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芒果超媒探索「元宇宙」重塑未來傳播新價值

期別:復刊第67期    發行日期:2021/11/15
芒果超媒探索「元宇宙」重塑未來傳播新價值
出處:媒體圈    日期:11/15/2021

 

近日,2021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主論壇中,芒果超媒董事長張華立放出金句:探索搭建芒果“元宇宙”,引發關注。

不奇怪,現在的“元宇宙”就如當年爆火的區塊鏈一樣,正在搶佔全球關注焦點。

互聯網巨頭位元組跳動大手筆投資90億,騰訊、百度、華為爭先佈局,國外穀歌、facebook、英偉達等紛紛加入投資陣營,如今,芒果超媒也試圖趕上熱潮,打算通過“互動+虛擬+雲渲染”三個方面構建芒果元宇宙的基礎架構。

受此影響,113日,芒果超媒股價一度觸及漲停,上漲6.89%,一掃之前下跌的頹勢。不得不說,芒果超媒對時下格局的認知,對變化的敏銳,走在了時代之先。

芒果超媒如何運用“元宇宙”?

芒果超媒一向敢於第一個吃螃蟹,從它屢次打造出引領社會價值的爆款節目,如披荊斬棘、乘風破浪系列綜藝,就可以充分看出其創新能力和魄力。

這次提出搭建芒果“元宇宙”,芒果超媒不是是心血來潮。但具體會如何呈現,目前還不得而知。

從已知資訊中,我們可以知道,芒果台會以5G高新視頻多場景應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重點實驗室為基座,探索搭建芒果的“元宇宙”平臺,全面開始參與未來傳播形態的競爭。

恰逢近期湖南衛視大刀闊斧進行升級更新,在102日首次亮相數字主持人“小漾”。據瞭解,小漾會加入改版之後的《快樂大本營》,成為湖南台第一個綜藝節目虛擬主持人。

以小漾為代表的虛擬人物,便是芒果超媒在未來傳播形態上的創新嘗試,雲宇宙平臺的構想,也許將從此啟航。

1020日,廣電總局發佈《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十四五”科技發展規劃》,就明確推動虛擬主播應用於節目生產,“ 推動虛擬主播、動畫手語廣泛應用於新聞播報、天氣預報、綜藝科教等節目生產,創新節目形態,提高制播效率和智慧化水準”。這一波,湖南衛視又走在了前面。

左手抓創新,右手抓品質

從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落戶湖南長沙,到《超級女聲》、《還珠格格》等經典爆品的推出,湖南衛視總在不同時代引領內地文娛傳媒行業發展。

當去娛樂化的號角吹響,湖南衛視繼續發揮自己的主流價值,變革旗幟高高舉起,元宇宙是升級方向之一,新推出的作品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反響。

王牌音綜《時光音樂會》不得不提。在《我是歌手》停播之後,中國在音綜項目上難有突破,大多都在圍繞投票、競技、淘汰等機制進行,缺乏新意。

《時光音樂會》一反常態,只是一場安安靜靜的音樂會,幾位歌手圍爐夜話,就像一場老友聚會,在音樂的流動中感受生活的安靜。

《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等主流媒體輪番推薦,《人民日報》稱其是“為老百姓歌唱傳遞音樂的溫暖、治癒和積極的正能量。”

就這麼一款安靜、慢節奏的綜藝,成為了同時段收視最高綜藝,同期三網收視第一,重播即時排名也仍是全中國第一。

另一款新推出的慢綜藝《雲上的小店》,也成為了三網收視第一的爆款。這個節目主要是聚焦汪涵,楊迪,沈夢辰在農村開小賣鋪,以帶動鄉村振興、促進鄉村文化自信為主旨開展。

沒有流量加持,芒果超媒也在去娛樂化中做出了漂亮的解答,重塑自己的主流價值。

時代總在變化,但主流價值是永恆不變的追求。想要勇立潮頭,就得在一次又一次的浪潮中緊緊抓住自己的價值標杆,為社會帶來光亮。湖南衛視就正處於這個階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