媒內參:去年晚會的珠玉在前,今年製作團隊要如何超越自己呢?

程萬里:在去年基礎上,今年如果想要做更大的進步和創新,確實難度非常大。所以,我們乾脆放平心態,不再過於糾結如何超越去年這件事,而是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對中華文明和中國文化的探尋之中,去挖掘創作出更深層次的內涵作品,比如關於東方美學、哲學的視聽新表達。

也就是說,通過講好中國故事的這種編劇思路的邏輯去展現中華民族精神、中國時代發展、中國力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潛移默化地傳遞給觀眾。

“中國節日+”,讓大眾離傳統文化更近一些

傳媒內參:怎樣理解當下的“國風”?

程萬里:按照我個人的理解,第一,國風是一切可以展現東方美學、文學、哲學等不同事物的現代語言代名詞。它可以是建築、服裝、書法、音樂、詩詞、非遺手藝等。第二,其展現的主要是中華民族先祖的智慧和創造力,也為當下社會發展提供了一種強力支撐。第三,當下優秀國風內容作品的本質內核,其實是在表現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

傳媒內參:如何創作出符合當下年輕人審美偏好的內容?

程萬里:當下年輕人一直在追求創新的、融合的、獨特的審美。所以,我們做節目時,首先要做的就是尊重他們的這種審美習慣。從這個角度出發,再憑藉互聯網特性,交互性、碎片化、大資料等,我們可以傾聽到年輕網友和觀眾的具象訴求,比如說他們想要看到的內容、想要瞭解的知識點、習慣的觀看形式等。

作為內容人,我們需要真正的瞭解、尊重、引導他們,至此也就可以做出符合他們審美的內容作品了。一言以蔽之,就是迎合年輕人的國風審美,同時引導他們關注我們的中國傳統文化。

傳媒內參:怎樣甄選到與節目高度契合的素人嘉賓?

程萬里:以節目、創意為中心,盡力貼近節目的劇情走向,其中選角導演發揮著重要作用,他們需要對節目創意有一定的領悟力。同時,對角色的預設和人物塑造這兩個重要的關鍵點,必須也得有非常強的把握,就是你的角色預設跟將來你選的這個人物,在電視化語言塑造時是否能達到相對平衡。

我們節目中有很多素人嘉賓,他們不是流量藝人,大多是專業舞蹈演員。首先,我們肯定是從節目的劇情角度出發去設計這個角色,比如說《清明奇妙遊》設計的一個辛棄疾的角色,選角導演肯定要找氣質相符的人物。另外,選定這個人之後需要在舞蹈動作、服化道,甚至一些表情等細節,來重新做二次人物塑造,從而符合原本劇情中的角色預設,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點。

傳媒內參:如何保證內容上的持續創新輸出?

程萬里:經典劇碼橋段進行電視化改造。也就是說,我們會和一些專業劇社進行合作,把他們創作出的成熟內容片段進行電視化改造,今年《清明奇妙遊》裡的《隴上踏歌行》作品,就是中國歌舞劇院《李白》舞劇其中的一個片段,我們獲得了授權,在美麗的廣西陽朔進行電視語言的二次創作。未來,這可能會是我們的一種常態化的創作方式。

因為優秀的作品確實需要時間來打磨、反復、沉澱。作為電視化舞蹈作品、文藝晚會,我們可以通過電視再次的視覺手段包裝,或者電視化語言的方式來把經典的文藝作品段落進行新的呈現,進而再通過互聯網的模式進行擴大傳播。

 

傳媒內參:對於網友對晚會的大量評論,是否進行過複盤思考?

程萬里:對於觀眾的評價,會及時收集、整理、回饋。每次節目完成後,我們整個節目組都要進行複盤,這是我們創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具體說,通過大資料的方式,在各大網路平臺收集這些節目的資料,進行整理歸類,對於不同節目、不同人群、不同圈層的受眾進行一個分類整理,關於網友對於節目的建議會及時回饋改進,比如說具體到服化道等細節呈現。未來,我們會引入更多相關領域的專家、高手等,為節目專業性、高品質保駕護航。

傳媒內參:四月剛推出了《清明奇妙游》《穀雨奇遇記》,接下來其他的節日系列,目前進展如何?

程萬里:基本上都確定了。後續還會有端午、七夕、中秋,其中端午創意基本上都結束了,目前是在做一些落地的前期準備。另外,七夕的導演團隊也開始進入到創作階段。值得一提的是,未來我們還會推出中國傳統化的系列產品,題材涵蓋了中國發明、中國神話、中國功夫等。至於形式載體,既有季播真人秀,也有晚會節目。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