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文化節目要避開的三個坑洞!

期別:復刊第54期    發行日期:2020/10/15
文化節目要避開的三個坑洞!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0/15/2020

 

 

    如果2020年重啟,綜藝行業可能會是另外一番景象。但眼下各大一線衛視都在緊鑼密鼓地召開新一年的招商大會,也一定程度上說明,2020年綜藝正在進入倒計時。

    但認真梳理一下今年綜藝節目發展的路線,其實也有不少規律值得總結。其中頗為明顯的就是,電視綜藝迎來發展春天,直接體現在收視資料上。具體到節目類型來說,常規大眾題材普遍回歸,喜劇類、音樂類、養成類、文化類等,尤其是一向叫好不叫座的文化類節目,在今年也迎來不錯的發展時機和創新嘗試。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至少上線了35檔文化主題的綜藝節目,其中電視綜藝居多,涵蓋了漢字、成語、詩詞、書信、二次元、旅行、公益、故宮、天壇等多個具象創新落點,相較於1.0時代的初代文化節目,當下其創作更傾向于多融合形態,去“直給化”的文化知識外衣,給觀眾帶來更多新意表達。

    文化類節目進入“大文娛” 創新階段能包得住一切才叫好

    相較於前幾年文化類綜藝瘋狂生長的時候,當下文化類節目發展進入了一個理性勻速階段,同時純粹的文化類節目創新,顯得更難。大家都把文化類節目做成了“大文化”主題下的垂態試水,此類文化節目更注重趣味互動性和情境代入感,凸顯真人秀的敘事模式和法則。

    旅行視角下的文化輸出類創新,主要是通過深度旅行的過程中,呈現和輸出文化內容,其創新點在於將以往靜態文化輸出變為動態體驗。諸如浙江衛視《青春環遊記2》、《還有詩和遠方》,北京衛視系列文化節目《遇見天壇》《上新了故宮》《我在頤和園等你》,都通過旅行遊走的方式,不著痕跡地輸出文化表達。

    跨界二次元領域的文化主題創作。作為衛視節目來說,將文化類節目範疇聚焦到二次元文化,實屬不易,但確實可以吸引不少年輕觀眾的青睞目光。湖南衛視《聲計畫》,聚焦二次元題材和Z世代95後人群,用聲音表演和虛擬偶像兩個元素,打開二次元的文化大門,而這種跨界組合方式,或許將讓這檔帶有文化主題的節目呈現出不一樣的創新氣質。

    強化闔家歡主題的文化益智類節目持續創新。由於疫情的客觀影響,今年不少綜藝較多嘗試了雲錄製或演播室製作,這也一定程度上,使得不少演播室文化類節目再度興盛,其主要是側重闔家歡氛圍的益智類、教學類、分享類內容的創新,其中湖南衛視《神奇的漢字2》《叮咚上線!老師好》,浙江衛視《同一堂課2》《中華青年說》,江蘇衛視《第一粒扣子》,河北衛視《成語天下2》等。

    注重場景感的帶入和體驗,激發受眾產生互動未知劇情走向。其中愛奇藝下半年將推出人文探秘真人秀《登場了!敦煌》,一間沙漠客棧,兩位主人,十位敦煌有緣人,十個主題,用生動玩法解開敦煌謎團。此外,東南衛視品牌節目《侶行·地球之極》,則將世界場景和文化體驗結合的頗為巧妙,吸引著一大批忠實粉絲觀眾。

    公益主題成文化節目新落點。今年不少文化類節目創新,將公益與文化進行了緊密關聯,其中的原因不難理解,一方面,公益+文化的組合模式,彰顯出節目的站位和格局,自然是衛視平臺偏愛的內容佈局。另一方面,今年是脫貧攻堅關鍵年,公益主題節目的創新也迫在眉睫,而公益和文化更為關聯緊密,將二者進行融合創作,也是一個創新節目的有利捷徑。

    文化節目生存圖鑒 需要避免這三個巨坑

    坦白說,對於帶有強文化基因或屬性的節目,一部分人其實並不看好,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屬於叫好不叫座的節目範疇,美其名曰是清流綜藝,但在招商上可能會面臨著不小的挑戰,亞歷山大。但《見字如面》總導演關正文曾表示,其實無所謂文化節目,還是清流節目之類的“標籤”,都是綜藝市場上的一類節目而已,節目做得好,自然會受到認可,如果做得不好,也不會“活得”長久。

    那麼如何將文化類節目做得好、做得新、得到觀眾認可呢?最重要的是將單一創作維度向多元觸角展開,畢竟文化囊括的內容頗豐,將其主題進行深挖和反復咀嚼,自然可以發掘出新的內容落點和形式表達。此外,當下文化節目進行創新時,也需要避免三個坑點。

    1、目前新文化類節目的創作,已然擺脫了過去標準模式化的操作,正在向跨界、混搭、包羅萬象的階段進階。而這樣做的難點在於,如何平衡好文化因素在節目中的占比,否則可能會是一種四不像的尷尬創新結果。

    2、對於文化類節目來說,不能忽視招商的重要意義。畢竟與其他節目一同公平參與到市場競爭之中,文化類節目不僅要叫好也得叫做,那麼其可以嘗試定制化的招商模式,將節目內容和商業客戶進行深度合作,取得雙贏的局面。

    3、相較於國外綜藝市場流行的文化模式類節目,中國觀眾可能更買中國原創文化節目模式的賬,基於此,如何探索出一條適合中國觀眾喜好的原創文化節目模式或形態,當下顯得尤為必要。

    實際上,大文娛綜藝也正在成為當下綜藝市場的剛需所在,那麼如何促進其持續性創新和長線發展,無疑是一件值得平臺方、製作團隊反復思考和實踐的重要行業命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