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2億大片票房慘 香港輝煌落幕 大陸電影崛起!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2億大片票房慘 香港輝煌落幕 大陸電影崛起!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6/15/2021

 

【大陸】

不管是發行策略失誤也好,還是當期選擇失誤也罷,斥鉅資拍攝的港台電影《真·三國無雙》和《追虎擒龍》慘遭票房滑鐵盧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這兩部港片電影不僅是耗資巨大,並且可以說是眾星雲集,《追虎擒龍》更是請來神仙陣容五位影帝齊聚首,都沒有挽救這部電影的票房。可見,港片電影的輝煌已經落幕,大陸電影正在崛起!

《真·三國無雙》票房血虧

《真·三國無雙》上映5天就被下映,上映之前,被曝出這部電影耗資2.5億人民幣,製作成本頗高。然而,這樣一部斥鉅資上映的電影,僅僅在院線獨佔5天之後改為網路電影。本以為這次特效優秀,加上古天樂實力出演,按理說會俘獲觀眾的芳心,結果在五一上線之後,票房卻讓人大跌眼鏡。

其實,並不能說觀眾的欣賞水準不夠,只是這部電影本身就不夠吸引人。一聽這個名字都不用劇透,就知道講的是些什麼事情。《三國演義》誰沒有看過老版的電視劇,老藝術家的演技,如今有幾人能超越?所以它口碑撲街並不是什麼難堪的事情。本來這部《真·三國無雙》受眾群體是年輕群體,這能從它的名字中就有所體現,一個“真”字,電影版真人遊戲的噱頭十足,只可惜導演周顯揚還是沒能抓住年輕人的心。

豆瓣給出4.1分的評分,《真三國無雙》儼然成為了爛片。不過,爛片兒也有好演員。除了傾國傾城的古力娜紮飾演的貂蟬讓人沉醉其中之外,香港“金牌配角”林雪飾演的董卓也讓人眼前一亮,林雪飾演的董卓把歷史上中國一代梟雄的一面體現出來。

《真三國無雙》是根據同名電子遊戲改編的真人版動作奇幻戰爭片,該片的陣容也確實堪稱豪華。且不說港片巨星古天樂、韓庚,就說大陸的王凱和古麗娜紮也不是平平無奇之輩。

只可惜演員陣容再豪華也不能拯救票房慘澹的局面。可能還是從選材上導演沒有把握好,畢竟《三國演義》已經成為了老生常談的題材,就算加入遊戲的元素,目標受眾也未免太過單一。

《追龍擒虎》:王晶疑似江郎才盡

說到演員的豪華陣容,《追虎擒龍》更加豪華。古天樂,梁家輝,吳振宇,林家棟,鄭則仕,哪一個拿出來不是影帝,而這部電影的導演王晶更是赫赫有名。觀看過電影的朋友們都覺得王晶拍這部電影還是在蹭自己《追龍》的熱度,畢竟《追龍》是王晶這些年來唯一拿得出手的作品了。

很多人表示,其實這部《追龍擒虎》並不是那麼爛,王晶也確實下了苦功夫。單從耗資2億就能看出,王晶對這部作品可謂是寄予厚望,奈何對於王晶的故伎重施,觀眾們還是不買帳。這部電影離下映還有兩天,目前累計票房也就2億多,看來這次連成本都撈不回了。

其實,《追龍擒虎》的劇情也比較老套,主要講述的是打擊貪腐犯罪的劇情。確實,這個電影題材創新度不夠,總感覺有吃老本的意思。

甚至有人笑談,可能王晶的爛片兒還沒有攢夠,所以拍不出好片來。也有人說,王晶早已經江郎才盡,再也拍不出經典電影了。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這部電影的票房是回天乏術了,遭遇滑鐵盧已經是既定的事實,只能期待王晶下一次能出一部更好的片子,只是可惜了這部影片中請來的5位影帝。

大陸電影正在崛起

對比港片的慘澹經營,大陸影片卻是煥發出勃勃生機。票房前3依舊是《戰狼2》,《你好李煥英》,《哪吒之魔童降世》這三部作品,三部作品都是抒發的國人自己的情懷。雖然表達的主題依舊是愛國、母性光輝以及與命運抗鬥爭的老舊話題,但是三部影片“舊瓶裝新酒”,也算是有獨到的創新之處。尤其是《哪吒之魔童降世》其創新程度可見一斑。

除了位居榜首的這三大電影,五一檔黑馬《懸崖之上》影片票房也比港片那兩部要好得多。不得不稱讚張藝謀寶刀未老。儘管對《懸崖之上》的評價也是褒貶不一,但是稱讚張藝謀的畢竟占大多數,而且票房也擺在那裡。雖然說張藝謀沒有超越自己,拍出更加精彩的影視作品。但是,比起《真三國無雙》和《追龍擒虎》,至少這部電影沒到血虧的地步。

五一檔電影票房總冠軍是《你的婚禮》,這是讓人意想不到的,畢竟,五一檔電影確實競爭激烈。像張藝謀的《懸崖之上》,還有郭富城出演的《秘密訪客》都在其中,就更不要說陣容豪華的《追虎擒龍》、《真三國無雙》了。這部《你的婚禮》沒有像其他電影那樣投資巨大,也沒有大牌導演的指導,更沒有流量明星或是當紅明星的參加,票房卻意外的好。

電影講述的是一個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而主演是章若楠和許光漢。這部愛情電影情節設置得也比較老套,就是從一開始的追尋,然後錯過,最後重逢的甜虐愛情。並且,比起其他大製作成本的電影,這部《你的婚禮》就連宣傳都沒有很多,卻沒想到引來這麼多人的關注。不過,從豆瓣評分上看,《你的婚禮》還是輸給了懸崖之上。票房只能代表觀眾的喜好,但是不能完全決定這部影片的品質,所以說張藝謀還是張藝謀,起碼在電影品質上,他還是有一定保證的。

寫到最後

香港影視界正在逐漸走向下坡路,大陸影視行業正在崛起。表達國人情懷,抓住大陸大眾內心的影片才能獲得高票房,這對一些港台導演來說可能會有一定的難度。可能在未來的日子,一些港台導演會反思自己,也會逐漸瞭解大陸觀眾的喜好。如果能做到如此,想必港片日後也不會一直衰落下去。對此,大家怎麼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