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馮小剛新劇《北轍南轅》熱播,有哪些獨到之處?

期別:復刊第63期    發行日期:2021/07/15
馮小剛新劇《北轍南轅》熱播,有哪些獨到之處?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7/15/2021

 

【大陸】

近日,由馮小剛執導,陳枰編劇,趙小丁掌鏡,藍盈瑩、金晨、隋源領銜主演,王珞丹友情出演的都市女性情感劇《北轍南轅》在愛奇藝上線,引發熱議。

有實力團隊作保障,《北轍南轅》較高水準的外在呈現品質、影像格調其實是在意料之中,無需贅述。因此,相較之下,劇中內容情懷上的閃光點、人文內核更讓人驚喜,也更值得說道。

“陪伴”是《北轍南轅》貫穿始終的一個母題和價值附著點,並以此延展,容納進了豐富多元的社會話題。這不僅是敘事上的全新創意,也是對內涵向度的縱深開掘,構成了該劇最大的看點,決定了作品最終能承載的能量和影響力。

從情感入手,聚焦女性成長

從主線上看,《北轍南轅》講述了5個成長經歷、性情稟賦各異的女性機緣巧合下相聚北京,攜手創立、運作“北轍南轅”餐廳,並在這個過程中收穫成長與愛情的故事,正對應了當下社會中的女性議題。

具體而言,“十八線小演員”鮑雪(藍盈瑩飾)、海歸碩士戴小雨(金晨飾)、離異女強人尤珊珊(王珞丹飾)、中產全職媽媽司夢(啜妮飾)和北漂一族馮希(隋源飾),5位主要角色的設定意在分別對應特定的群體,具有明顯的新時代青年女性特點。

前幾集劇情也將人物境況予以交代,鮑雪雖然還在跑龍套,但她熱愛這項工作,樂觀向上;戴小雨因受情傷歸國,正處於療愈階段;尤珊珊在經歷過失敗婚姻後,自立自強成就一番事業。她們沒有一個人是陪襯性質的功能型角色,而是各有代表性,共同構成《北轍南轅》內容的推動者、價值觀的主體與精神的立足點。

與此同時,每個角色主要是從細膩的情感視角切入,以友誼線為串聯,注重呈現個體的主觀體驗,以經歷為線索漸次展開。

比如,戴小雨在回國時心裡承受著很大的悲傷;司夢的生活看似美滿,但她內心一直想改變深陷家庭瑣事的現狀;馮希雖然深愛男友,但也難免有對現實的擔憂。

而在這個過程中,戴小雨會跟鮑雪訴說苦悶,司夢會向尤珊珊“吐槽”自己的老公……她們相互宣洩內心、自我表達的場景讓人尤為印象深刻。是啊,所謂閨中密友,總是會在失落時相互打氣、彼此關懷。《北轍南轅》不僅由此獲得敘事動力,也對應著真實生活中的渴求,彰顯出人文主義的價值觀,釋放出熨帖人心的溫暖力量。

女性之間的相扶相依是《北轍南轅》對“陪伴”的第一重體現。而該劇以此作為突破口,既展現更多女性價值,讓觀眾感受別樣的溫暖和“她力量”,也喚起現實女性群體的廣泛共情,引發反觀自身成長上的感觸和思考,讓故事更具厚度。

以家庭為軸,直面代際關係

鮑雪和戴小雨是表姐妹,她們常彙聚在祖母白靜慧的家中;司夢兼具全職媽媽和妻子的身份,“家”是她的主戰場……溫馨的家庭場景、多類型的家庭關係是《北轍南轅》另一大有力看點。

家”作為固定的環境常常出現,不僅讓真實生活的貼近感隨之而來,各種與家庭有關的社會話題和熱點現象,也自然而然地在人物的行為、處境中有所體現,體現出緊扣時代發展的特點,這無疑是《北轍南轅》有意為之。

《北轍南轅》不僅刻畫出複雜多樣的家庭狀況、家庭關係,其中代際關係更是見長。比如,鮑雪和戴小雨與祖母白靜慧的關係;白奶奶與中年兒子的關係;中年人尤珊珊和司夢則要面對親子教育,以及婆媳矛盾等,劇中幾乎涵蓋了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代際問題。

不僅如此,通過巧妙設計劇中人物對發生代際矛盾、衝突時的態度觀點、處理方式,《北轍南轅》也試圖回應生活中有相似困惑的觀眾,給予他們啟發和引導。

比如,白奶奶對兩位孫女非常疼愛,但並不會寵著、慣著,她會對戴小雨說奶奶家可以暫住,但找到工作後要搬出去,學會自立,也會用一句“要飯管飽,要錢沒有”直接拒絕兒子的“啃老”行為。其實,這種現象在多數傳統家庭中並不常見,此情節也因此迅速引發了諸如“母子之間的界限、權力與義務”“何為母慈子孝”等一系列話題討論。

《北轍南轅》從多位角色生活的橫截面入手,圍繞“家庭”這一軸線,探討不同人生階段的代際關係,既詮釋著代際間的溫情,在情節建構與價值傳遞層面也浸潤著中國傳統家庭文化的美好,也能夠傳遞更加獨立的現代家庭觀念,以新穎的審美筆法講述了時代故事。

由此可見,代際間從生活到精神的彼此支援和更積極健康的依賴關係,是《北轍南轅》對“陪伴”的第二重體現。

嬉笑怒駡間,觀照大眾內心

5位女性的經歷為線索,《北轍南轅》勢必要牽涉出大量的相關角色。而憑藉對各色人物、各種現象的準確描摹,該劇也徐徐展開了一幅當代社會圖景,嬉笑怒駡、百態人生,對現實進行著鏡像映射。

生動鮮活的人物群像是基礎。劇中有5位各具光芒的女性,也有韓庚、鄭業成、朱雨辰、楊旭文等男演員飾演的對手角色接連登場——個性設計師俞頌陽、技能滿分的廚師趙赫男、忙於應酬的會計師杜世均、深情的攝影師劉梁周,形象在逐漸立體深化,以及“人間清醒”白奶奶、熱心敦厚的老呂、破產自殺的斌哥、油腔滑調的柴總等,一眾人物都讓人印象深刻。

而且,《北轍南轅》還彙聚了當下演藝界老中青實力演員,在幾位主角之外,包括劉曉慶、朱時茂、丁志誠、徐帆、宋丹丹、黃渤等戲骨的加盟,讓每一個角色都真實可感,充滿時代感和生活感,亮點頻出,格外引人關注。

故事情節與當下也有強烈的貼近性,而且視角新鮮。比如花姐(宋丹丹飾)一開始非常看重演員名字的排名,以及渤哥(黃渤飾)的“一二三四五六七”表演方式,不僅打破“第四面牆”,充滿趣味性,也諷刺了影視行業爭番位、軋戲等亂象。

在呈現現實生活中多元切面的同時,《北轍南轅》也注重強調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和價值取向。比如,白奶奶在愛人離世後,依然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愛,不封閉自己的內心;廚師趙赫男在工作時,心裡充滿對食材的敬畏,對所有顧客一視同仁。

應當說,整部劇的社會視野廣闊,溫情與笑點並存,映照出大眾在生活中打怪升級、內心逐漸走向成熟的人生際遇,引發了無數人的共鳴,同時以愛與責任為主基調,向大眾傳遞著溫暖和歡樂,而這正是該劇對大眾的第三重陪伴。

從幾位女性間的相扶相依到代際間的相互理解,再到故事與觀眾間的同頻共振,《北轍南轅》以“陪伴”為核,描繪當代年輕人的全新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引發大家對於職場、情感、夢想等多方面的思考與共鳴。

總之,“陪伴”是一個足以伴隨一個人一生的命題,《北轍南轅》以此為情感底色和價值支撐,充滿母題新意,天然具有巨大情感張力,是深度吸引觀眾的重要原因。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