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規避宮鬥戲 新古裝劇尋求突破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規避宮鬥戲 新古裝劇尋求突破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1

 

 

古裝劇在沉寂一段時間後,2021年開年檔迎來小爆發,仙俠、甜寵、傳奇“輪番”不斷,十多部作品在各大平臺播出。

電視劇方面,改編自唐家三少同名小說的電視劇《鬥羅大陸》在央視高調開播。改編自藍雲舒小說《大唐明月》的古裝愛情勵志劇《風起霓裳》在湖南衛視首播。古裝愛情神話劇《琉璃》在江蘇衛視、浙江衛視雙平臺上星播出。此外,由李沁、秦昊領銜主演的古裝勵志大劇《錦繡南歌》也在東南衛視上星播出。

網劇方面,《有翡》《上陽賦》《贅婿》《山河令》《玲瓏》《錦心似玉》《靈域》《玲瓏狼心》《通天書院》《墓王之王》等劇碼在愛優騰芒密集排播,搶佔開年檔。其中,《有翡》《上陽賦》《贅婿》等劇更是高人氣佔據上風。不過,今年以來熱播的古裝劇中,古代傳奇類題材的電視劇數量始終高居榜首,其次則是古代神話類,古裝劇儼然已被“架空”式的題材所“壟斷”,很多古裝劇中紛紛加入了甜寵、仙俠等元素,古代傳奇劇呈現一種“爆發”趨勢。

主打人物傳奇  淡化宮鬥、權謀、架空歷史

古裝劇向來是劇集市場流量的“吸睛大戶”,每年的開年檔總會湧現出亮眼之作,比如去年的《三生三世枕上書》《大主宰》《兩世歡》等作品。今年Q1投入市場的古裝劇大多由IP改編而來,標榜新古裝、新武俠,甜寵、勵志、傳奇等類型成為主打。

剛剛開播的《錦心似玉》為古裝家宅劇,該劇改編自《庶女攻略》,講述了明朝中期,永平侯大將軍徐令宜和羅十一娘攜手成長的勵志愛情故事。作為一部古代家庭生活題材劇,《錦心似玉》以家宅關係為主線,試圖將中國傳統家族文化智慧積澱、明代社會家庭生活圖卷呈現在觀眾面前。

《贅婿》改編自起點中文網同名網文小說。“甯毅”(郭麒麟飾)運用現代人的商業經驗和智慧,幫助妻子“蘇檀兒”(宋軼飾)一起搞事業,玩轉武朝商界,成為江甯首富。沒有地位的小人物一步步“逆襲”,這樣的“大爽文”劇情,掀起了春節以來的觀劇熱潮。

縱觀當下螢屏的新古裝劇大多規避“宮鬥”“權謀”“戲說”等色彩,轉向更為“輕巧”容易操作的甜寵愛情、家庭故事、人物傳奇等風格,遠離戲說歷史、篡改歷史、架空歷史的“頑疾”。無論是甜寵還是家庭,新古裝劇都不約而同打出了勵志、家風、傳統美德、傳統文化等為關鍵字的幾張安全牌,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該類劇的播出風險,具象化體現在劇集的人物、題材、劇情和製作等方面。

比如不同于過去的古裝武俠劇,《有翡》不再是單純的江湖恩怨、打打殺殺,其中主人公的自我蛻變是整個故事的內核。其中,周翡從13歲就敢挑戰洗墨江到最後終成一代名刀,這過程中所體現出來的英雄主義,本質上就是“武俠精神”,該劇將“仁”與“俠”兩個武俠劇的重要元素,通過人物的成長線,表達得十分詳盡,為作品帶來多重的表達與探討。

《鬥羅大陸》摒棄了原作中的“穿越”元素,主人公唐三出場時只是一個有待武魂覺醒的普通少年,雖然他具備先天滿魂力並擁有罕見雙武魂,一開始就埋下伏筆,並逐步確證唐三人生的不平凡性,但劇版改編的一個亮點是唐三的成長之路徹底從零起步、從頭再來。

可見,新古裝劇的人物形象塑造不僅具備鮮明的個性特徵,而且更加追求立體、豐富的人物層次,在戲劇衝突中深入挖掘人物性格閃光點與複雜性。

平民化、生活化、輕量化敘事 符合當代審美需求

古裝劇經過多年發展,經歷了以王侯將相、後宮佳人和江湖俠客為核心人物的階段,如今轉向平民化、生活化、輕量化敘事,這一趨勢是新古裝劇發展之必然,也符合當代審美需求。由於角色與受眾關係的接近性,這種轉型有利於提升劇作對優秀傳統文化價值的展現。角色平民化所帶來的親和力、感召力與引導力,契合了當下的社會需求和受眾的心理。

湖南衛視開年大戲《風起霓裳》主打愛情、勵志,該劇以琉璃和裴行儉真摯浪漫的情感為主線,恰到好處地編織了極富現實意義的正向價值與成長歷程,在大結局劇情中,琉璃和裴行儉得償所願回歸平民生活。王儇與蕭綦的鶼鰈情深、朝堂之上的風雲多變、父女間的慘痛離別等等令無數人動容,《上陽賦》不局限於小情小愛,而是著眼于眾生像,也有守護家國的大格局。

待播古裝劇《大唐女兒行》在歡笑與環環相扣的故事中將市井、商賈、海盜、官場、宮闈、戰場各個層面的生活區域的大唐百態和盤托出。《玉樓春》蘊含著傳統民族文化,講述了在真情與奮鬥的嚴肅主題表達下卻又妙趣橫生的大家族興衰故事。該劇總製片人兼編劇于正曾表示,他花了一年時間寫《玉樓春》,這部劇有著正劇的氣質,喜劇的魂兒,把一群倔強、執著、執拗的奇女子召集到一起上演一齣眾生相。

此外主打宮廷美食的古裝劇《尚食》講述了大明永樂年間,少女姚子衿(吳謹言飾)入選尚食局宮女,和她的夥伴們對中華美食技藝不斷追求,復原了很多失傳的歷代飲食名譜,並在深宮中過關升級一路成長的故事。

光怪陸離的影像如果剝離現實關切,最終將只剩下“顏值”、炫景和喧囂。新古裝模式下,《千古玦塵》《蒼蘭訣》《月歌行》《 斛珠夫人》《皓衣行》《鏡·雙城》《塗山小紅娘》等一批待播仙俠劇也一改往日虛無縹緲固有印象,通過人物故事賦予現實觀照。

從故事內容來看,古裝劇是最具有東方特色的劇種之一,它也最能展現民眾奇思妙想的宏大世界。隨著近幾年“IP劇”、玄幻劇等題材的火熱,仙俠、玄幻、神話類古裝劇長盛不衰。但在熱衷於IP、流量明星、視覺特效、甜美愛情的同時,也希望古裝劇能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內容,在劇情、人物、戲劇藝術上下功夫。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