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耽改劇暫停審批?自救秘笈可參考

期別:復刊第61期    發行日期:2021/05/15
耽改劇暫停審批?自救秘笈可參考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5/16/2021

 

 

近日不少媒體開始批評耽改劇。有網友爆料,雖然不可能一刀切,但“7月前耽改劇的立項和成片審核不再受理”。其實從改編策略來看,每部耽改劇都透露著滿滿的求生欲,通過審視已經播出的耽改劇作品,耽改劇自救可以從這些方法入手:1、改名、加戲,規避敏感題材風險;2、炒CP,要適當;3、融入國風文化,為劇上價值。

這兩年,耽美小說IP改編劇爆款不斷,從《上癮》《鎮魂》到《陳情令》,耽美似乎成為了網劇的致勝捷徑,“巍瀾cp”和“忘羨cp”更是讓主演們躋身流量一線。這一系列的成功,讓眾多出品方和小鮮肉對耽改劇趨之若鶩,甚至出現了“耽改101”的局面。

不過,風向突變,近日不少媒體開始批評耽改劇。有網友爆料,雖然不可能一刀切,但“7月前耽改劇的立項和成片審核不再受理”。

雖然目前消息未得到官方證實,但從以往的經驗來看,這一切並非空穴來風。 

耽改劇的火爆,一直伴隨著監管

2015年的低成本耽美網劇《逆襲之愛上情敵》,到後來的《上癮》《鎮魂》《陳情令》,耽美劇給人的感覺是,只要拍出來,能上線,幾乎拍一部火一部。

但前提是,“能上線”。

事實上,耽美劇雖然火爆,但一直都受到監管,不少耽美劇上線不久就面臨著被勒令下架的命運,這就要求耽美劇必須明確相關的改編邊界。

3月,新華社旗下的《半月談》發表了《“耽改劇”盛行?警惕對“腐文化”進行無底線炒作和過度消費》一文,點名批評耽美劇。

4月份,光明日報發表文章《耽美作品改編盛行帶偏大眾審美》,認為,耽改劇畸形審美取向和病態行銷心態需扭轉,“這些內容若不加以約束,將對觀眾尤其是年輕群體的價值判斷、自我形塑造成嚴重誤導”。

隨後,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通過廣電智庫刊文,認為耽改劇會對青少年的價值觀產生影響,行銷亂象帶壞行業風氣,無法承載嚴肅、厚重的主流價值表達。

 官方媒體對耽美劇的這種集體點名,其實已經代表著風向上的轉變。

  耽改劇自救秘笈

其實從改編策略來看,每部耽改劇都透露著滿滿的求生欲。通過審視已經播出的耽改劇作品,總結出了一套耽改劇自救方法。

1、改名、加戲,規避敏感題材風險

首先第一式,開拍之前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比如《陳情令》,為了脫去原著小說自帶的耽美氣息,與《魔道祖師》區分開來,該劇開拍時改名為《陳情令》。

並在行銷上儘量規避提到原著,並通過行銷引導,儘量將《陳情令》與《魔道祖師》劃分開來。以至於不少憤怒的粉絲表示:並不承認《陳情令》是《魔道祖師》的影視改編,只是借用小說中的人物名字罷了,拍出來也不會看。可即使得罪了粉絲,也要一定程度上與原作的題材屬性區別開來,畢竟政策對於耽美劇監管甚嚴。

2、炒CP,要適當

CP是耽美劇雙男主的必備操作之一,也是粉絲們喜聞樂見的存在。

CP可以迅速讓雙男主圈粉,甚至成為頂流,但也要避免觀眾過分YY真人CP引發不好的影響。

《陳情令》當時就釋出9分鐘互懟視頻,讓王一博、肖戰之間的CP感在有些觀眾的心裡被拆解,既提升了劇的熱度,又讓CP不至於過火越界。

3、融入國風文化,為劇上價值

耽改劇被人詬病的地方還在於,無法承載嚴肅、厚重的主流價值表達。

所以,除了對一些問題的避免,內容上強調青少年不拘泥於小情小愛,將自身成長與家國緊密相連的正向主題,傳遞出少年俠氣、家國天下的價值觀。《陳情令》就在劇中融入中國傳統文化,增強整部劇的內在價值。

以至於《人民日報》海外版還專門寫了一篇關於《陳情令》中的國風文化之美的報導,誇讚其展示中國元素,傳遞文化自信,《陳情令》書寫國風之美。

也就是說,雖然是耽改劇,但也可以在核心價值上做正向的轉變。不管審核政策如何收緊,主管部門真正想限制的是劇中傳遞的價值觀。當一部劇的內核價值觀正確,沒有什麼錯誤導向,又有什麼理由去限制它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