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蒙面舞王》 如何讓舞蹈類綜藝引起話題

期別:復刊第66期    發行日期:2021/10/15
《蒙面舞王》 如何讓舞蹈類綜藝引起話題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10/15/2021

 

舞蹈類節目很難做——這是不少綜藝節目創作人員的感慨。一方面,舞蹈的觀賞具備一定門檻,它不像流行音樂,能夠通過旋律一下子將人帶入特定的情境、情緒之中,舞蹈是通過表演者的身體語言來表達情緒、情感,需要觀眾觀看時更為沉浸、專注;另一方面,如何在螢屏上展現舞蹈之美也存在一定的技術門檻,考驗著運鏡、舞美的配合,是對電視語言運用的一次檢驗。

如何讓舞蹈類綜藝出圈?有的節目主打垂直,展現街舞、中國舞等舞種的極致化的表演;有的節目突出競演形式,讓頂尖舞者強強對抗。

讓舞者戴上面具,用身體語言跟觀眾交流,江蘇衛視《蒙面舞王》找到的第三條路——舞者戴上面具,讓觀眾純粹欣賞身體語言、身體律動。但正因為他們戴上了面具,觀眾也試圖在他們的每一次舞蹈中尋覓他們的身份。

經過多檔節目的沉澱,“蒙面”系列已經成為江蘇衛視綜藝節目的一個品牌,將這一系列移植於舞蹈藝術,面具元素為舞蹈類綜藝的表達帶來了嶄新的空間。

江蘇衛視《蒙面舞王》第二季在第一季基礎上創新賽制,突出齊舞元素和團隊協作,延續了這個品牌的號召力。

6位舞者揭面,終極盛典上演舞力對決

手持麥克,一身西裝——沈騰的開場,宛如讓觀眾置身格鬥決賽現場,江蘇衛視《蒙面舞王》終極盛典也拉開了序幕。

很多觀眾不知道的是,舞蹈類綜藝的舞臺設計都頗具講究。譬如,街舞類節目舞臺設計往往會凸顯街頭元素,因為街舞本身發源于街頭文化;很多現代舞、古典舞的舞臺設計則強調簡約、空靈之感,因為這些舞種的舞者大多經歷了多年訓練,身體軟,開度遠超常人,簡約的舞臺設計更能凸顯他們強大的舞蹈能力。

江蘇衛視《蒙面舞王》的舞臺設計選擇了電音party的形式——舞臺之外,圍坐了一圈觀眾和專業舞者;舞臺一側,還有一位元音樂DJ,隨時用音樂烘托氣氛。在3個賽段中脫穎而出的6位舞者依次揭面,他們中既有唱跳歌手,如容祖兒、李斯丹妮,也有年輕的世界街舞冠軍贊多,以及演員跨界的舞者黃聖依等。

不同往期節目,終極盛典的所有舞蹈表演都在揭面狀態下進行。在第一個環節中,6位舞者依次帶來了他們在這個舞臺的最後一支齊舞作品:贊多的表演延續了一貫的劇情性,用舞蹈展現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故事性;容祖兒在作品中則展示了她20多年唱跳歌手的實力,脫離面具的束縛,她的表現力更加增添了這支舞蹈的感染力。這6支齊舞作品展現了6位元舞者的舞蹈實力,也融合了他們的經歷,是他們對於自己的舞蹈初心的一次表達。

盛典的高潮在battle環節,所有舞者在舞臺上席地而坐,battle的兩人隨著音樂放出自己的“大招”,掌聲與喝彩此起彼伏。

不論名氣,無謂流量,每一個舞者在跳舞時似乎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觀眾和其他舞者也仿佛加入了一場盛大的party

在舞臺上,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舞者用舞蹈相互交流,這個磁場也蔓延到了現場觀眾,甚至是電視機前的觀眾。這是江蘇衛視《蒙面舞王》節目的魅力,也是舞蹈的魅力。

三大賽段,不同背景舞者舞力交鋒

複盤江蘇衛視《蒙面舞王》第二季節目,3個賽段一共吸引了十多位舞者參與。面具背後的他們,有的是新生代偶像,有的是多年的唱跳歌手,有的甚至是演員跨界,不同的舞者能力不同、風格各異,而通過不同的舞臺呈現也讓觀眾不斷地探究他們背後的身份到底是誰?每一個賽段沒有晉級的選手都會揭面後再帶來一個舞臺表演,直到終極盛典,所有舞者完成揭面,懸念貫穿了整季節目。

除了本季保持節目核心看點——讓舞者戴上面具跳舞之外,在賽制上亦有諸多創新,如強調齊舞舞臺,蒙面舞者將帶領一支舞蹈團隊,為觀眾呈現一個相對完整的舞蹈表演。相對於個人的“單打獨鬥”,齊舞元素的加入極大拓展了舞蹈表現的空間,增強了可看性。

與此同時,蒙面舞者與專業舞者的搭檔演出是本季節目的另外一個看點,嘉賓的很多搭檔都是業內小有名氣的舞者。對於各個蒙面嘉賓來說,這既給表演帶來了助力,也對他們自身能力提出了挑戰。

一個好的搭檔可以為整個舞臺增色不少,但如果蒙面嘉賓自身能力不突出,又戴著面具,無法通過表情、眼神跟觀眾交流,在同一個舞臺的表演中就很容易被“淹沒”,無法讓觀眾看到自己,這背後亦體現了江蘇衛視《蒙面舞王》的價值底色:拋開身份、流量,站上舞臺的舞者需要真正讓舞蹈說話,用身體語言交流。戴著面具的他們,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突破自身的舞臺極限,讓觀眾享受純粹的舞蹈之美。

多舞種跨界,演繹經典

江蘇衛視《蒙面舞王》很多舞臺的編排都可圈可點,甚至實現了破圈傳播。譬如在上一期節目中,劉令姿身穿旗袍,演繹了新版本的《天涯歌女》,用現代舞展現了海派文化之美;又譬如“舞俠”贊多,在街舞表演中融合中國武俠元素,給觀眾帶來了新鮮的體驗。

江蘇衛視《蒙面舞王》節目中並沒有限制舞種,很多參與嘉賓也有著不同的舞蹈教育背景。多舞種的跨界、融合,拓展了《蒙面舞王》的舞臺空間,也給觀眾帶來了更為豐富的舞蹈之美,讓觀眾看到,舞蹈作為一門表演藝術的廣闊世界。

經典IP的舞蹈重現是《蒙面舞王》在舞臺編排上的另一個看點。同樣是上一期節目,唱跳全能的希林娜依高展現了一個舞蹈版本的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類似《哈利波特》《功夫》等經典影視IP的元素在《蒙面舞王》節目編排中多次出現,用舞蹈重新演繹經典,讓觀眾耳目一新,這些經典IP也賦予節目舞臺更為縱深的敘事空間。

江蘇衛視《蒙面舞王》總導演徐向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蒙面舞王》是一檔“小而美”的節目,選擇面具是借了“巧勁”,但在舞臺的呈現上,節目組同樣下了硬功——讓嘉賓戴上面具,《蒙面舞王》沒有用藝人的名氣、流量去博取關注度,而是真正用蒙面舞者的舞臺來吸引觀眾,讓觀眾更聚焦于舞蹈之美、傳統藝術之美。

與其他展現專業舞者、高精尖舞蹈表演的綜藝節目相比,江蘇衛視《蒙面舞王》或許沒有那麼陽春白雪,但他通過更加適合電視表達的語言方式,讓更多觀眾,甚至是一些不太瞭解舞蹈觀眾能夠初步踏入這個藝術世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