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春節檔劇集 大劇和年味誰佔先?

期別:復刊第70期    發行日期:2022/02/15
春節檔劇集 大劇和年味誰佔先?
出處:影藝獨舌    日期:2/15/2022

 

2022年的劇集春節檔,因與冬奧舉辦期重合,顯得格外熱鬧。

先有平民史詩劇《人世間》在央視一套和愛奇藝的火熱開播,後有冬奧獻禮劇《冰雪之名》在北京衛視、浙江衛視、江蘇衛視的同步獻映。年味還正濃郁,27日在東方衛視和優酷開播的時尚職場劇《盛裝》中,一群雜誌麗人便開始了激烈的編輯部內戰……

與此同時,網路平臺也釋出了一批應景的年味網劇。

124日,優酷視頻上線了《鄉村愛情14》,東北喜劇被進一步被發揚光大。

淘寶直播基地的建成,讓象牙山迎來了新一輪生機。

23日,愛奇藝上線了古裝喜劇《瓦舍江湖》,秦霄賢、孟鶴堂、曹鶴陽這群德雲社的新生代弟子,將一群“藝人”的逗趣和情仇搬去了古代。

27日,愛奇藝和騰訊視頻共同上線了賀歲輕喜劇《假日暖洋洋2》。這一部,鏡頭從海南轉向了黑土地,程家三個女孩的歸家之旅,讓人在寒冷中爆笑。

不同於電影市場春節檔的“三日票房定生死”,開春大劇的播出戰線往往拉得較長:春節前後開播,熱度一般能在大年初一到十五期間形成高點。由於春節

假期時間長、觀眾的閒置時間增多,開春大劇自然也承載了各平臺的收視和流量希冀。

回顧近十年春節檔電視劇走過之路,其中既有古裝大劇“野蠻生長”留下的印記,也不乏喜劇不知疲倦的反覆運算與續篇,還有賀歲劇的復興與回歸……這背後既折射了政策變化下平臺對劇集題材的偏好變化,也揭示了十年間台網話語權的轉變,還反映了特定劇集類型的檔期化效應。

虎年春節尾聲將盡,在透談了春節檔電影之後,不妨對開春大劇的發展進行新一輪的回溯和展望。

古裝大劇紅過,現實題材回歸中

正所謂“新年新氣象”,劇集市場也不例外。過往春節檔劇集的排播,對衛視來說是件大事兒。劇集收視率不僅關乎新一年的廣告招商,也影響著衛視新一年整體排播的士氣與鬥志。

因此春節檔各家衛視幾乎都是拿出了“劇王”PK。而這些“劇王”,古裝大劇占了九成。

雖然自2013年起,對古裝劇的播出政策已經開始收緊,但在2018年之前,衛視的開春大劇還是基本由40集以上的古裝大劇壟斷。

2013年春節檔,湖南衛視播出的是由霍建華和陳喬恩主演的古裝武俠劇《笑傲江湖》,劇集雖然因為對金庸原著小說改動較大,引起了不小爭議,但播出期該劇的收視率一直穩居全中國視頻網路收視第一,熱度可見一斑。

之後的兩年,描繪隋唐時代變遷、各路英雄兒女集結的系列古裝傳奇劇《隋唐英雄3》和《隋唐英雄5》,分別在湖南衛視和江蘇衛視春節檔播出。一部66集,一部62集,長時間佔據觀眾眼球。

山東衛視也有一部50集的古裝神話劇《封神英雄榜》來助陣。姜子牙率神兵天將輔佐西周武王、討伐商紂王、消滅狐妖妲己的奇幻故事觀眾早已耳熟能詳,但春節期間再出新版本,還是能吸引很多觀眾的目光。

隨後,由於中國新生代流量演員迅速崛起,古裝偶像劇和仙俠劇有了進一步發展,衛視春節檔的排播內容也進一步更新。

2016年春節檔,東方衛視和浙江衛視聯播了由劉詩詩和霍建華主演的古裝傳奇劇《女醫·明妃傳》,明朝女醫譚允賢克服重重困難成為一代女國醫的故事讓很多觀眾在春節期間看得津津有味。

由趙麗穎和陳偉霆主演的古裝仙俠劇《蜀山戰紀之劍俠傳奇》網路先行,在愛奇藝播畢後又於2016年春節期間在安徽衛視播出,打破了長久以來的台網聯動視頻網站跟播的模式。

2017年的春節檔更為熱鬧,湖南衛視播出了由鍾漢良和楊穎主演的古裝武俠言情劇《孤芳不自賞》,東方衛視和浙江衛視聯播了由楊冪和趙又廷主演的古裝仙俠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

雖然兩部劇一部摳圖、替身爭議紛紛,一部極致虐戀牽動人心,但收視率都一路看漲。

2017年後,“限古令”的出臺導致衛視古裝劇播出份額一減再減。到2018春節檔,衛視排播已全部沒了古裝劇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都市劇的回歸。但開春播古裝劇的“習慣”還是沒變,只是播出陣地切換到了網路平臺。

2018年春節檔,湖南衛視播出了由楊冪和黃子韜主演的《談判官》,東方衛視和江蘇衛視播出了都市情感劇《一路繁花相送》,反響似乎不如往年熱烈。網路平臺方面,優酷播出了《烈火如歌》,騰訊視頻播出了《獨孤天下》,“古裝熱”持續升溫。劇集市場的流量熱度開始由電視臺向視頻平臺傾斜。

之後的三年春節檔,湖南衛視分別播出了都市情感劇《逆流而上的你》《下一站是幸福》《愛的理想生活》,東方衛視和北京衛視兩度手,播出了年代劇《芝麻胡同》和紅色傳奇劇《新世界》。

網路平臺方面,每年春節檔依然是古裝大劇霸屏:2019年,愛優騰聯播《獨孤皇后》;2020年,騰訊視頻《三生三世枕上書》占統治地位;2021年,愛奇藝播出的《贅婿》和騰訊視頻播出的《鬥羅大陸》相繼霸屏。

2019年起,春節檔電視螢屏取向現實,視頻網站上演古裝大戰的格局延續至今。不過,即便在視頻網站,開春大劇也不再是古裝一統江湖。這與近年古裝劇創作體量的整體降級有關,也與賀歲劇和喜劇的崛起有關。

賀歲劇歸位元,喜劇系列反覆運算

一直以來,與春節氛圍最契合的劇集,應當是闔家歡賀歲劇。

1997年,馮小剛執導的賀歲電影《甲方乙方》上映,3600萬的票房成績讓業界看到了賀歲市場的潛力。之後,電視劇也紛紛效仿,大批賀歲劇應運而生。

 

“賀歲劇”的傳播目標其實就是“陪觀眾過年”。因此它的檔期通常始於上一年的陽曆年年底,一直到農曆春節結束,春節檔是賀歲劇密集投放的時間段。

品牌賀歲劇始於1998年大年初一播出的,由英達導演的情景喜劇《家和萬事興》。雖然只有短短3集,但既有年味又有闔家歡的氣氛。之後幾年春節檔,守在電視機前觀看這個系列劇的人不在少數。2008年《家和萬事興之奧運我愛你》後,該系列停止了更新。

今年,賀歲情景喜劇《家和萬事興》重裝歸來,已於21日起在北京衛視播出。該劇仍由英達執導,蔡明、梁天、李建華、李琦、曹揚等主演,聚焦冬奧會、新職業等熱點話題。

算上自2002年春節檔開始播出的,另一部由英達執導的系列東北家庭喜劇《東北一家人》,“英達喜劇宇宙”成了新世紀之初賀歲劇的代表。

由黃宏執導、郭達主演的365集電視欄目劇《低頭不見抬頭見》,用“街坊鄰居大拜年”的作品創意短暫填補了2008年春節賀歲檔的空白。

從商業上說,當時賀歲劇的收視率比不過各種晚會,廣告商不願買單;從創作上說,它不如長劇厚重,也不如小品討巧,對創作者的吸引力有限。久而久之,這種形式逐漸荒廢。

另一邊,與“英達喜劇宇宙”同期崛起的,還有“本山宇宙”。由趙本山擔任導演、製片人、主演的系列現代鄉村喜劇《劉老根》,自2002年開始,連續兩年在央視一套春節檔播出,跳出小品範疇的東北喜劇成了又一“國民追捧”對象。但《劉老根》系列僅在電視螢屏播出了兩年,就停止了更新。直到2020年春節檔才在視頻網站借殼重生,但這已經是後話。

當時間進入2010年代,衛視春節檔劇集被古裝大劇填滿,賀歲劇斷代。近十年,春節檔唯一不曾間斷的賀歲劇,大概只有《鄉村愛情》系列了。

首播於20069月的農村愛情輕喜劇《鄉村愛情》,一開始並不是被作為賀歲劇在電視臺播出的。但由於劇集輕鬆幽默的畫風、突出的喜劇人物群像,自2008年的《鄉村愛情2》開始,該系列就一直作為賀歲劇在春節檔播出。

《鄉村愛情》前三部都是在央視一套播出,到2011年《鄉村愛情4》開始轉投省級衛視播出。到2014年《鄉村愛情7》播出時,該系列已上遍了北京衛視、山東衛視、遼寧衛視、黑龍江衛視、江蘇衛視、安徽衛視等省級衛視的春節黃金檔。

2015年,趙本山退出春晚小品,不再活躍於螢屏,《鄉村愛情8》也開始“轉網”播出。之後的7年裡,先後於騰訊視頻和優酷獨播的《鄉村愛情》,一直是春節闔家歡的保留劇目,不曾間斷。

《鄉村愛情》不同於《家和萬事興》等系列,能夠完整延續下來的原因,除了其深入人心的東北喜劇風格,還在於它的“與時俱進”。

伴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互聯網的普及,象牙山村民的生活方式和謀生手段也在發生變化,淘寶、直播、短視頻等生活方式的融入,才是令當下東北喜劇體現“煙火氣”的正解。

近幾年,越來越多符合春節假日氛圍的喜劇成了視頻網站的開春劇首選。

2020年春節期間,都市愛情喜劇《愛情公寓5》在愛奇藝播出。從故事內容看,這部“最終季”顯然不是對老租客故事的追憶與延續,而是引入了很多新租客和新人的故事。“情懷粉”還是為此買了帳,一方面出自懷舊情緒,另一方面就是春節氛圍對喜劇的收視加成了。

近兩年,古裝喜劇和賀歲劇兩開花成了固定搭配。2021年春節,《贅婿》和《假日暖洋洋》的上線,讓觀眾同時在“武朝”和海南找到了快樂源泉。今年古裝喜劇《瓦舍江湖》和輕喜劇《假日暖洋洋2》的先後上線,也讓觀眾在節日氛圍中,有了更多元的選擇。

回顧近十年春節檔走過之路,無論是古裝大劇和現實題材的此消彼長,還是賀歲喜劇的反覆運算延續,都揭示了春節檔期化對劇集市場的重要性。

在節慶消費文化的影響下,觀眾在春節檔需要適配劇集充當“最佳氣氛組”,優質劇集也有望借著春節檔的東風,讓流量更上一層樓。相信在未來的春節檔,衛視和網路平臺齊賀歲的排播格局會更加鮮明。而已經“搶跑”出發的新一代賀歲劇和系列喜劇,將在未來的開春大劇競爭中占得先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