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演員劇本俱佳《中餐廳》吸睛大法

期別:復刊第64期    發行日期:2021/08/15
演員劇本俱佳《中餐廳》吸睛大法
出處:金牌經紀人    日期:8/15/2021

 

《中餐廳》第五季如期而至,這檔芒果TV、湖南衛視的高收視綜藝在開播之前就已帶著話題席捲網路,而第一期播出,就迅速佔領熱搜高位。日前播出第二期,#龔俊和小龍蝦的愛恨情仇# 已開始熱搜預警。話題一波又一波,討論度火爆,正應驗那句:嘉賓請得好,熱搜、收視沒煩惱!

與第四季的「冷」相比,第五季的《中餐廳》迎來開門紅,與嘉賓的選擇以緊密相關——本期節目可謂彙集了當下最熱門,但是又適合的人選。2020年唯一的「爆火」男孩丁真,憑藉樸實真摯的帥氣笑容,獲得網友們的好評,而這一次也是他的常駐綜藝首秀,令人期待。

因《山河令》大火的龔俊及周也,在戲中顧湘令人唏噓的結局一直是觀眾的意難平,此番和龔俊在節目中再度「合體」,重現戲中美好光景,著實吸人眼球。

除此之外,黃曉明繼續坐鎮,搭檔「乘風破浪的姐姐」寧靜,而相比前幾期趙薇、秦海璐等人的「靠譜」,寧靜顯然是不按套路出牌,她與曉明哥之間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也成為觀眾翹首以待的。

總體來說,靠著曉明哥「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的「明言明語」,《中餐廳》打開格局,將這檔美食經營類綜藝做得風生水起。但是經歷了第一二季的打磨、第三季的出圈、第四季的回落,第五季的《中餐廳》顯然憋著一股子勁,希望再造輝煌。而之所以能成為湖南衛視的王牌綜藝,除了節目的內容設置,嘉賓的選擇,話題度與氛圍營造也成為節目的成功法寶。就此番針對節目的嘉賓配置,也值得研究一二。

首選演員引流劇粉,戲裡戲外共情

首先《中餐廳》的常駐嘉賓中演員一直是核心,從第一季到第五季,趙薇、黃曉明、舒淇、周冬雨、王俊凱、秦海璐、楊紫、趙麗穎、寧靜、周也、龔俊都是演員,而演員比重高的前三季比演員比重低的第四更有話題和熱度。作為一檔包含經營、美食元素的綜藝節目,觀看受眾多是常規收看節目與電視劇的人群——從認知度上看,演員會比愛豆在此類綜藝中更有辨識度。

第二季中,趙薇與蘇有朋算是「演員」屬性最強的兩人,兩人合作過的《還珠格格》風靡一時,兩人的搭檔所產生的的話題是「1+1>2。兩人分開,是不同的兩個演員個體,合在一起,便是「時代的眼淚」,是聽過、看過、追過電視劇《還珠格格》觀眾的童年記憶與情懷。

不僅如此,即便到了第三季,沒有趙薇、蘇有朋,楊紫也反復提及《還珠格格》,一展其小迷妹屬性,不僅真情實感解說《還珠格格》,更表示自己的偶像就是「小燕子」趙薇。與前兩季嘉賓無縫連接的同時也打開話題,引發討論。

《中餐廳》選擇更多的演員嘉賓,除了演員本人的名氣自帶熱度,其曾經擁有國民度的角色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觀眾——大多數演員擁有雙重熱度,一方面來自於自己,另一方面來自於所演的角色。對於部分觀眾而言,他們關注綜藝也是以上緣由,因此容易將劇中情感移情到綜藝,產生新的話題。

  「小燕子」與「五阿哥」現實中的「花火」會是怎樣的?在外漂泊的「安生」周冬雨,仙俠世界中的堅強「小骨」趙麗穎,為愛痛徹心扉的「錦覓」楊紫,在影視作品中賺足觀眾眼淚,是否能在節目中「幸福」「快樂」一點?入戲的觀眾們將戲中的感情移情於節目,一定程度便是想通過節目彌補追劇時的遺憾,尋求情感上的寄託。

最新一季的《中餐廳》如法炮製,邀請今年熱劇《山河令》中情誼深厚的溫客行、顧湘扮演者龔俊、周也。《中餐廳》第五季抓住這一對兄妹的情緒點,邀請龔俊、周也入駐,還未官宣就引起「山人」(《山河令》劇粉)關注。劇裡劇外的夢幻聯動,無疑是《中餐廳》邀請嘉賓的法寶之一,而事實證明,將劇粉引流到綜藝,轉化為綜藝粉,是《中餐廳》流量的來源之一。

CP話題不能少  酸甜苦辣的日常氛圍最是感人

有資料證實,平均每個人每天會花52分鐘時間聊八卦,而情感類八卦是其中最受「歡迎」的,這或許源於人類最原始的欲望:生存與繁衍——在一個綜藝裡,CP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有話題,有情懷,有流量,更是源源不斷的宣傳點和引爆點。

曾經風靡一時的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鄭愷與AB的「週五情侶」、「陸地CP」(鹿晗與迪麗熱巴的CP)都為節目貢獻了極大的熱度與流量,相傳這是借鑒了韓國原版中高熱度CP 的經驗,事實證明,CP無論是劇中還是綜藝裡,都是吸引觀眾的重要點位。因此,《中餐廳》也不例外,在CP的營造與挖掘上花了不少功夫,在嘉賓選擇上便竭力在營造CP。「趙薇+黃曉明」的陣容,給予了《中餐廳》第一季最大的熱度——昔日同窗,錯過彼此,今日朝夕相處,一起共事。

第二季隨著黃曉明的暫退,緋聞八卦所引流的熱度有所下降,為之補位的是與趙薇飾演過情侶的蘇有朋。這對憑藉《還珠格格》成為一代人心目中「金童玉女」的搭檔、銀幕最佳情侶,仍舊有很大吸引。

到了第三季,組CP大任則降落在兩位年輕嘉賓楊紫和王俊凱身上,這兩位曾經在其他綜藝中認識,擁有一定情感基礎的當紅青年藝人,一舉一動都會被行銷號放大——果不出所料,圍繞兩人的互動,便傳出了八卦味濃烈的緋聞,而兩家粉絲更是推波助瀾,在「拒絕捆綁」的互撕中,將兩人CP感無限放大。

可以說《中餐廳》第三季中,能媲美「明言明語」熱度與出圈度的話題,也就是楊紫與王俊凱兩人在節目中互動產生的。相應的,第四季之所以缺乏火候,從嘉賓配置上看,至少缺一對有話題的CP

最新一季的嘉賓中,暫且沒有原始自帶CP屬性配對嘉賓,極有可能如第三季一樣,在節目進行中發酵出新的CP。從剛播出第一集之後的反映,已經有網友將姚安娜與周也組——被稱為「二公主」的「華為千金」與娛樂圈天真可愛妹子的碰撞,倒是能腦補一出霸道千金愛上她戲碼,也算是在CP的道路上新的探索。

 

03.

張弛有度新關係新視角博人眼球

  作為一檔經營類的綜藝節目,《中餐廳》中常駐嘉賓之間關係的處理也是看點之一,在領導與被領導的上下層級關係作用下,嘉賓之間的合作變得微妙,而促成這種微妙關係的,便是嘉賓身份的微妙不同。

演員是《中餐廳》嘉賓最明顯的嘉賓屬性,這就導致演員之間因工作內容相似,人際圈子的相交,呈現出一致的話題與辦事思維原則。但是每一季的嘉賓設置中,《中餐廳》總是在一團和氣的「演員群」中,扔入一顆小石頭,讓其狀況連連,泛起漣漪,從而帶出話題,引起熱度。

很明顯,在第三季中「明星大廚」林述巍便是一顆巨大的石頭,著名的「明言明語」的產生,便是黃曉明與大廚之間矛盾的產出。第三季中,第一次擔綱店長的黃曉明在協調工作上還不得要領,霸總式對大廚、王俊凱以及楊紫提出要求,「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瞬間串紅網路!

除此之外,在演員中加入非演員屬性的藝人,也可能碰撞出奇異的火花——從模特行業跨界的張亮、主持人靳夢佳、做音樂的白舉綱等,他們無法獲取作為演員在角色上的情感加持,但貴在「新鮮」,擁有鮮為人知的新人視角,節目話題破圈,或許就得靠他們。而「明言明語」破圈,也證明了節目組確實用心良苦。

在最新的第五季中,四位元「思維邏輯」相似的演員之間,能產生碰撞的幾率較低,反而是出身名媛愛豆職業的姚安娜,網路紅人丁真會因「不適應」「不融入」而引發破圈話題——至少在第一集中,姚安娜呈現出暫時難以融入的狀況,比如開頭與黃曉明的不熟,尤其在周也在和黃曉明談論北電老師時,其很難插上嘴。但「公主」變身「服務生」的設定還是引發關注的。

在經過三季的磨練,店長黃曉明從第一次做店長的局促到漸漸駕輕就熟,第五季一開始便基本能把控全域。不過這一次節目組給他安排了更多的挑戰,比如一向直率的寧靜,她更像是氣氛組帶動,在黃曉明的「霸道總裁」的處事上,寧靜總會提出自己的看法,兩人能否順利相處,並完成餐廳任務嗎?拭目以待。

選對嘉賓就相當於成功了一半。可以說這幾季的《中餐廳》在嘉賓的選擇上,都儘量搭配最優模式,國民度演員帶話題,CP營造走流量,新鮮嘉賓擔「破圈」,第五季這段美食經營之旅,各色最優嘉賓們已就位,話題、流量、熱度幾乎就在路上了!那麼就祝他們,一往無前!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