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影視業快速復蘇 影城下一個5年怎麼走?

期別:復刊第56期    發行日期:2020/12/15
影視業快速復蘇 影城下一個5年怎麼走?
出處:娛樂資本論    日期:12/15/2020

 

 

林沖肩扛紅纓花槍,腳下是皚皚白雪,身後北風呼嘯……《水滸傳》經典戲碼《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正在象山影視城悄然上演。

這是在象山影視城搭建的中國首個LED影棚中進行的模擬拍攝,僅靠一塊“魔法螢幕”便還原了整個武俠世界。這塊“魔法螢幕”使用的是虛擬背景技術,它可以根據劇組場景所需進行定制,沙漠、大海、城市、閃電、下雪等等,只需提前編輯、錄入便可以在拍攝時任意切換。

此外,當攝像機隨著演員走位移動時,虛擬背景亦隨之移動,這一場景則是由虛擬動作捕捉技術支撐。這項前沿技術可以即時捕捉演員的動作、表情繼而通過極其密集的追蹤點同步呈現之螢幕上,在給予演員身臨其境的體驗同時也讓拍攝團隊實現所見即所得。眾所周知,無論是“虛擬背景技術”還是“虛擬動作捕捉技術”都與5G技術日漸成熟密不可分。

未來,日趨成熟的5G技術也必將更加廣泛運用於影視產業,這項前沿科技能夠為行業帶來多少想像空間?如何為產業賦能?企業又該如何擁抱?這一系列疑問成為從業者關注焦點所在。日前,5G+數位影視高峰論壇在象山舉行,會上就5G技術未來如何在在影視行業運用展開討論與暢想。

5G技術的引領下,虛擬和現實以及時間的壁壘也將隨之打破。對於廣大劇組來說,可通過雲端做到跨地域即時協同,即時運算以及超高速傳輸,將大大縮短影視製作週期、減少製作成本。而製作成本的下降,也將進一步刺激創作者的拍攝熱情,哪怕是小微團隊乃至個人也終於有了拍電影的底氣。

據寧波市影視文化產業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介紹,在今年疫情補貼並延續至年底的扶持下,象山影視城接待今年接待劇組數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數量達166個,而據瞭解,當下出現影棚供不應求的不只是象山。橫店、東方影都等大型影視基地目前都已“一棚難求”,年底還沒到,今年接待劇組的數量已超過去年,整個行業已處於厚積薄發的態勢。

對此,象山影視城亦在會上宣佈,與多家影視公司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全方位打造全中國首家5G+影視數位製作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5G技術也或將幫助象山實現在旅遊產業中的升級反覆運算,當下在象山影視城大熱的劇本殺體驗同樣可以借助這項技術提升沉浸感。

陳建瑜表示,“5G的應用會帶來傳輸的革命性的變化,促進影視產業的發展,要實現彎道超車,我們必須要樹立科技領先,擁抱科技,推動影視基地朝著一個更加專業化、工業化方向發展。”

象山影視城的下一個五年

10年前,99%的人都認為象山做不起這個市場,因為地處偏僻,交通又不發達,又沒有其他的影視資源。但通過10年的努力,尤其是在近5年當中的發展,象山影視基地已成為中國影視基地中,發展速度最快,最有潛力的影視基地。”寧波市影視文化產業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陳建瑜如此說道。

20年,是中國影視行業發展最為迅猛的週期。在此之中,每個“G”的落地都會為行業帶來一場變革。

2009年全中國電影票房大約240億元,全中國電影院約1500多家;2008年,中國發放3G牌照,那一年全中國影視螢幕總數4097塊,電影產量406部,票房43.41億元;2013年行業駛入4G時代,電影相關服務和移動通信結合越來越緊密,我們開始用手機購票、選座,甚至直接使用手機觀影。

到了5G時代,2019年工信部給4家企業發了牌照。在這一年中,全中國票房再創新高達642.66億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電影市場保持不斷增長的勢頭,電影創作和電影市場皆釋放出巨大的活力,2019年全年,票房前10名的影片中有8部為中國電影。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從電影發展史上看,從來沒有如此多的技術,如此集中的爆發,10G以上的頻寬、小於10毫秒的時延,65萬個基站建設以及1.8億部手機出貨量,這些關鍵字或將推動企業的轉型升級。

前不久,象山影視城5G+數位影視高峰論壇在象山舉行。會上,象山影視城宣佈已與多家影視公司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在影視城建立集數位引擎、LED電影級顯示、即時攝影機跟蹤、動作捕捉、雲資料存儲及傳輸等多種高科技技術於一體的數位虛擬拍攝平臺、影視數位資產庫,全方位打造全中國首家5G+影視數位製作基地。

那麼,5G技術落地將會為象山帶來哪些直觀改變以及產業升級?

首先,隨著5G技術以及衍生技術的普及,影視劇拍攝成本將大幅下降,甚至一部攝像機,一個影棚就可以搞定一部電影的拍攝工作。門檻降低則意味著,未來或將會有更多小微團隊乃至個人嘗試電影創作。

如果說4G時代是“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那麼5G時代就是“人人都是大導演”的時代。

事實上,駛入這個時代或許不會遙遠。

目前中國影視行業正處於觸底強勢反彈期間。據陳建瑜介紹,在今年疫情補貼並延續至年底的扶持下,象山影視城接待今年接待劇組數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數量達166個,行業處於厚積薄發的態勢。

另一方面,5G技術或將助力象山影視城在旅遊產業中的轉型升級。

“影視為表,旅遊為裡,影視是手段,旅遊是目的。”象山影視基地的總負責人陳建瑜介紹道,目前中國在工商部門註冊登記的影視城有3000多家,其中絕大多數的目的是做旅遊。建影視城並非以提供拍攝為主,主要目的還是接待遊客。

因此這種“先旅後影”就導致很多影視城市按照旅遊目的來設計,而不是為了劇組的拍攝,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地方的影視城,只能輻射周邊地區的週末消費,因為難以形成真正的電影IP來帶動長線的熱度,吸引全中國的觀眾,就只能停留在景區觀光遊覽的層面。

中國目前3000多家影視基地中能夠盈利的比例僅5%,另有15%的影視基地勉強達到溫飽,而剩下約80%的影視基地處於虧損狀態。

因此,近年來各大企業均在積極探索破局方式,加大引流力度,但效果並不明顯。

陳建瑜在此前接受採訪中指出,旅遊的收入應該是影視基地的衍生品,通過影視拍攝IP轉化所帶來的附屬價值,最終還是要以片場化為重,這樣的影視基地才會有生命力。

同時,陳建瑜認為中國電影會必然向工業化方向發展,打造能承接國際化大片的片場和拍攝地是必然的剛需,因此象山很早就開始著手打造數字攝影棚、高標準攝影棚、水下攝影棚等。

目前,象山影視城除實景主題樂園專案外,還推出了以各大影視劇為背景的沉浸式劇本殺。例如:《江湖鬥》《慶餘年傳》《捕蟬行動》等等。未來隨著相關技術的反覆運算升級,劇本殺的體驗也將一進步提升,更為重要的是,在虛擬技術的助力下,象山可以有效提升內容儲備及原創能力,從而捕獲更多層面的遊客。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這類沉浸式體驗進行佈局的不僅僅是象山影視城,融創青島東方影都在疫情期間已經試水研發影棚內的體驗專案。

如此可見,“為消費者提供沉浸式體驗的遊樂項目”將成為各大影視城的重點佈局。

5G技術還能為影視行業帶來多少想像?

5G技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同樣改變了影視行業現狀。

在過去,劇組拍攝古裝戲的套路往往是先封路,然後搭建相關場景。如此做法不僅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其所建造的場景往往也隨著殺青而荒廢。

現如今,在5G加持後,我們擁有了更加成熟的虛擬製作技術,此前在“場景”上無法避免的支出完全可以實現數位化,前一幕颳風,後一幕就可以下雨,一切只需提前編輯、錄入便可以在拍攝時任意切換。

而在疊加動作捕捉技術後,虛擬場景可以跟隨演員移動,這樣所見即所得的環境效果甚至可以媲美“實景拍攝”效果並賦予演員身臨其境的體驗更易於觸動表演情緒。

未來,5G技術也將廣泛應用于電影全產業鏈。那麼,這項行走於世界前沿的技術能夠為當下中國的影視行業帶來哪些改變?這尤為值得關注。

對此,象山影視城LED攝影棚的技術合作方——上海昆侖玨數位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殿魁認為,電影歷經膠片時代,目前處於數字時代,而未來一定屬於“虛擬製作時代”。

張殿魁認為,隨著電影全產業鏈的同步推進,包括LED顯示技術在內的虛擬製作技術與電影工業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溫床,LED虛擬場景還能夠做到自由切換場景,不管白天黑夜,劇組拍攝完全不受影響,不久的將來,虛擬製作技術的運用在電影行業中的運用勢必會十分普遍。

5G+數字影視高峰論壇上,中國電影科學技術研究所黨委副書記陳晚鴻在發言中也提出了“5G對影視攝製影響的四個方面”。

在他看來,一是降低成本,二是提高攝製時效性,三是提高攝製便利性,四是推動內容精品化。同時,5G也會對影視基地的管理帶來影響。結合大資料分析,攝影棚可以合理調配資源,優化資源配置,提升基地自動化管理水準。”

在拍攝階段,基於5G技術的強大頻寬,各劇組可以直接把拍攝素材上傳至雲端,這樣既防止了資料丟失,同時也可以實現多項“雲操作”,例如:雲導播、雲剪輯等等。

對此,導演楊文軍結合自身拍攝經驗淺談了“雲操作”的影響。

“之前拍戲,有時候是三個組(同步進行拍攝),這個組在象山,另外一組在敦煌,他們經常要跑山溝裡拍,素材不能及時傳給我。堆積多了,剪完了到我手裡一看,好多東西不行,要推翻重來。楊文軍如此說道:“5G技術上來就很簡單,當天拍完戲馬上剪給我看,這裡面成本節約還是挺可觀的。”

除此之外,拍攝素材是製作團隊最為寶貴的資產,雲存儲不僅具有一流安全性,同時也具有強大的保密性。

寧波市影視文化產業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陳建瑜亦表示:“未來5G技術普及,有了這麼一個高容量、高速度的傳播,就可以突破原來產業鏈當中的空間距離。像美國也好,紐西蘭也好,後期製作公司或者剪輯公司,在北京或者上海也好,通過5G技術都可以在一個平臺當中把這些資源整合在一起,從而實現影視製作。”

簡單總結,5G技術未來對於中國影視行業的影響:多、快、好、省。

面向未來,基於5G技術的廣泛應用行業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就行業現狀而言,各大影視基地仍以外景地為主,缺少影棚類產業園,尤其是大規模、標準化的攝影棚集群。但與此相伴相隨的是,則是影棚拍攝需求的增加。

有業內人士指出,基於拍攝的需求,各大影視基地均將在未來一段時間積極擴建、翻修影棚。該業內人士表示:“現在很多導演都在說,現有的影視場景各個角度都已經拍過了,沒有人想在影片中使用其他作品用過的場景,未來會有大量的攝影棚出現,長影集團、萬達、揚州、橫店都在建影棚集群。”

大規模建造攝影棚,固然要動用大量資金。相比之下,象山影視城的佈局則充滿巧思。不同於其他影視城的自建行為,象山影視城的經營思路是整合周邊民間攝影再賦予科技升級,花小錢辦大事的典型案例。

在未來5年中,攝影棚的需求量巨大,而象山影視城積極建設5G+影視數位製作基地的戰略方向是否正確,是否符合產業需求,這值得我們關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