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婚戀劇創作要直擊社會熱點

期別:復刊第72期    發行日期:2022/04/15
婚戀劇創作要直擊社會熱點
出處:亞廣協    日期:4/15/2022

 

近期,《相逢時節》《我們的婚姻》《餘生,請多指教》《婚姻的兩種猜想》《心居》等多部婚姻家庭主題都市劇熱播。其中在湖南衛視剛剛收官的《婚姻的兩種猜想》聚焦“30+”年齡群體的婚戀故事,引發了觀眾的情感共鳴。這部劇的總製片人羅勁松表示,婚戀劇想要獲得創作上的成功,創作上要直擊社會熱點,表達上要切合當下語態和反套路的講述。

聚焦“30+”年齡婚戀故事

《婚姻的兩種猜想》聚焦職場人士的婚戀狀態,以輕喜劇的方式透視當下的兩性情感問題。劇中,精英白領沈明寶和IT工程師楊爭都達到了適婚年齡,二人在相親認識、彼此評估之後,由於感覺合適而很快組建了家庭。

羅勁松表示,在創作之初,自己作為製片人就要進行理性設計,精准把握社會現象,要想好反映什麼樣的社會話題和人群關係,要與編劇和導演達成深度共識、默契配合,才能展現作品的正向娛樂和社會關懷價值。他介紹,這部劇耗時最多的是在劇本籌備上,從2018年開始打磨,前後花了兩年時間。在故事的設定上,緊抓社會熱點——快節奏生活、“30+”年齡焦慮的當下,很多人選擇追求高效率的婚姻模式,以結婚為目的快速戀愛,而且雙方各方面越匹配越好,這也成為普遍存在的時代現象。他說:“現在年輕人的社會壓力已經很大了,我就想能不能換一種方式來表達,用喜劇來呈現這些話題,讓觀眾看起來別那麼累。”符合年輕人的語言表達

羅勁松表示,喜劇是《婚姻的兩種猜想》有別於一般婚姻家庭劇的特點,但喜劇也只是一種表達方式而已,“這部劇的內核還是探討女性在婚姻關係中的自我成長、平衡、面對與適應。看似有一些荒誕的表達形式,但內核是真實接地氣的,要讓觀眾感同身受。”

羅勁松介紹,這部劇是要探討女性在婚姻關係中的二次成長。圍繞這一中心,在情節設計上深入職業女性的婚戀故事、家庭模式、婆媳關係等多個議題,同時在生活化敘事中融入了喜劇的手法。羅勁松強調,創作內容的一切都要來源於生活,“語態可親是第一步,故事堅實才是根本。”劇中,丈夫與妻子、閨蜜之間、婆婆跟娘家媽、同事之間的說話都是在“互相懟”的狀態,同時經常加入“甘蔗男”“鋼鐵直男”這些網路語言,這不僅僅是為了逗趣,而是為了與當下的語境貼近,因為這就是年輕人常用的語言,很生活、很親切。

“婆媳大戰”不落俗套

在都市婚戀劇中,婆媳關係永遠是繞不開的話題。《婚姻的兩種猜想》在這方面的處理上沒有落進“婆媳大戰”的俗套,而是以立足人物、緊貼生活的方式深化看點。羅勁松介紹,從觀感上來說,這部劇開篇先來了一個“欲揚先抑”,情節轉折讓人意想不到,這樣的處理也是基於當下的社會現實。羅勁松說:“今天的‘婆婆’年齡大多在50歲到70歲之間,她們都是自立自強、有獨立女性的精神。所以說,《婚姻的兩種猜想》在人物塑造時從普通人行為模式的正常邏輯出發,拒絕臉譜化、標籤化,同時注重聚焦、放大人物身上的優點,引導觀劇的婆媳換位思考,實現了弱化矛盾、傳遞溫情的效果。”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