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龔宇:行業困難是暫時的 市場變化會帶來更多

期別:復刊第66期    發行日期:2021/10/15
龔宇:行業困難是暫時的 市場變化會帶來更多
出處:綜藝報    日期:10/15/2021

 

“簡單想、簡單做”——這是愛奇藝一直以來的價值觀體系。在日前舉辦的愛奇藝悅享會上,愛奇藝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龔宇用“越簡單越好”開啟了自己的演講。

著名作家、思想家斯賓塞·詹森曾經說過“唯一不變的是變化本身。”變化——這也是近幾年影視行業從業者最深刻的感受之一。一方面,短視頻、網紅直播等新娛樂形態的崛起不斷分散著用戶時間;另一方面,政策的變化也不斷驅動著從業者做出改變。

行業是不是更難了?創作空間是不是更小了?面對這個問題,龔宇的回答是——困難是暫時的,市場的變化會帶來更多的空間。簡單想、簡單做,從內容本身出發,觀眾對於好內容的需求是永恆的。

以下為演講實錄:

我的演講題目是“越簡單越好”,因為我們現在需要一個簡單的思路、簡單的環境,讓我們不這麼焦慮。

刻,愛奇藝會給大家呈現一大桌豐盛的菜肴,可以說是饕餮盛宴。從一開始的採購到現在的採購+自製,愛奇藝每年在內容上的投入高達200多億元,涵蓋傳統的影劇漫綜,專業向的內容品類越來越豐富、品質越來越高,這些內容可以說是山珍海味。

兩年前,愛奇藝提出了隨刻的概念。隨刻的內容來自於專業、半專業的團隊或個人,他們或許是一個中小製作公司,或許是大製作公司中的年輕團隊,甚至是資深團隊。他們提供了各種各樣的興趣內容,滿足廣泛使用者的需求。愛奇藝提供的內容非常豐富,既有山珍海味,也有家常便飯。

今年夏天以後,各種各樣的新聞、消息,深深影響到了我們影劇漫綜的創作、播出。行業內也有關注或擔憂:是不是更難了?創作空間更小了?我想這個問題要辯證地看。創作難度是一定的,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個永恆的規律:使用者或者觀眾對優秀作品的剛性需求是永遠的,創作人員的創意能力是無限的。所以我們堅信,(行業)雖然困難,但這是暫時的。當我們靜下心來細想,市場在變化,但這種變化可能會帶來更多的空間。這句結論不是一個空泛的口號,它有支撐點。

第一個支撐點——我們已經擁有並且正在孵化、培養、吸收、合作更多的優秀藝術家。他們是我們行業影劇漫綜專業製作領域最核心的競爭力,依靠他們的創意經驗,積累的各種能力和資源,才能有優秀的作品,這是我們已經擁有且不斷在加強的支撐點。

個支撐點——創新。創新有成功也有失敗,失敗是一種代價,但成功獲得的回報更高,所以創新的基因精神是我們擁有的最大的資產之一、核心競爭力之一。

比如說《舞蹈生》,市場上的舞蹈綜藝很多,做得好的也很多,我們做《舞蹈生》就是一種創新。《舞蹈生》是一個全新的節目,它的模式和一些細節還要改進,但是已經邁出了第一步,是綜藝市場第一個這種類型的節目。接下來要播出的《開拍吧電影》,把導演、製作人、演員的創作過程電影化,讓大眾對專業文化作品感興趣的同時,知道它的誕生過程,這也是一種創新。

第三個支撐點——立足分眾市場,創作優秀的分眾內容。現在什麼樣的人喜歡什麼樣的內容變得越來越清晰,(觀眾)一擁而上看同一個作品的現象越來越少。我們要細分用戶群體,針對每一類用戶群體的需求,去做專業深入的研究,然後用工匠精神去打磨出這類觀眾喜歡的內容。當然,我們也期望愛奇藝的作品破圈,讓不同圈層的用戶都喜歡,但這樣的作品可遇不可求。我們不能因為想等著一隻兔子撞死到眼前吃肉而只幹一件事,這是不對的。

第四個支撐點——打造圈層精品,踏踏實實地為硬核使用者做好作品。我們可以發現,愛奇藝過去的破圈作品大部分是意外,很多項目在最初策劃時並沒有期待它們能夠破圈,但最終卻破圈了,超過一半的出圈作品都是如此。作品破圈有時候是偶然,但這些破圈作品也有必然性——踏踏實實地為硬核使用者做好作品,等硬核使用者滿意了,就有機會破圈;而那些一開始只是想要流量,要大IP、大流量演員等等的作品,大部分沒有長久的生命力。

第五個支撐點——智能創作。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學自動控制的。三十多年前進入大學的時候,我的專業是工業自動化,就是用電腦來優化中國的製造產業。第一代是電腦,後來是製造系統,現在也不知道是第幾代製造系統了。把手工業作坊式的中國內容製造業變成現在全球最厲害的,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內容工業強國,這是愛奇藝科技創新希望能為中國製造業所做的貢獻。

三十多年前我還是一個學生,在學習,現在我們想用我們所學的知識、科技水準的積累領頭做這件事。目前,已經有了一些成果。譬如說智慧系統(BI)已經上線,製片人可以通過分析歷史作品資料,預測未來作品的流量、收入、用戶畫像等。再譬如流程管理系統、虛擬拍攝等這些硬科技工具已在研發和使用的過程中。

有了這些支撐,我覺得我們創作優秀作品不難了。

VIP會員是愛奇藝的硬核、價值最高的用戶。

首先,關於超前點播。十一(假期)愛奇藝取消了超前點播,做出這個決定更多的是我們自己看到了這件事可能不像我們想像的這麼客觀、講邏輯,特別是會員的消費心理影響了我們的最終決策。會員業務的核心本質是要保證會員的滿意度,所以愛奇藝取消了超前點播。我們的同行緊接著在兩三個小時之內也跟上了。我們要為愛奇藝的會員服務,真心誠意地為他們提供最好的體驗,包括內容的體驗、播出方式的體驗、商業模式的體驗等等,這就是我們核心的觀點。

第二,會員和廣告。現在會員也會看到廣告,他們有很多抱怨,但是這個情況跟超前點播不同。任何人都需要商業資訊,這個問題不是方向性的,而是實現的手段和結果的不同。背後可能是我們廣告的推送機制不夠先進,不能精准地把會員需要的內容推送給他們,所以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另外,會員可見的廣告需要更好的創意,即變成內容,而不是宣傳性的業務廣告。

第三,會員和雲影院。會員是包月的,但是電影的單分鐘製作成本比劇、動漫高太多了,所以需要向使用者直接收費,會員之上還需要單片點播,內容直接面對消費者,這是行業發展趨勢,我想把這些想法跟大家分享。只有這樣,更優秀的電影作品才會誕生,優秀的製片人、出品人、導演才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這是我們企業的使命,讓夢想綻放,讓快樂簡單。愛奇藝想做一家有情懷的公司,想讓自己平臺上的作品是健康的、有思想的,也想讓這些優秀的、健康的、有思想的、有情懷的內容能夠激發每一個人的夢想,並且讓每一個人在實現夢想的每一步中獲得快樂,這是我們的夢想。

當然,這個夢想的實現與眾不同的一點是創新,特別是科技創新。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