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網紅跨界綜藝 成功轉型還是曇花一現?

期別:復刊第65期    發行日期:2021/09/15
網紅跨界綜藝 成功轉型還是曇花一現?
出處:烹小鮮    日期:9/15/2021

 

頻頻參與綜藝、發佈單曲,近日又一紀錄片《丁真的世界》獲准拍攝。理塘少年是否真要落腳娛樂圈?

2015年「網紅經濟」的力量破土而出,喚醒了沉寂已久的市場。全媒體網紅時代到來,專業內容創作者層出不窮。同時,電商平臺催動直播帶貨形式爆火,“紅人勢力”成為娛樂行業不容小覷的有力入局者。

一些頭部網紅憑藉自身優秀的資源、合理的價格和強大的內容生產力,超越一眾明星獲得綜藝的青睞。薇婭、李佳琦、Papi醬、周揚青等近年來邀約不斷。從單期飛行試水初見成效,到常駐節目鞏固口碑,最後更有為其量身定制的節目來收穫垂類觀眾。可見於網紅來講跨界表現是雙贏局面。

近日,《中餐廳》第五季播出,移動的房車餐廳成為一大看點,而另一個爆款話題則是本季的常駐嘉賓丁真。作為新晉網紅的四川理塘甘孜縣帥小夥,他自帶的流量為節目增添了不少熱度。

綜藝成為網紅破圈「起跳板」

2017年可以說是網紅的井噴之年。

電商鼻祖張大奕店鋪成熟、鬥魚一姐馮提莫歌聲出圈、薇婭霸榜賣貨直播、“櫃哥”李佳琦初露鋒芒……這些迅速發展的網紅擠進頭部,更新換代,拿下了直播領域的半壁江山。不僅如此,綜藝節目中也頻頻出現他們的身影。

如今網紅跨界加盟綜藝已成常態。對於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他們來說,比起表演影視作品,綜藝的門檻更低。這種活動本質上來講是讓他們獲得更多的曝光度,維持住已有觀眾。如果在節目裡的人設討喜,便會吸引更廣泛的粉絲群體,擴大影響力,利於剝除大眾對於網紅“低俗”的負面刻板印象。

作為“最懂女生”的網紅主播,2020年李佳琦首次作為常駐嘉賓參加了女性情緒療愈節目《她有情緒又怎樣》。綜藝中憑藉他最擅長的訪談、聊天形式,對女性嘉賓進行情緒疏解。

由於長期和女性打交道,李佳琦參與這類話題的討論也顯得遊刃有餘。這次綜藝讓人們發現他不再是那個,只會在直播間喊“OMG”的「人間嗩呐」,還是一位治癒 的暖心MC

而另一位知名時尚網紅周揚青,以私下穿搭的街頭”“辣妹”風格出圈,讓不少年輕人爭相模仿。2020年,她參加了《潮流合夥人2》,在節目中展現出對時尚的獨到見解,打造了一個自主設計品牌的主理人形象。

不僅是“改頭換面”需要綜藝,一檔成功的節目也離不開網紅和節目組的雙向選擇。

雖然兩方都能夠獲得不少紅利,但嘉賓本人和綜藝團隊也是需要考量的。節目的調性要和網紅的定位吻合,且播出後要有益於正向強化他們在觀眾心中的標籤;而綜藝在挑選嘉賓時也會考慮到適配程度。

Papi醬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她在《吐槽大會2》用伶俐的口才和簡潔的表達,精准的觸及到每位嘉賓痛點。吐槽既有笑點又不會令人尷尬。如此出色的表現讓她在一眾嘉賓中脫穎而出,節目熱度的居高不下更讓她再次“翻紅”。

《令人心動的offer》第一季中,Papi醬作為常駐觀察員,不乏有很多犀利點評,也貢獻了很多職場金句,直擊人心。當談到她自己剛步入社會的實習經歷和正在進行時的創業歷程,相似的感受給看節目的很多人帶來共鳴,並被觀眾標榜為新一代的職場女性。

這兩檔節目都非常符合Papi醬的個人定位。作為在微博等社交平臺上發佈吐槽短視頻成名的她來講,這已經成為了她的固有標籤。而現在創立的短視頻MCN機構papitube,也讓papi這個名字完成了從網紅到一個IP的破局。

綜藝讓身居下沉市場的網紅從小螢幕走向了大螢幕,流量得到快速變現,自身的商業價值被資本更多的挖掘,聚攏更多領域的粉絲。頻繁的綜藝亮相也成為一個更便捷的跨界載體,發揮更大的衍生價值,破圈轉型。

通過短視頻平臺發佈幽默段子和靠著清脆嗓音爆紅的摩登兄弟劉宇甯,成功躋身娛樂圈。如今儼然已經成為有規劃、有發展的明星,一部分粉絲從默默無聞陪著他到熠熠生輝,但更多的人還是通過他身為“明星”的節目被吸引。

曾經他參演過不少綜藝。2019年,作為常駐嘉賓的首檔綜藝《我們的師父》以幽默的表現圈粉無數、《我們的歌》讓大家發現原來他還是一個潛力無限的寶藏唱作人。

憑藉自己出色的能力和接地氣的形象,他轉型為歌手、演員。活躍在各種晚會和各大影視劇的專輯中,首嘗拍戲的他,演技也獲得了不少好評。

雖然據此可以看到打破網紅與明星之間壁壘的可能,但是網紅的粉絲群體相對單一,想要跨界轉型並不容易。

與劉宇寧不同,靠著軟萌外表和獨特嗓音出圈的鬥魚主播馮提莫,同樣參加音樂綜藝,但這並沒有讓她轉型成功,如今也還是只活躍在直播領域。

單憑甜美的長相和嗓音,對大部分觀眾來講不夠有吸引力。她之所以會在鬥魚爆火,得益於平臺粉絲的特定屬性,能讓她俘獲大批遊戲宅男的喜愛。

借助綜藝這一起跳板,網紅看到了實現破圈爆紅的希望,但轉型有風險,無數蜂擁而至的人在綜藝中的曇花一現屢見不鮮。

網紅助力綜藝擴大「垂淚影響」

即使他們沒有真正轉型成為明星,但是網紅的“明星式”影響力正在擴大。

在單一領域延伸專業能力的網紅參與綜藝,既能夠提高自身話題度,又可以給節目帶來更精准、主動的觀眾。

密子君2017年作為主咖加盟的《來吧,開飯啦》,以明星吃播秀減壓為核心,同為吃播出身的她,參加這類美食綜藝更是得心應手,在“吃播圈”的粉絲基礎也貢獻了不小的熱度與播放量。

 

Papi醬參加《女兒們的戀愛2》,分享自己的新時代婚戀觀,令網友大呼“人間清醒”,想要成為像她一樣的成功女性。她的觀點反應了當代年輕人的心理,為節目注入新鮮血液,昇華了立意。

除了參加大體量的群像綜藝以外,頭部主播的小體量定制綜也在試水。

李佳琦和愛寵NEVER的《奈娃家族上學日記》、薇婭作為團長的《來自手機的你》都對於留住各自的粉絲群體起著非常大的作用。

綜藝節目是需要流量的,而邀請網紅,價格沒有明星那麼高,熱度還能夠比肩明星。既能節省成本,又能賺到關注和熱度。

現在新興的娛樂方式越來越多,廣告商們可選擇的餘地更大了。綜藝節目的價值被變相削減,招商難變成行業常態。

而網紅自帶粉絲,自帶內容生產力,自帶管道,自帶流量,使用者畫像和目標人群非常精准。對於投資方、出品方來說是很划算也是最簡單有效的吸睛方式,減少了節目招商的不確定性。

網紅綜藝雙向賦能 開啟「文旅消費」模式

隨著電商直播助農和網紅的“明星化”,近幾年綜藝節目不再只注重大咖位元與爆款話題。靠著專業能力,地區文旅發展與公益宣傳在綜藝中總是伴隨著網紅出現,話題度的攀升拉動了當地旅遊業、農業和文化周邊的生產售賣。

2020年《嚮往的生活》就通過薇婭直播,幫助西雙版納的農民賣貨,解決了當地因為疫情而滯銷問題。薇婭+明星的帶貨,以秒殺的價格讓觀眾搶到,把新鮮的水果輸送到全中國各地,一個小時就收穫了570萬的銷售額。這次助農活動在慢生活、治癒的基礎上提升了節目的格局,也為當地扶貧拓展了新出路。

作為一個常青IP,《嚮往的生活》在各地留下的“蘑菇屋”已經成為網紅打卡地,當地實體民宿圍繞它而建起並產生經營收益,幫助了不少貧困區,帶動了線下旅遊業。節目的選址也都聚焦于美麗的鄉下,助農成為綜藝的衍生功能。

據統計,薇婭帶著她的直播,參加《王牌對王牌》兩小時直播帶來777.7萬銷售額、《極限挑戰》一小時直播帶來661.3萬銷售額。

可見綜藝節目一方面增加了新元素,讓電商直播變得綜藝化。借助嘉賓影響力和號召力,回應大陸扶貧減貧政策,強化與線下產業的粘性。

另一方面,網紅的加盟也不再只是換平臺選品做推薦,利用他們與家鄉的天然紐帶,借助綜藝成為文旅消費的助推器。

四川理塘甘孜因為丁真幾十秒的短視頻,搖身一變,火爆全網。作為四川的形象代言人,他靠著質樸的外表,清澈的眼神,帥氣又具有野性的臉,吸引人們去他的家鄉旅行,為理塘這個脫貧縣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他與人民文旅攜手創作的環保系列短片《丁真的自然筆記》,沒有任何遊戲環節,只是對於生長的地方,進行遊覽解說。節目中充滿著大自然的運鏡,從個人視角出發,帶領觀眾探尋當地人文文化,為地方文化“種草”。

文旅類節目通過嘉賓的體驗和探索,讓地域文化的特色多元,豐滿且具體地呈現在螢幕上,用自然的紀錄片風格表現,通過純粹的鏡頭語言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

據《全球旅遊目的地分析報告2017》顯示,有24.5%的中國遊客會在觀看某部影視綜藝後,對一個目的地突然動心。去網紅取景地“打卡”,感受“明星同款”路線,已成為潮流。對此我們也可以看到,如今綜藝與文旅產業正進行著深度的融合。

結語

綜藝和網紅相輔相成,網紅可以借助綜藝轉型,綜藝也能通過網紅獲得更多商業機會。但不同的是,在網紅不斷擴張自己的粉絲群體時,綜藝已經變得越來越看重細分和垂類市場的流量,不再像從前一樣面向所有觀眾。綜藝也需要“轉型”,與不同垂直產業結合升級全新的發展方向,文旅或是新晉“抓手”。

(圖:取自新浪微博@理塘丁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