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體育+綜藝迎來新一輪熱潮 誰將燃起新爆點?

期別:復刊第69期    發行日期:2022/01/15
體育+綜藝迎來新一輪熱潮 誰將燃起新爆點?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5/2022

 

每逢奧運盛會,綜藝市場必然會掀起一股體育旋風。距離將於20222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愈來愈近,一批綜藝節目率先打響冬夢之約,各大平臺紛紛推出體育競技類相關節目,為綜藝市場增添了一份最強活力。

日前,已連續舉行四屆的青春體娛跨界賽事類節目《超新星運動會》收官,重慶隊以54銀問鼎團隊總冠軍。由騰訊視頻、騰訊體育出品的第四屆《超新星運動會》項目全線升級,賽事感增強,本屆運動會在延續跑步、籃球、射箭等傳統體育競技項目的同時,新增滑雪、卡丁車、障礙追逐賽、體能對抗賽等冰雪類和潮酷化比賽,開啟多元運動對決。

《超新星運動會》不僅是一檔跨界綜藝節目,更是一個具有強競爭性和合作性的體育競技場。

而相比《超新星運動會》刺激的比賽氛圍,於123日開播的北京衛視《冬夢之約》第2季定位為大型冬奧運動體驗真人秀節目,節目集結夏冬季奧運會冠軍、文藝明星以及素人嘉賓,走進2022年北京冬奧會比賽場館,共同體驗探索冬奧會冰雪專案。

由央視頻出品的“央young”系列新節目《冬日暖央young》將總台數十位“寶藏”主持人、記者再次集結,以“冰雪運動+文藝競演”的新模式打造一場“冰”與“火”的歡樂嘉年華。

東方衛視推出的跨項對抗體育綜藝節目《冠軍對冠軍》每期將選取夏季和冬季項目中具有一定相似性的單項,讓各自領域的冠軍交換賽道,與冠軍護衛隊共同完成跨項比賽。

綜合來看,新一輪體育競技節目在主題、玩法、嘉賓陣容等方面做了全新的升級,以比賽競技、真人秀競演、沉浸式體驗等元素進一步拓寬著體育類綜藝節目的邊界,也打開了觀眾對此類節目的固有印象。

緊扣重大主題——北京冬奧會響應“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

當前,弘揚體育精神,展現冰雪之美、冰雪運動的魅力和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營造濃厚氛圍無疑是各大主流媒體肩負的重任。在此背景下,各大平臺推出的體育類節目紛紛涉足冰雪項目。

第四屆《超新星運動會》延續傳統體育競技項目的同時,新加入了滑雪、冰壺、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冰雪類項目。節目中,中國冬奧冠軍第一人楊揚作為特邀嘉賓現身解說席;2006年冬奧雙人花滑亞軍張丹、2010年冬奧冰壺季軍周妍、滑雪世界冠軍張義威作為教練,指導運動員們挑戰冰上項目。

騰訊線上視頻節目內容製作部NOVA工作室負責人、《超新星運動會》節目製片人多曉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契合2022年北京冬奧會,第四屆《超新星運動會》希望借助節目能夠推廣冰雪專案,儘管有一些冰雪運動比較有難度,比如速滑、花樣滑冰等具有較高的專業性,需要較長時間的訓練才能呈現出視覺效果,但是除了運動員本身的拼搏精神和感染力之外,觀眾還是願意看到強者之間的對決以及運動本身所帶來的冰雪之美。

從表現形態來看,圍繞冬奧主題,《冬夢之約》第2季將打造8期冬奧項目趣味競技加1期冰雪嘉年華,共9期節目,將鏡頭零距離對準冬奧冰雪運動項目本身,在每一期不同的內容設定下,“身臨其境”全景式、沉浸式參與冰壺、冰球、短道速滑、單板滑雪、花樣滑冰、越野滑雪等多項冬奧冰雪項目的體驗。

《冬日暖央young》以冬季“冰雪”特色為主題,增加冰雪運動的真人秀內容,用主持人的第一視角帶領觀眾體驗冰雪運動的魅力。

與其他運動相比,冰雪運動難度大,要求高,觀賞性強,很能帶動人的激情。對觀眾而言,它不但是一種新奇的運動體驗,也是對意志和精神的一種新挑戰。

將冰雪之美融入綜藝節目,不僅能打開螢屏視野,為綜藝節目增添創新活力,而借助綜藝節目的大眾性也將助力冰雪運動的普及與推廣。在多曉萌看來,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冰雪運動,特別是年輕人對於冬季運動項目感興趣,通過綜藝節目將會讓越來越多的人愛上和加入到冰雪運動中,“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正在成為現實。

玩法升級,可看性增強現場感、真人秀、沉浸式、競技性各有千秋

體育+綜藝,兩個最具年輕活力的市場強強聯合碰撞出的火花覆蓋面更強。

體育因其專業性、競技性和比賽結果的未知性吸引著無數人眼球,綜藝則是各大平臺的“頂樑柱”。此外,文體明星自身也有著不可忽視的粉絲數量。因此體育與綜藝的“聯姻”,帶來“1+1>2”的效果不言而喻。如果體育綜藝發揮出體育與綜藝的各自優勢,兩方相輔相成,一定會出現現象級爆款。

那麼,新一輪體育綜藝,在玩法、賽制、嘉賓陣容等方面有哪些創新?以第四屆《超新星運動會》為例,本屆《超新星運動會》共設立障礙追逐賽、體能對抗賽、卡丁車、滑雪、射擊、射箭、攀岩、短跑、腰旗橄欖球、籃球、冰壺、短道速滑、花樣滑冰、街舞、擊劍等15個大項23個小項,集結了134位超新星運動員。以家鄉為陣營的24個隊伍展開的激烈角逐讓比賽更具看點。

比如廣東隊有11位超新星運動員將為家鄉而戰,包括參加過前幾屆的趙讓、李振寧、硬糖少女303-劉些寧等經驗型運動員,還有首次參加的INTO1劉彰、俞更寅等運動能力不錯的運動員。

重慶隊以54銀問鼎團隊總冠軍,這支隊伍陣容不容小覷。重慶隊在決賽日中一舉拿下冰上項目的4塊金牌。姚琛以極強的個人能力包攬了男子短道速滑及冰上舞蹈兩個項目的冠軍,劉德熙獲得女子短道速滑的冠軍。在唯一的冰上團戰男女混雙冰壺賽中,林墨和蠟筆小心配合默契,再摘一金。最終,重慶隊以54銀奪得團體總冠軍。

賽事專案的全面升級,參賽陣容的擴大讓現場競技感隨之飆升。多曉萌表示,新一屆《超新星運動會》的調性更凸顯,自我拼搏、自我挑戰的意識更突出,相對而言,整體賽事也表現得更極致:“現在的規格已經按照職業體育比賽的配置,當大家去感受的時候,沉浸感是極強的,此外,所有的儀式感和賽事感已經做到了專業的程度,所以每個人站到那兒的時候就會感覺自己是專業的。”多曉萌說。

《冬日暖央young》集結了總台數十位“寶藏”主持人、記者,推出的全新賽制,分為“文藝競演”和“冰雪運動”兩個賽道進行比拼,而戰隊之間的競爭是從“戰隊集結”就已經開始。

比如戰隊集結後將經歷“冰”“雪”兩場考驗,並帶著比拼的結果進入到最後的公演直播夜。此外,《冬日暖央young》依然會有讓網友們“開盲盒”的驚喜設計,冰雪與文藝的“冰火”相遇,將會給網友更多的審美想像。

《冬夢之約》第2季嘉賓們將在每一期不同的內容設定下,沉浸式參與冰壺、冰球、短道速滑、單板滑雪等多項冬奧冰雪專案的體驗,需要完成從專案知識點、動作要領學習,到場上比賽對抗的全過程,從體驗的過程中快速、直接地對外輸出冰雪運動的魅力。

總體而言,體育的魅力是無窮的,特別是冰雪之美可以打開不一樣的視聽觀感。通過體育綜藝可以很好的向百姓展示豐富的體育文化與體育內涵,怎樣把體育與娛樂優勢互補,恰到好處的結合在一起,則是體育類節目的最大看點。

IP化運營,解鎖多種落地形式“體育+綜藝+賽事”釋放最大價值潛力

以“體育+綜藝”為代表的節目創作初衷已經不僅限於娛樂大眾,在體現體育綜藝娛樂性的同時,也有著自己的價值追求。將體育作為文化交流傳播的途徑,依靠娛樂明星的影響力將體育的正能量向社會傳播,激發出社會各界的正面反響。

借助2022年北京冬奧會,“體育+綜藝”的模式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然而體育綜藝節目並不是終點和歸宿,在打造IP、運營IP的同時,也為體育本身添磚加瓦,成為撬動體育產業的支點。

作為體育產業核心產品的體育賽事IP,的確在體育產業發展進程展現巨大商業價值。因為賽事可以一屆接一屆舉辦,生命週期相對其他IP較長。比如《超新星運動會》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是綜藝市場不可多得的賽事性IP,其涉及體育項目之廣,更具落地性、大眾性和可持續發展性。

在體育大眾化的當下,“體育+綜藝”成功解鎖了多種互動形式,而通過賽事延展的多種互動娛樂形態,也給整個產業鏈的生態化發展創造無限可能性。如今,隨著文體跨界越來越普遍,“體育+綜藝+賽事”也是體育產業的一個發展趨勢,也是全民娛樂時代的一種必然結果。因為,“IP+娛樂”的有效延展,使得更多體育細分領域潛在關注人群被不斷挖掘,將成為撬動泛娛樂市場的重要基石。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