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忘不了餐廳2》回歸,如何延續高分神作?

期別:復刊第52期    發行日期:2020/08/15
《忘不了餐廳2》回歸,如何延續高分神作?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8/15/2020

 

 

身處內容創作行業,時刻保持一種創新敏感性無疑是內容人需要具備的職業素養和態度,與此同時如何持續性產出高品質的作品,更是時刻考驗著他們。

 最近,騰訊視頻《忘不了餐廳2》播出了上中下三期系列先導片,總算給了大家一顆定心丸,品質始終線上。在此之前,因為這檔節目第一季豆瓣起點就是9+的超高起跳分,那麼第二季節目自然會備受關注和考量,觀眾、平臺、行業是否會對第二季節目保有更高的期待值,而內容團隊又會交出怎樣令各方都滿意的新鮮內容呢?一切都懸而未決、充滿未知。

但通過觀看了三期完整的先導片之後,著實感歎導演組的用心和暖心之處,不單單是這一季節目認真的準備週期,還因為節目組在第二季節目創作時,依然保留了足夠溫暖的底色,還最大程度上保持住初心,密切關注認知障礙群體,身體力行地為他們提供貼心陪伴和真心服務,正如先導片中交代的資訊一般在中國平均每天有1370位老人走失,有超過1000萬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患有不同程度認知障礙患者超5000萬,確實值得大家關切和保護。伴隨著2019年最溫暖節目《忘不了餐廳》,第二季如約回歸,熟悉的味道真好,溫暖依舊,情誼不變。

硬體水準全面升級 但溫情治癒的味道不變

相較於第一季,本季節目導演組顯然做了更多的準備工作,在這一年的籌備期,也下了更多精細的功夫,其中頗為明顯的就是硬體設備的升級,三層樓房的場景,涵蓋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時還新增集體宿舍,這為老人們增進瞭解、培養配合默契提供了便利性,更重要的是互相陪伴,自然地產生美好的情感連接和彼此治癒的效果。

在嘉賓選擇上,實現了新老搭配的驚喜組合。既有第一季嘉賓“卡爾”爺爺李君滬回歸,作為開心果擔當的李爺爺,依舊在節目中給大家帶來歡樂。與此同時,新增了四位不同性格但都善良可愛的新成員,“公主奶奶+珠珠阿姨”合體的朱彩萍奶奶,開朗愛笑,有自己的審美標準;小號、鋼琴、舞蹈全能才藝的朴熙昌爺爺;在職酒店後勤部經理、58歲的賈迎芬奶奶;愛笑、愛跳、愛蹦的孔繁漪奶奶等,都給人留下了足夠多的記憶點。

從第一季節目的深圳再到第二季節目的上海,店長黃渤、副店長宋祖兒依舊還在,繼續溫暖陪伴和細緻照顧著這一群新的“老可愛”們。此外,本季節目新增常駐嘉賓王彥霖,作為店裡的搞笑擔當和勞動代表,先導片中的整體表現也著實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至此形成了第二季全新的“鐵三角”常駐嘉賓組合,之後勢必也會給觀眾帶來更多驚喜和期待。

適老化改造成本季節目 更暖心的具象落點

在《忘不了餐廳》第二季先導片中,當店長黃渤、副店長宋祖兒、王彥霖通過視頻連線問候第一季的幾位嘉賓時,原來爺爺奶奶們可以記住黃渤、宋祖兒的名字,不僅讓他們感動不已,也讓不少網友在彈幕上感慨溫暖淚目,希望他們身體健康。

尤其是,當看到“公主”奶奶孫麗君,活潑可愛又暖心溫柔的感覺一下子又回來了,她開心地通過視頻給大家分享著自己搬新家的喜悅;優雅的胡公英奶奶,在家給孩子們上外語網課,同時新開拓了繡花的興趣愛好;愛笑的珠珠奶奶依然記著節目中每一位成員的名字,且可以清晰地說出來;軍人出身的李東橋爺爺,坦言把祖兒當做自己的孫女,還給新店書寫了“忘不了餐廳開業大吉”的書法新作品。

其實,個體孤立的存在往往並不深刻,當其和社會發生了某種關聯,在其身上展示或揭示出某些共通性,才會成就深刻的內容創作或表達。如果說《忘不了餐廳》第一季節目給人的最大感覺是溫暖陪伴,那麼第二季節目在此基礎上,實現了更多落地可執行的暖心之舉,也讓大眾可以更加直觀的感受,並產生代入感。

值得一提的是,《忘不了餐廳》第二季在節目中引入了“適老化”改造的重要內容,先導片中就交代的清晰明瞭,特別是三位嘉賓黃渤、宋祖兒、王彥霖還親自嘗試了“高齡者疑似體驗教材”,而這個模擬在於體驗老化所造成的不方便,理解老人身體和心理變化的特點,尤其是當他們帶上模擬器材之後,上樓下樓都十分費力,而日常穿衣、洗澡、上廁所,以及切菜做飯,對於老年人來說,都不是一件件可以輕鬆完成的事情,三位嘉賓通過真實模擬體驗,不僅大汗淋漓、疲憊勞累,更是坦言老年人行動的辛苦,當然他們也會更加細緻地關心和照顧老人們集體住宿的生活起居。

而這裡節目組也巧妙地讓這些老人集體入駐宿舍,如何保證他們日常的生活習慣呢?原來節目組早已將住處進行了整體的“適老化”改造,並且邀請了專業人士進行操作,通過小貼士的方式分享,讓不少年輕人感慨要更加貼心地關注自家老人的生活細節。諸如節目中不少細節讓人頗有印象,老人的衣服應該放在合適的高度,方便他們拿取。老人手指觸感不靈敏,衣服建議選用大扣或少扣子的。

資深適老化改造專家黃小巨集坦言,有資料統計,中國每年65歲以上老人造成的第一意外傷害死因和致殘的就是空間障礙,而針對空間的改良,就是節目中所說的“居家適老化改造”。而對於老人來說,居家的四個高風險區域在於玄關處、臥室、樓梯、衛生間。與此同時,他還在節目中詳細分解了如何改造四大風險區域,諸如玄關處需要增加玄關凳,樓梯處需要做延長預警設置,臺階上增加防滑墊且增加手扶杆,衛生間馬桶增加借力扶手,浴缸邊增加安全信號扶手,房間需要增添床邊據置扶手等。

不得不說,導演組如此用心設置,確實是一次帶有溫度和細節感的老人居家科普。尤其是當黃渤回憶自己父親因為意外摔傷而致病,王彥霖坦言自己外婆外公也曾經意外摔倒時,不僅給嘉賓們再次提醒,同時也讓觀眾更多的反思和行動。

公益屬性和指引性更立體  潛移默化彰顯社會責任感

創新的動機與效果之間如何找到合適的平衡點,或許是節目創新一種最佳的狀態。而縱觀兩季的《忘不了餐廳》顯然將關愛認知障礙老人的創作動機、社會公益使命感與節目內容創新效果之間找到了一個貼合的平衡點,為大眾不斷地帶來歡樂和感動。

實際上,中國觀眾的審美標準和思考能力正在不斷地進步,而他們對節目的判斷標準也更加多元和立體,但能夠真正契合或擊中他們柔軟內心的內容作品,或許才是他們從心底認可的好內容。假設一下,當拋開“炫技”的層面,作為內容人,最想留下的東西是什麼?大抵是一種初心情懷,進一步說就是一種對內心情感的關照,也是一種正能量價值的傳遞。

正如《忘不了餐廳2》中,當80歲的孔繁漪奶奶忘記了自己丈夫去世多年的事實,也想不起自己的兩個兒子是否已結婚生子時,著實讓人淚目心疼,也深刻感受到《忘不了餐廳》不僅僅是一檔節目作品,更是一種真實記錄和暖心陪伴,讓溫暖歡笑治癒和撫平他們的內心痕跡,正如節目一如既往的餐廳口號一般“忘不了餐廳,忘不忘,我說了算”。

由此可見,兩季節目的初心始終未變,且高水準依舊,也讓更多的人通過節目關注到阿爾茨海默病和認知障礙患者,各種細節暖心之處足見製作團隊和平臺的社會責任感和真正用心。除此之外,本季節目還將嘗試將此溫暖治癒的節目IP進行落地化嘗試,以此惠及更多老人,據瞭解第二季節目還將運營線下餐廳,將認知障礙公益行動真正地落地化、普及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