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春節檔票房不及2021年的原因有哪些?

期別:復刊第70期    發行日期:2022/02/15
春節檔票房不及2021年的原因有哪些?
出處:亞廣協    日期:2/15/2022

 

根據平臺專業版顯示,2022春節檔影片總票房突破40億元。目前《長津湖之水門橋》仍然強勢領跑,票房達到了17億,《這個殺手不太冷靜》作為春節檔唯一一檔喜劇片也突出重圍,拿到了將近8億的票房。

不過今年的春節檔票房距離2021年還有很大的差距,大概率可能最終也無法實現超越。

2021年的大年初四,春節檔影片總票房達到了52.54億元,比今年多了近13億。而當時的票房榜首仍然是《唐人街探案三》,最後逆襲成功的《你好,李煥英》還沒有發力。

大年初六,春節檔票房更是已經高達78億。由此可見今年的春節檔票房,不止起步落後,後勁更是不足。

造成今年春節檔票房不及2021年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在於過高的票價,以及一般的影片品質。

根據專業資料統計,今年春節檔的電影票單張售價比2021年總體提高了10元左右。《長津湖之水門橋》平均票價63.2元,《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平均票價55.6元,《四海》平均票價59.5元,《奇跡笨小孩》平均票價58.6元。

2021年春節檔的平均票價48.9元已屬新高,而今年58.7元的平均票價更是讓眾多觀眾打消了去電影院的念頭。

根據官方報導,今年大年初一的首日觀影,人次就比2021年減少了近900萬。在大年初二,春節檔影片票房更是創下最大跌幅。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影院居然陷入了因果迴圈,為了賺回初一初二票房低的錢,愈發給影片加價,希望能夠得到補償。可本就嫌票價貴的觀眾又怎麼會買帳,如此一來票房漲幅慢就更是情理之中了。

況且還有很多地方的影院靠著春節檔打算“大賺一筆”,有網友曬出的“天價電影票”簡直讓人震驚。動輒100200元的電影票,真不是我們凡人能買得起的!

除了票價因素,今年春節檔的影片品質也是一個大問題。很多網友表示,雖然也想在新年感受一下電影院的氛圍感,但的確沒有一部特別令人想看的電影……

目前處在榜單上游位置的《長津湖之水門橋》和《這個殺手不太冷靜》,雖然比起同期電影已經是有小斷層領先了,但比起2021的《唐探3》和《你好,李煥英》,完全不在一個量級。

更不用說本來觀眾期待度還挺高,結果一上映口碑直接崩盤的《四海》,一整個讓人大失所望的節奏。連劉昊然和沈騰都救不了的電影,得是什麼樣?

再來看看影片的評分,2021年的黑馬《你好,李煥英》拿到了豆瓣8.1的高分,可以說純粹是靠口碑逆襲成功。而今年春節檔影片的最高分《狙擊手》,也不過只收穫了7.7分,況且《狙擊手》還處在“排片魔咒”之中,後續票房能不能奮起直追還是未知數。

除了《狙擊手》,今年春節檔的影片票房就沒有高於7.5分的了,即使是小黑馬《這個殺手不太冷靜》,也拿到了6.8分,甚至比不過2021年並未大火的《人潮洶湧》。

超高的票價和略顯一般的影片品質,造成了春節檔票房無法與2021年抗衡的結果。每年春節檔總票房的不斷走高,一方面證明了人民整體經濟水準的提高,越來越捨得花錢走進電影院享受觀影的氛圍。但同時也離不開受觀眾喜愛的好影片的出現,如果影片內容不過硬,形式上再好又有什麼意義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