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中餐廳4》不妨離生活再近一點

期別:復刊第52期    發行日期:2020/08/15
《中餐廳4》不妨離生活再近一點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8/15/2020

 

 

【大陸】

去年《中餐廳3》成功出圈,話題不斷,黃曉明憑一人之力成為“明學”專家。今年黃曉明在隔壁的選秀節目裡陪“姐姐們”乘風破浪,又習得了端水藝術,熱度不減反增。伴隨著黃曉明不斷走高的人氣,夏日限定《中餐廳4》上線了。有點意外的是,年年播出年年火的《中餐廳》,今年卻沒能讓觀眾眼前一亮。

飛行嘉賓太多,也會讓人擔心

從嘉賓陣容上看,今年的《中餐廳4》不僅有去年在《中餐廳3》中憑藉名言“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成為話題人物的黃曉明,和堅持原則買買買的大廚林述巍,還請來了產後綜藝首秀的趙麗穎,以及《中餐廳》第一季的大廚張亮和曾在《快樂大本營》擔任主持的李浩菲。

雖然,在整體結構上,元老員工、話題人物、新鮮血液,都湊齊了,但是將嘉賓單拎出來看的話,這季的嘉賓的話題度較前三季遜色不少。

首先是承擔本季節目廚房工作的張亮和林述巍。林大廚雖然上一季吸粉不少,但終究是半素人,對普通觀眾來說吸引力不夠。張亮是第一季的嘉賓,因為在2013年《爸爸去哪兒》裡的表現成功出圈,但模特出身的他這兩年作品較少,國民度有所降低。李浩菲更不用說,1999年出生的小演員,雖然親和力十足,但知名度不高。

剩下黃曉明和趙麗穎,話題、流量一個不少,但相比去年第三季黃曉明、秦海璐、楊紫、王俊凱,以及第二季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的陣容還是稍遜一籌。

當然在這季節目中,節目組也會邀請飛行嘉賓助陣,而且還是高人氣嘉賓。

從目前的資訊來看,楊超越、王俊凱、劉宇寧都有可能在之後的停泊網站加入“中餐廳”。一方面,高人氣嘉賓的加入無疑增強了嘉賓陣容的話題度,為節目增加了新鮮感。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沒了人在國外的漂泊感,飛行嘉賓的頻繁更換,有可能會讓節目少了嘉賓共同協作的凝聚力與溫情感。

熟悉的劇情,少一點驚喜

而除了嘉賓陣容之外,《中餐廳4》的另一個問題是似曾相識的劇情套路。

延續《中餐廳3》的成功經驗,《中餐廳4》也在節目初期限制了餐廳的啟動資金。雖然沒有像上一季一樣需要以物換錢,但總共只有兩千塊錢的資金,還是為大廚林述巍與財務總監趙麗穎製造了第一個矛盾點。

熟悉上一季節目的觀眾都知道,林大廚的行事風格一貫是堅持做美食,堅持買買買。這一季,他依然不改本色,不僅自帶廚具食材,更是在熟悉節目組套路後,直接在採購環節越過節目規則與財務總監,用自己的手機支付,成功讓節目在第一期就超支了。面對超支的預算,主管財務的趙麗穎也只能無語凝噎。

而《中餐廳3》也曾經在開業初期,因為財務總監秦海璐和林大廚之間的收支問題上過不少熱搜。不同的是,《中餐廳3》裡秦海璐和林大廚都是新手,而且前期餐廳準備時間比較充足,所以雖然彼此爭執但也有相互妥協,兩人頗有勢均力敵的架勢。

到了《中餐廳4》不僅餐廳準備時間嚴重不足,且林大廚已經是做過一整季節目的“老油條”了。相反,趙麗穎開店經驗不足,所以東風壓倒西風,趙麗穎慘敗。雖然第二期節目中,餐廳實現盈利,但是林大廚開口就2000塊的預算支出,無疑讓帳面本就不充裕的趙麗穎雪上加霜。

這種經驗不對等造成的溝通矛盾,也發生在溝通菜單、協調備菜等方方面面。時間一長,趙麗穎情緒爆發,節目進入高潮點。

前有秦海璐的黑臉,後有趙麗穎的眼淚,《中餐廳4》這熟悉的配方,的確少了點新味道。

長江之旅,重點該在“旅”

其實《中餐廳4》的節目形式,與以往是有很大區別的。

這次《中餐廳4》將餐廳開回了中國,在遊輪上進行二十一天漂流營業。一來是受疫情影響,二來在國外宣傳了那麼久的中國文化,這次《中餐廳4》想要探尋中華飲食的“根源”。

另一方面,游輪餐廳從重慶出發沿長江而下最終到達疫情震中——武漢的漂流路線,其實也有疫情後提振人心的意圖,意義深遠。

不過,從目前播出的兩期來看,節目對這兩個主題的表達還沒有展開。第一期節目九十多分鐘的時長,其中對遊輪經過的三峽大壩以及三峽人家的鏡頭展現,只有十分鐘。反而保留了大量嘉賓們搬行李過百步梯的情節。雖然黃曉明累到斷片、脫妝的畫面,確實非常有喜感,但整整30多分鐘的體量都在搬箱子,不免給觀眾枯燥、冗餘感。

同時,作為一個經營類節目《中餐廳4》對食客們的挖掘還遠遠不夠。從本季節目設置上來看,節目組每期會邀請一位特殊嘉賓到中餐廳,同時要求食客們必須以家庭為單位才能到餐廳用餐。其目的是以平凡人的視角探尋生命的不凡,以普通人的講述展現家庭的溫暖。

然而,繁重的經營壓力,會讓嘉賓們無暇關注哪些平凡人的平凡事,即使是面對節目青睞的特殊嘉賓,經營者也只能抽空寒暄兩句而已。

對於他們來說,這次長江之旅少了些輕鬆愉悅。當旅程結束記憶最深刻的如果只是洗不完的碗筷,就太可惜了。

行至第四季,《中餐廳》不妨放下一些“抓馬”,離生活近一點,再近一點。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