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抖音、快手為何加速佈局影視行業?

期別:復刊第53期    發行日期:2020/09/15
抖音、快手為何加速佈局影視行業?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9/15/2020

 

 

819日,據天眼查資料顯示,快手關聯公司北京達佳互聯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新增多條商標資訊,其中包括“快手影業”相關商標。

無獨有偶,812日,捷成股份在回復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已與位元組跳動建立了合作關係,是位元組跳動的影視版權重要供應商之一。

隨著短視頻對各行業的反滲透,短視頻的業務觸角已經伸向遊戲、直播、動漫、藝人等泛文娛領域,影視行業也不例外。從去年9月份快手新增電影發行、電影製作到今年年初位元組跳動買斷《囧媽》《大贏家》播放權再到抖音文化(廈門)有限公司成立,這一系列相關動作都間接地折射出:短視頻平臺開始在影視行業拓展業務觸角,短視頻平臺正從內容宣發平臺躍向影視行業上游。

短視頻正躍向影視上游

根據艾瑞諮詢預計,未來12年內,短視頻將成為互聯網使用者不可或缺的娛樂方式,更多的市場機會將拉動市場規模進一步增長,預計到2021年,短視頻市場規模有望達到兩千億元。短視頻作為一種維度更豐富的資訊媒介,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使用者接收資訊的方式,短視頻平臺變成了影視內容的行銷重地,但短視頻的野心似乎遠不止於此。

近日,快手關聯公司新增多條商標資訊。據啟信寶統計,其中包括“快手影業”相關商標,這已經不是快手進軍影視行業的首秀。早在去年9月份,快手的運營主體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就出現變更,新增電影發行、電影製作。

今年510日,由深圳市華浩影視有限公司和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電影《空巢》在快手獨家上線,這也是快手的第一部自製電影。實際上,快手上的影視作品已遍地開花,且推出了付費短劇。快手上的影視創作者們也不斷推出小成品電影、微短劇,收取1-6元的費用進行變現。

不止快手,抖音也在今年加速進軍影視行業。124日,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及歡喜首映共同宣佈,賀歲電影《囧媽》全片於大年初一進行線上首播。

從位元組跳動從春節檔購買徐崢的《囧媽》版權全網免費播出正式上線旗下網播平臺,到再次購買大鵬、柳岩主演的《大贏家》吸流量拉新,短視頻平臺正以長視頻的姿態闖入人們視線。

324日,抖音文化(廈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電影和影視節目製作、發行,演出經紀業務,文化、藝術活動策劃,文藝創作與表演等,天眼查股東資訊顯示,該公司由位元組跳動有限公司100%持股,後者的最大股東為張一鳴,持股比例98.81%

可以看出,短視頻平臺對長視頻的野心由來已久,影視行業無疑是短視頻進軍長視頻領域的重要出口,從短視頻平臺一系列動作來看,短視頻佈局影視行業已經不僅僅限於影視內容傳播和分發,更試圖嘗試積極深入佈局影視行業,涉及製作到播出,進而進入到影視行業上游。

短視頻看影追劇”正流行

使用者在觀看正片、長視頻的同時,對於預告片、片花、花絮等短視頻的旺盛需求,正刺激著短視頻平臺影視內容的崛起。“短視頻追劇”即通過觀看高潮、衝突等主要劇情和經過剪輯的“名場面”合集,瞭解劇情的走向和討論的熱點,不少平臺或劇方也通過播出精彩花絮、預告、演員片花以及二次加工創作達到宣發的效果。

比如,網劇《傳聞中的陳芊芊》通過短視頻進行正片引流並大獲成功;《長歌行》行銷方在抖音、快手、微博等平臺進行短視頻宣發;《三十而已》在抖音官方帳號中推出了“三十·細品有味而已”“三十·歡實日常而已”等多個欄目合集。

此外,不少老劇也通過短視頻再次翻紅,比如B站上架了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1986年版《西遊記》、1987年版《紅樓夢》、1994年版《三國演義》和1998年版《水滸傳》。其中,《三國演義》第69集“看丞相如何罵死王司徒”成為全劇最火的片段之一。

2020上半年劇集市場資料洞察》顯示,網劇與電視劇並行的情況下,劇集宣發管道呈現出多樣化趨勢,短視頻成二次創作宣傳重鎮。短視頻平臺快手、抖音,成為絕大多數觀眾獲取劇集資訊的主要途徑。在各種管道的宣傳中,觀眾對精彩片段的關注度最高。

相對劇集,短視頻也早已成為電影宣發的主要陣地,比如《一出好戲》和《碟中諜6》均在快手平臺進行過宣發。從《前任3》《超時空同居》,到《地球最後的夜晚》《哪吒之魔童降世》,抖音短視頻的直觀衝擊力與沉浸式的感染力帶來的立體化行銷,讓電影行業逐漸重新審視其價值。

據《電影·短視頻行銷白皮書》統計,自20195月到20205月,電影類視頻在抖音保持(單月)50億以上播放量,為電影帶來視效合一的宣發效果,如影片《寵愛》官方抖音話題播放量超過25萬,幫助影片拉動貓眼想看在上映前達到29萬,體現出了短視頻對於電影的行銷價值。

當然,短視頻看影追劇也引發一定的爭議。有觀點指出,從倍速觀劇到解說式看劇再到碎片化追劇,觀眾的觀劇速度一直在提速。當“黃金三集”定律已經不夠用,當微博、抖音短視頻追劇從宣發輔助手段成為風潮,甚至轉變為主要觀看方式,電視劇市場必然越來越浮躁。此外,短視頻平臺為正片帶來流量的同時,隨之而來的出現的一系列棘手的影視版權問題也備受詬病。

短視頻為何加快進軍影視產業?

小米影業、58同城影業、聚美影視、當當影業、蘇寧影視、陌陌影業……對於影視行業,此前已有多個行業巨頭加入,短視頻進軍影視行業又有哪些優勢,又將對行業帶來哪些影響和變革?

具備流量基礎。《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20)》顯示,直播和短視頻仍處於黃金發展賽道。當前,互聯網企業紛紛入局直播賽道,直播功能成為社交、電商等移動應用標配,具備龐大的流量基礎和使用者基數無疑成為短視頻平臺入局影視行業的最大的優勢和底盤。

爭奪長視頻流量。為爭奪用戶時長並尋找新增長點,長視頻“優愛騰”三家均已佈局短視頻業務。隨著長短視頻加速融合,短視頻平臺也邁入了長視頻爭奪時代。短視頻平臺通過影視行業進軍長視頻,不僅有利於穩定基礎用戶,也有利於搶佔長視頻的使用者撬動更大的市場。

彌補內容生態。對短視頻平臺來說,長視頻豐富的內容矩陣,可以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喜好,進而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優勢。而通過進軍影視行業,拉長用戶在平臺內的停留時長,短視頻平臺也可以增強使用者和平臺的粘性,進而彌補內容生態。

解決版權問題。隨著短視頻平臺成為影視行業宣發陣地,短視頻平臺一定程度上為正片帶來流量,但是隨之而來的一系列棘手的影視版權問題也存在爭議。比如,此前國家版權局曾約談15家重點短視頻平臺企業,要求相關短視頻平臺企業要進一步提高版權保護意識,不得濫用“避風港”規則對他人作品進行侵權傳播。通過進軍影視行業或許也是短視頻平臺解決版權問題的切入口,但這似乎僅僅是一個開始。

加速影視行業轉型。啟信寶資料,今年1月至今,已有近1.2萬家影視類企業被註銷。疫情期間,影視從業者進入短視頻平臺尋求抓住流量紅利的出路。隨著短視頻平臺加速入局影視行業,能否加速影視行業轉型,能否與影視行業擦出更多的新玩法和新形態,都成為行業值得關注的焦點。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