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豆瓣8分以上的高分劇有何特點?

期別:復刊第61期    發行日期:2021/05/15
豆瓣8分以上的高分劇有何特點?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5/15/2021

 

 

豆瓣評分雖然目前頗多爭議,但對於廣大觀眾而言,依然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被冠以“豆瓣高分”的劇集,往往更容易“賣出安利”;豆瓣評分極低的劇集,則會被戴上一頂“爛片”的帽子。

近日,複盤了2020年全年至2021年至今的豆瓣高分劇集(指豆瓣評分八分以上的劇集,2020年豆瓣已出分電視劇共計290部,其中前10%對應的豆瓣評分約為8分,故以此作為高分劇集的標準),望可以從中探索出高分秘笈。

據盤點,2020全年、2021Q1豆瓣評分8分以上的劇集分別為29部、4部,相較于2019年高分劇集數量(僅9部)有顯著提升。

這些高分劇集大多分佈於以下幾種類型。

1、正劇、主旋律劇集市場潛力依然巨大,是高分劇集的主力軍

近年來影視大盤較冷,各類電視劇的收視率普遍不高。根據中國視聽大資料發佈的每週收視率資料,無論劇集類型,排名靠前的幾乎都是央視播出的劇集,2021Q1的資料也顯示央視劇集整體收視都比較高。

背靠央視的《跨過鴨綠江》《覺醒年代》等劇,憑藉著央視播出平臺的優勢,以及過硬的劇集品質,可謂口碑與收視雙豐收。

2、精品網劇頻出,類型化網劇在高分劇集中佔據日益重要的地位,數量多且類型豐富

2016年《最好的我們》《餘罪》等網劇收穫高點擊率和高口碑起,網劇數量便呈井噴式增長,如今網劇與電視劇的分界,除了播出平臺不同以外,品質上的差異越來越小,許多S+級別的網劇投入比電視劇還高,越來越多的劇集採取先網後臺這一播出形式。

近年來,高分劇集中,網劇仍然是主力軍,佔據了總數的一半以上,評分人數最多的三部劇《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山河令》皆為網劇。且高分網劇類型豐富,涵蓋了懸疑、青春、古裝、漫改、遊戲改編等多種類型。

3、懸疑劇異軍突起,但仍未真正破圈層

懸疑劇在高分劇集中也佔據了較為重要的地位:騰訊視頻的《龍嶺迷窟》延續了前作的優秀口碑,《摩天大樓》《風聲》的質感也令人驚喜。

愛奇藝自製劇《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評分皆超60萬,強情節快節奏,洞見社會話題,深受觀眾喜愛,頗有爆劇之相,也算是一下打響了愛奇藝迷霧劇場的名號。

單看評分人數,這兩部劇算是一騎絕塵,但若加入播放量這一衡量標準,則是否屬於爆劇仍有爭議。

從雲合數據統計的2020懸疑劇播放榜單可以看出,集均有效播放最高的是《重啟之極海聽雷》,《隱秘的角落》播放量未及前三,《沉默的真相》集均播放量僅3000萬出頭。

公認的爆劇《延禧攻略》《親愛的,熱愛的》的評分人數也不過30萬出頭,可以看出,評分人數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播放量,但二者並無正比關係。

4、高分古裝劇式微,曾經的爆款製造機已不復返。

前些年大爆的劇集題材,多為古裝劇《古劍奇譚》《琅琊榜》等,這也導致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了頗多陣容強大、製作豪華的大型古裝劇集。

但這幾年的古裝劇集投入與收益幾乎都不成比例:要不口碑不如人意,要不播放量慘澹,如正午力作《清平樂》、唐嫣產後複出播出的第一部古裝巨制《燕雲台》。且上星也很困難,原定台播的《有匪》最終還是網播,《大宋宮詞》也是三平臺聯播未能上星。

相反,部分小成本的網劇倒是令人驚喜。如播出前不被看好的《山河令》,播出後卻收穫了高口碑,兩位主演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以及評分雖未至8分,但算是小爆的《傳聞中的陳芊芊》《琉璃》,都屬於成本不高但收效不錯的古裝網劇。

從上述討論中除了能看出高分劇集的分佈類型,還能發現另一件事:其實劇集的口碑和熱度很多時候並不是成正比的,豆瓣評分人數也不是劇集熱度的唯一判斷標準。

一般來說,一部優質爆款劇的判斷標準有三:口碑、播放量、討論度,製作出一款這三者兼具的劇集是影視製作者們追求和奮鬥的目標。但現實情況是,大部分劇集在某些方面都會有所缺失:

如《山河令》口碑和網路討論度都不錯,但是播放量並不高。根據雲合數據統計的2021Q1連續劇有效播放榜單可以看出,《山河令》總播放量不達10億,集均播放量僅2000多萬,雖然兩位主演因此爆火,但本劇確實仍屬於小眾的狂歡。

當然,更多劇集則是熱度播放量有了,但是口碑卻一般。如《贅婿》《有匪》等。

造成這種不均衡現象的原因,理由如下:

劇集類型的限制導致圈層化,受眾有限。部分類型化的劇集,由於題材的限制對於受眾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像懸疑劇由於劇情節奏過快、氛圍較為緊張,很難成為大爆劇集;耽改劇由於並不是所有人都吃“兄弟情”這一套,傳播也很局限。

播放平臺的輻射範圍不同,且掌握遙控器的群體很多時候不會是去網路上發言討論和評分的群體。電視劇的收視群體往往是中老年人,年輕一代的觀眾網路追劇的較多,這也就決定了大量的觀眾可能只看劇不評價,故收視與熱度會存在較大反差。

口碑與熱度的差異,源自於好劇與爽劇的失衡。這一點《延禧攻略》和《如懿傳》的播出情況就是最直觀的對比,一般而言,觀眾能夠看得心情愉悅爽快或者極度能夠共情的劇,更有可能爆,只要劇情硬傷不大,其他的缺點較為容易被忽略。

就口碑、播放量、討論度這三個衡量維度而言,或許播放量和討論度才是更重要的。影視劇製作出來能夠輻射更多的受眾還是根本,單有高分但是無人問津的劇集或許不是影視製作者所追求的,樣本基數的差異過大也會使評分標準失衡。

 

根據20202021高分劇的盤點,首先可以去除掉一些評分人數過低的劇集,從剩下的劇集中或許可以窺得影視劇高分的秘笈。

1、內容為王,優質劇情是根本

“文似看山不喜平”,影視劇也是如此,在當下的追劇環境下,二倍速、跳躍式看劇成常態,更需要加強劇本內容的可看性。劇集製作者不能再一昧追求服化道的精緻、迷信大卡司陣容,小成本、小演員的製作也能出好劇,但是前提是劇情要有新意,邏輯要經得住推敲,或環環相扣,或引人入勝。

《隱秘的角落》《龍嶺迷窟》便是因劇情吸引人收穫口碑與熱度,一旦劇情崩了,在當下的追劇環境下,就算是被判了死刑。

2、以情動人,故事內核有深度

優質的劇集往往能在各個角度引發觀眾共情,讓觀眾心隨劇情、角色動。

《棋魂》的燃、《山河令》的知己情誼、《沉默的真相》對正義的堅守、《跨過鴨綠江》的家國大義、《山海情》大男主打怪升級式的扶貧路、《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母女的代際溝通等等,都是從各個角度觸及觀眾內心,且頗具現實參考意義。

3、元素清奇,發掘全新破圈角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一部製作精良的劇集也需要有一些能出圈的點,才能夠形成口碑化效應,擴大傳播範圍。

《隱秘的角落》儘管播放量不及大爆劇,但幾乎無人不知“爬山梗”,這也擴大了劇集的知名度,吸引大批觀眾去看劇。

《棋魂》作為一部漫改劇,從前期的服裝造型“醜拒”,到之後的還原“真香”,由吐槽提升熱度,口碑不降反升,由開播時的7.2分到如今的8.8分。

《山河令》作為“耽改101”中最不被看好的劇集,開播後卻因隱晦的古風臺詞、直白的動作表達形成反差,既不逾矩,又讓觀眾在“兄弟情”中磕生磕死。

簡言之,如今觀眾越來越精,口味越來越挑剔,一部真正優質的劇集,既要在劇情方面創新,還應與時俱進,契合當下觀眾的追劇心態和偏好,從內容、內核以至形式上多方發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