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我在他鄉挺好的》憑什麼叫好又叫座?

期別:復刊第64期    發行日期:2021/08/15
《我在他鄉挺好的》憑什麼叫好又叫座?
出處:傳媒圈    日期:8/15/2021

 

  毫無預兆的,《我在他鄉挺好的》火了。這部719日在湖南衛視和芒果TV聯播的短劇,前期幾乎沒怎麼宣傳,卻在豆瓣開分獲得8.4的佳績,成為很多人心中的「今夏最佳」。

「叫好」之外,《我在他鄉挺好的》因為廣大劇迷與網友們的反響與熱議登頂貓眼電視劇熱度榜TOP1。這部聚焦于都市新青年與新中年異鄉寫實生態的電視劇再次證實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帶給所有人驚喜。

現實,現實,還是現實

《我在他鄉挺好的》成功的第一個秘訣,就是現實。劇中以喬夕辰(周雨彤飾演)、紀南嘉(任素汐飾演)、許言(孫千飾演)、胡晶晶(金靖飾演)四位生長於小城市的異鄉人來到大都市追尋夢想為主線,將異鄉青年都市生活中面對的出行起居、工作事業、友情、愛情與親情等一系列社會現實問題展現得淋漓盡致。

劇中開場所呈現的地鐵通勤、上班打卡、異鄉租房、職場內卷等北漂寫實生態成為手機螢幕外的異鄉人的生活鏡像,訴諸于細節,質樸貼切。

胡晶晶通勤擠地鐵時,旁邊的老太太被突然的人潮沖得踉踉蹌蹌。她扶了一把老太太,幫忙老太太抓好扶杠。老太太反應過來之後說謝謝,晶晶摘下一隻耳機,搖了搖頭,最終也沒發出聲音。

喬夕辰租房遇到黑仲介更是喚醒了觀眾離鄉漂泊時的共同記憶。給仲介繳了半年房租,前腳高高興興入住,後腳因為房東沒收到錢被趕走。喬夕辰牢牢抓著門框,哭著喊著請求房東緩兩天,最終還是得搬走。

喬夕辰的上司以甯姐即將臨盆也要堅持工作,羊水破裂上救護車最後一句話還是囑咐工作。而早就準備好接替她的臨時總監立刻走馬上任。大城市的競爭總是這麼激烈,異鄉人總是對別人狠,對自己更狠。

誰不曾離開家鄉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過著「有苦不敢言」的生活呢?誰不曾面對家人的噓寒問暖風輕雲淡地說一聲「我挺好的」?《我在他鄉挺好的》巧妙地抓住觀眾這種共同的情感訴求,用犀利寫實的筆觸將現實近乎殘忍地剖開來,直戳觀眾淚點,讓觀眾「走心」。

上接地氣,下有溫情

《我在他鄉挺好的》更絕的是在用接地氣的人設讓觀眾代入自身的同時,用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幫助觀眾從這種悲傷與現實中脫離出來,愈療人心,帶來更多思考與共鳴。

不同於其它都市劇各色戲劇性的人物設計,《我在他鄉挺好的》四位主角都是勤勤懇懇的「打工人」,北漂、奮鬥中是他們共同的標籤。

喬夕辰作為「漂泊的大多數」,任勞任怨,即使加班至深夜也在人前展現堅強,獨自消化背後的辛酸。」紀南嘉是「四人行」中唯一的30+,雖然在工作上運籌帷幄,但是卻被婚戀的苦惱與生活中的各種難題苦苦折磨。

 

許言看上去最沒心沒肺,真性情不虛偽,和北京土著小男友談著戀愛,過著月光族的生活。胡晶晶是大家的開心果,總是綻放笑容,對待工作兢兢業業,片刻不敢懈怠。

這四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帶著我們自己的影子,讓我們看到北漂青年中不同的可能性,因為太像身邊的你我他,所以格外讓人入戲。另外,紮堆的老戲骨也隨著劇情的推進逐一登場,並在相關情節中起著關鍵作用,明明是小角色細膩的演技卻帶給人大感動。

作為一部女性群像劇,《我在外鄉挺好的》在刻畫現實的苦澀之外,著重突出姐妹們互相扶持、共同追夢的情誼,試圖用溫暖去化解生活中的苦楚。這種人與人之間動人的「小確幸」更讓人感同身受。

喬夕辰獨自在倉庫熬夜工作時,同事們給她驚喜假裝路過一起幫忙;房東讓人搬空傢俱,憤怒指責喬夕辰欠租不交,喬夕辰爭執之中被困住,胡晶晶將喬夕辰護在身後,大呼「我看誰敢動她」

喬夕辰媽媽心疼加班的女兒,發紅包讓女兒打的士回家,一個幾十塊的小紅包讓人瞬間破防。第一次見面的員警的一句「生日快樂」,搬家的師傅幫忙修好壞了的行李箱,你以為微不足道的善意其實照亮別人很長一段路。

正如導演李漠所說:「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是帶著夢想與希望在努力生活,也希望傳遞給觀眾無論面對何種困難或逆境,都能更堅強地生活下去,對生活充滿希望。」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這就是這部劇想要傳達給我們的。

喜劇+懸疑元素——刷劇驅動力

《我在外鄉挺好的》最大的亮眼之處就是喜劇和懸疑元素的應用,為都市話題劇賽道提供新的可能。

劇集中每一位女性主演用開朗的一面應對生活眾多挫折,用玩笑的方式苦中作樂,成為日常生活場景很好的調味劑。任素汐、金婧等喜劇明星以及多位喜劇片脫口秀演員的參演,也增添了更多的亮點和話題。

電視劇一開頭就將懸疑的抱負甩給了觀眾。金靖飾演的胡晶晶在生日當天從天橋一躍而下,什麼是壓死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成年人的崩潰只在一瞬間,而那一瞬間是怎麼發生的呢?劇情圍繞胡晶晶悲劇的真相逐步鋪開,吸引觀眾共同回溯當時發生的一切。

惡意辭退還不願意支付賠償金的無良公司,特意打扮卻被小男孩不小心用霜淇淋弄髒,陽光的笑容背後是負債累累的網貸。故事的留白吸引著觀眾不斷向真相靠近,成為觀眾追劇的內在驅動。

《我在他鄉挺好的》立足青年漂泊異鄉的寫實生態,注視苦澀中的溫情,實現了喜劇和懸疑元素的無縫融合,讓廣大劇迷找到了自己的縮影。「雲無心鳥倦飛,風伴暮靄盼世界晴朗,我把故鄉穿身上」。滿含詩意又寫實的歌詞,吟唱出每位異鄉遊子的真實心聲,也獻給每一位為夢想遠走他鄉的他鄉追夢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