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延禧攻略》《如懿傳》下架 宮鬥劇新一輪監管?

期別:復刊第54期    發行日期:2020/10/15
《延禧攻略》《如懿傳》下架 宮鬥劇新一輪監管?
出處:烹小鮮    日期:10/15/2020

 

 

928日,有網友發現上午還能正常觀看的熱門宮鬥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被先後下架,此事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隨後,“延禧攻略下架”“如懿傳下架”紛紛登上微博熱搜。

《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分別在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獨播,均為清宮宮鬥劇,早前熱度較高。在百度搜索“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搜索結果依然可以顯示正常,但點擊進去之後卻無法觀看,顯示“視頻已下架”。

《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先後下架,不少網友都懷疑是因為版權到期,但是《延禧攻略》的播出平台是愛奇藝,《如懿傳》的播出平台是騰訊視頻,分屬於不同平台的兩部作品在同一天下架,如果是因為版權到期,那似乎也太巧合了。

而分析兩部作品的共同點就可以發現,那就是《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都是2018年以後的作品,主要集中于後宮女人爭風吃醋和權力鬥爭,對歷史改編和演繹色彩較大。隨後,有網友爆料說:“宮鬥劇全out,電視叫停後,《延禧攻略》《如懿傳》今起全下架”,言外之意就是下架是因為有關部門的監管和整改。

事實上,《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是“先網後台”劇,但早在20191月份就已經被衛視叫停,有的衛視還沒播完就被攔腰掐斷,緊急改為綜藝節目重播或者其他劇碼,停播《延禧》《如懿》的包括江蘇衛視、東方衛視、浙江衛視、山東衛視等一線衛視。此前著名編劇李亞玲通過微博表示,“據說,在執行層面,已把宮鬥劇擴大到所有宮廷劇,殃及一片”,並表示“該禁止的是過度宮鬥,娛樂化宮鬥,極致化宮鬥,超現實宮鬥……而不是以宮廷為背景的所有古裝劇!”

而從2019年的相關政策來看,確實在重點治理“四劇一酬一造假”,其中就有宮鬥劇,要求加強審核以及整治老劇翻拍。突然下架兩部爆款宮鬥劇,其中緣由,多少有點耐人尋味。

此前也有傳聞,“宮鬥、權謀題材劇網路劇未上線的不能上線,省局不給上線備案號”,正在播出的也必須退出首頁首屏顯著位置推薦。不過雖然《延禧攻略》和《如懿傳》確實已經下架,但2011年的爆款老劇《甄嬛傳》目前還在,不知道會撐到什麼時候。

廣電總局對宮鬥劇的調控由來已久,從20112019,已歷時九年,而且不斷加碼,有些是有明文規定,有些卻一直是坊間傳聞。從過往政策就可以看出,我們一直所說的“限古令”,其實限制的只是宮鬥劇。早在2011,廣電總局就正式禁止宮鬥劇在上星頻道黃金檔播出。20136月,廣電總局出台《衛視綜合頻道電視劇播出調控管理辦法》,要求古裝題材每月和年度播出的總集數都不得超過總數的15%,原則上兩部古裝劇不能接檔播出。20176月,廣電總局發佈《通知》,強調“宣傳活動期間,各省級衛視頻道原則上不得安排古裝劇、偶像劇等娛樂性較強的電視劇播出,確保與整體氛圍相協調”。

進入2019年,《延禧攻略》《如懿傳》被緊急喊停,有的衛視還沒播完就被攔腰掐斷,一度網傳最嚴“限古令”。但6月份以後,《長安十二時辰》《陳情令》《宸汐緣》等古裝劇集體放閘。某視頻平台編審負責人列出了12個“政策雷區”,其中“宮鬥”赫然在列。

事實證明,所謂的“限古令”,其實只是“限宮令”。2020年播出的古裝題材依然不少,但宮鬥題材已幾近消失。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