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網劇碾壓電視劇?檢視2020年口碑劇集

期別:復刊第57、58期    發行日期:2021/02/15
網劇碾壓電視劇?檢視2020年口碑劇集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5/2021

 

 

【大陸】

2020年,被各種內外部環境影響的劇集市場競爭迎來收官。

年度回望,2020年至今,共有23部劇集豆瓣評分超過8.0,包括4部電視劇和19部網劇,隱隱呈現出精品化網劇“碾壓”電視劇的態勢。在具體作品表現上,今年大熱的懸疑短劇《沉默的真相》以近53萬人評價、綜合評分9.2登頂2020年劇集豆瓣評分榜,而抗戰劇《戰火熔爐》以8.8分的成績成為電視劇第一名,位列整體榜單第六位,但參與評分人數不足三千人,可見熱度較低。

同時,評分較高的作品主要集中在都市、懸疑、青春這三大題材上,類型化趨勢鮮明。傳媒內參重點回顧這三大題材的高口碑劇碼,分析高分原因的同時解讀整體題材發展趨向。

愈來愈“痛”的懸疑劇代表作品:《沉默的真相》《隱秘的角落》《摩天大樓》等

2020年實屬懸疑大年,在2020年劇集豆瓣評分榜中,眾多懸疑短劇不僅排名靠前,評分人數較大,兼具熱度與口碑。上榜作品《沉默的真相》獲得超52萬人共同打出的9.2分而位居榜首;而掀起懸疑短劇高峰的《隱秘的角落》則以超83萬人打出的8.9分排名第三;聚焦女性社會生活痛點、原生家庭並引發“她懸疑”熱度的《摩天大樓》獲得22萬人打出的8.1分。此外,還有《龍嶺迷窟》與其互動衍生劇《龍嶺迷窟之最後的搬山道人》分別以8.3分、8.2分上榜。

縱觀這些獲得高評分的懸疑劇,發現他們的共同點是在較快的敘事節奏中,越來越敢於講述社會痛點,揭露人性矛盾。例如《隱秘的角落》聚焦原生家庭矛盾、孩童及家長扭曲的價值觀,將小人物的人性痛點逐一展示;《沉默的真相》則大膽揭露了社會體系、政治體系可能存在的泥淖,以及正義感能否一直成為支撐等命題,都讓觀眾看得“沉默”;而《摩天大樓》則折射出女性當下存在的困境,劇中鐘美寶被折磨直至失去生命的軀殼涵蓋了眾多被歧視、侮辱、損害的女性縮影。

愈來愈“實”生活的都市題材代表作品:《在一起》《裝台》《怪你過分美麗》等

  今年的都市題材劇都有意識的向“生活流”“真實感”靠,熱門作品和口碑作品也均以貼近生活原貌的故事“取勝”。在2020年劇集豆瓣評分榜中,有《說的就是你3》《歎息橋》《在一起》《裝台》《怪你過分美麗》等上榜。

其中,《說的就是你》是部日常番,說的是三室一廳的小屋裡,兩個普通男生雞毛蒜皮的生活小事;《歎息橋》則將原生家庭、伴侶選擇以及兩性相處等現實議題展開討論,還原香港都市故事;時代報告劇《在一起》則選取疫情期間的社會生活不同切面,用紀實性的創作風格、單元劇的製作模式真實再現那段感人時光、那些動人故事;《裝台》則塑造了中國電視劇裡極為少見的人物群像,對準的是平民,對準的是庸碌俗氣的生活本身;《怪你過分美麗》則屬於都市題材中大熱的行業職場劇,把光鮮影視圈的故事講得不懸浮,被評為“讓行內人贊真實,行外人呼過癮”。

愈來愈“真”的青春劇代表作品:《棋魂》《風犬少年的天空》《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穿越火線》等

在今年的劇集市場中,“甜寵劇”一度成為青春題材的代名詞,一時之間,戀愛成為這群青春少年的“主修功課”。但在2020年劇集豆瓣評分榜中,發現眾多觀眾審美和標準依舊線上並不斷提升,上榜的青春題材劇均屬於在真實刻畫之上再現青少年勵志向上的成長路線,並非無腦戀愛與重度情感糾葛。

例如《棋魂》是用青春劇的方式打開和理解圍棋,在勵志故事和人物的表現中讓更多年輕人領略了圍棋的魅力,感受到棋手的風采;《風犬少年的天空》則主打少年熱血情懷,將不可回避的親情、友情、懵懂戀情等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成長過程中交織;《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採用“回到過去”的設定,將普通高中生的日常生活進行展現,看似“穿越”不切實際,實則代入的真實自然;《穿越火線》展現了兩代電競人雖然所處時代不同,但同樣面對著社會的不理解、生活的窘迫,將更多圈層受眾看到平行時空兩位熱血少年的生活與勵志成長軌跡。 

網劇獲得階段性“勝利”新形式內容與新入局者帶來較多未知

豆瓣評分雖不足以映射劇集市場的整體發展現狀,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些新特點與新趨勢。那麼,除了反映題材的發展情況之外,2020年劇集豆瓣評分榜中還呈現出三大新特點:

第一,系列劇、互動劇、衍生劇表現亮眼但後勁乏力。

往年相比,今年系列劇上線數量明顯增多。各平臺都在打造系列化劇集,突出差異化。例如B站自製喜劇《說的就是你3》、愛奇藝自製校園劇《教室的那一間》第三季等。同時,延續IP生命力的衍生劇、互動劇數量也有較大提升,如綜藝節目衍生劇《明星大偵探互動衍生2之目標人物》,熱播歷史大劇《鶴唳華亭》番外劇《別雲間》,《龍嶺迷窟》的衍生互動劇《龍嶺迷窟之最後的搬山道人》等。

 這些亮眼的新形式內容雖獲得了大眾口碑,但整體表現依舊平平,主要表現為作品輸出並未形成規模與規律,後勁兒不足。

第二,網劇精品化趨勢獲得階段性勝利,已趕超電視劇。

豆瓣評分超過8.023部劇集包括4部電視劇和19部網劇,且電視劇排名、評分人數均相對較低。在資料的直觀對比下,回溯網生內容發展,網劇從“野蠻生長”時代到“精耕細作”時代,再到“台網統一”時代,發展時間僅為六年。在“內容為王”永不過時的主題下,網劇的“鯰魚效應”不斷催發行業質變,其進一步主流化必將釋放更強的生產力。

與此同時,從白玉蘭獎、飛天獎有條件地向網劇開放,到金鷹獎向“純網劇”開放,都釋放出對網路視聽內容的“友好”信號,不僅逐漸消解電視劇與網劇的地位分界線,意味著獎項評選真正以內容為主導而非“出身”,也再次證明了管道變化只代表傳播方式的迥異,而優質內容始終是硬通貨。

第三,愛優騰芒之後,B站強勢入局。

從今年的平臺發展情況來看,如果說愛優騰芒從“全面戰爭”走向“競合”屬於發展趨勢,那麼B站等短視頻平臺的“入局”也為此勢頭再添一把“火”。B站等短視頻平臺依靠各自的獨特打法,提供差異化內容,佔領更加垂直細分的市場,走上“破圈”之路。此次,B站憑藉《風犬少年的天空》《說的就是你3》等網劇熱播走向更加廣闊的市場,一定程度上反映著2020年視頻網站在新階段之上,挑戰與創新相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