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愛奇藝原創」背後藏著哪些秘笈?​

期別:復刊第51期    發行日期:2020/07/15
「愛奇藝原創」背後藏著哪些秘笈?​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7/15/2020

 

 

【大陸】

    時光倒回到2017年,《河神》《白夜追凶》《無證之罪》三部佳作先後出現,網劇在審美形態、藝術創新、文化影響力上開始走向成熟,逐漸成為可以與傳統電視劇分庭抗禮的文藝形式。

    也正是在這一年,有不少行業聲音認為,網劇開始告別“野蠻生長”,邁進精品化的2.0時代。

    3年後,這三部網劇代表作不約而同地出了“續作”。《白夜追凶》的衍生劇《重生》在年初最先播出;《無證之罪》的創作團隊又拍出了社會派推理劇《隱秘的角落》,被章子怡贊為“中劇”之光;最後亮相的則是跟前作關係最密切的《河神2》——這是一部實打實的續集作品。

    不僅如此,今年上半年多部口碑劇集密集湧現,目前豆瓣評分過8分的國產劇共有8部,且全部為網劇。精品網劇從偶然事件到規模化湧現,網劇3.0時代或將就此開啟。

    而這一次,一直堅持精品內容路線的愛奇藝又走在了前面。

    從《唐人街探案》到《我是余歡水》,從《鬢邊不是海棠紅》到《怪你過分美麗》,從“迷霧劇場”的浮出水面到《河神2》的上線,愛奇藝在長視頻行業始終保持領先地位。

    謀事在人。好作品的內驅力,永遠與優秀的創作團隊和人才密不可分。

    在過去的幾年中,愛奇藝依託專業內部團隊在多個內容賽道不斷深耕突破,同時與多家優秀製作團隊保持密切良好的合作關係,“吸引力法則”是首要因素,它能形成聚合效應,以此實現雙方的合作共贏。

    激蕩十年,水大魚大。

    在長視頻行業奔流十年的愛奇藝,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原創護城河”體系:以內容創新為基礎,以專精團隊為驅動力,以平臺技術和生態的綜合賦能為支撐,共同構築起了愛奇藝的核心競爭力。這也是愛奇藝能夠在長視頻行業不斷創新和引領的關鍵。

    此前影視獨舌已推出首篇文章(愛奇藝帶領國劇攀高的盛夏,我們把它原創力的“真招”拆解了一把),分析了愛奇藝原創劇集護城河的內容創新方法論,本文為第二篇,將重點解讀愛奇藝內外部專精團隊的人才秘笈。

    精品不是偶然,創新推動內容升級

    今年初,愛奇藝以一部12集的懸疑短劇集《唐人街探案》拉開了網劇上新的序幕。這部作品以3個獨立單元劇內容,和國產劇首次真正意義上的網影聯動的形式,帶來全新創作思路。隨後,同樣是12集的現實題材短劇集《我是余歡水》播出,以真實深刻的普通小人物刻畫引發當代青年群體共鳴。這樣的內容進階,隨著迷霧劇場的上線再次得到充分展現。

    愛奇藝的多部作品之所以能夠在嘈雜的“注意力市場”脫穎而出,愛奇藝副總裁、自製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認為,關鍵在於它們都有兩大特點:內容至上,勇於創新。而這也是愛奇藝內部人才團隊的重要特色。

    其中最能體現創新精神的,莫過於打通了以迷霧劇場為代表的“短劇集模式”。

   迷霧劇場不僅讓612集的懸疑短劇集中亮相,同時也將互聯網類型化劇場的運營提升至全新階段。

    五元文化聯合創始人馬李靈珊見證了迷霧劇場誕生的全過程,據她回憶,2018年,雙方“以劇場形式一次性釋放好幾部短劇”的商業構想開始形成。

    “這個事情一定是供給到一個量,需求才會發生比較大的變化。愛奇藝團隊堅持幾部劇拍完了攢到現在一起播,還是非常有創新力、有定力、有魄力的。”

    從目前的表現來看,無論是內容聲勢、商業表現,還是用戶觀看習慣的養成,迷霧劇場的規模化效應都初見成效。

    勇於創新是愛奇藝對於內容品質不斷追求的一種展現,而對內容的尊重還體現在方方面面。

    在迷霧劇場第二部作品《隱秘的角落》播出過程中,就有多處這樣的巧思呈現。該劇風格化的片頭設計、卡點結束的參差集長、12支不同風格的片尾曲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事實上,他們為了配合導演對於主題的表達,主動溝通平臺技術和運營團隊取消了平臺“自動跳過片頭片尾”的功能,為這部劇的內容巧思的充分展現保駕護航。

   “瞭解用戶,瞭解分眾,瞭解賽道,我們才能反推創作相關的內容。”作為一名平臺型製片人,愛奇藝高級總監、奇煋戲劇工作室總經理李蒞櫻認為這是愛奇藝立足專業人才團隊所展現出的最大優勢。

   在李蒞櫻的金字塔創作方法論中,同樣可以看到愛奇藝團隊尊重內容的創作理念。

   “在篩選項目的時候,我們關注最多的就是金字塔的‘塔底’,即原發內容,在這些原發內容中,我們關注人物和事件是否合乎創作規律,是否符合市場預期;在這樣的基礎上篩選出最合適的項目,並基於此去選擇‘塔中’最合適的內容製作團隊;最後才是匹配‘塔尖’上的演員。基於這樣的邏輯,才能創作出尊重內容、尊重使用者的好作品。”

    據平臺相關負責人介紹,愛奇藝的人才背景多元,既有來自傳統衛視體系的人才,也有來自網路平臺的年輕人,整體風格青春化。

    正是基於此,愛奇藝團隊勇於創新、突破、探索的精神逐漸形成了平臺的工作氛圍。平臺“青春、陽光、正能量”的內容價值觀也成為了每一位愛奇藝人的標籤。

    在傳統長劇集仍為主流的市場環境下,愛奇藝接連以多部品質短劇集,打響短劇時代到來的第一槍,並率先完成了類型化劇場的制播和運營升級。從無到有,從有到精,在每一個變道升級的關口,愛奇藝團隊都走在了行業的前面。

    何種標準吸引合作方,讓內容更加有保障

    基於平臺自身的優秀人才團隊,愛奇藝還能夠整合外部最全、最優秀的供應鏈(公司、團隊、個人),用“吸引力法則”形成強大的聚合效應。這是愛奇藝“原創護城河”人才體系的重要基石,也是愛奇藝在多個內容賽道上持續領跑的關鍵。

    戴瑩表示,“在孵化新團隊層面上,愛奇藝是最具有突破精神的。為什麼大家會覺得我們能不斷輸出精品化內容,因為我們能夠用專業的眼光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

    在愛奇藝的懸疑賽道上,五元文化可謂是攜手同行的老朋友了。這是一家非傳統型內容公司,但在網劇領域卻紮根很深。

    從《心理罪》到《滅罪師》,他們是愛奇藝懸疑內容開疆拓土的急先鋒;而到了模式創新的“迷霧劇場”,他們依然是愛奇藝懸疑賽道升級的主力軍。在迷霧劇場規劃中的6部作品中,《十日遊戲》《非常目擊》《致命願望》《在劫難逃》等四部劇都與五元文化合作。

    親眼見證“迷霧劇場”從無到有並參與其中,馬李靈珊認為愛奇藝是一家有魄力、有定力的公司。“國內的視頻網站都有經營上的壓力,有時候是可以先做一些佈局,但是中途因為各種壓力就變形了,但是愛奇藝卻從來沒有懷疑過,堅持自己的打法,這個很難得。”

    一定要做引領式創新,這是五元文化對愛奇藝最深的印象。“我覺得愛奇藝最好的一點就是始終保持初心。這個行業跟風很容易,堅持去創新、去引領卻很難。但他們永遠都在想怎樣才能有創新。約伯斯在發明蘋果手機之前,大家無法想像手機是可以不用鍵盤的。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內容行業也一樣。一定要引領式創新,這是愛奇藝最吸引我們的一點。”馬李靈珊說。

    基於勇於創新的內容理念之上,愛奇藝還靈活運用平臺強大的技術作為支撐,保障合作實現雙贏。

    工夫影業是一家有電影基因的內容公司,繼2017年與愛奇藝合作打造了視聽語言絢爛的民國奇幻探案劇《河神》之後,愛奇藝的大資料系統給《河神2》的內容開發提供了不少説明和參考。

    工夫影業總經理陶昆表示,第一季的故事雖然精彩,但是整體偏陽剛,第二季加入了一些女性視角;《河神》裡有個一根筋的配角——魚四,第一季已經下線,但是後臺資料證明這個人物觀眾很喜歡,他將會在《河神2》中復活。“也不是生生地讓他復活,我們有鋪墊。”

    “平臺基於自身的高度和廣度,每年對接大量的專案。整個市場環境、政策的風向、觀眾用戶畫像的變化,這些都是平臺能給製作公司賦能的。製作公司在平臺的引領下,探索一些新的方向。”陶昆還表示,與愛奇藝的合作建立在一種價值觀趨同的基礎上:在專業的前提下做一些大膽創新。

    在愛奇藝擅長並長期占優的青春賽道上,恒星引力這家散發青春活力的網生代內容公司,從誕生到發展,始終感受到愛奇藝的創作精神與理念。

    從漫改劇《從前有座靈劍山》到到話題行業劇《怪你過分美麗》,接連多部熱門劇集的打造,讓恒星引力見證了愛奇藝如何幫助年輕團隊成長。

    作為一部娛樂圈行業劇,《怪你過分美麗》對影視行業過去幾年的一些新現象、新議題都有涉足。而視頻平臺作為影視業崛起的新勢力,也第一次出現在影視作品中。

    關於這一點,恒星引力傳媒創始人、CEO王一栩表示愛奇藝會給出明確的創作方向——女性職場劇,但並不會就任何細節進行干涉。“要把娛樂行業的世界觀做扎實,勢必會出現視頻平臺,至於它是誰並不是最重要的。”

    王一栩坦言,他在26歲成立這家公司,當時公司員工平均年齡也是26歲。恒星引力早期並不具備成熟的內容生產能力,影視製作是有門檻的,並不是所有人都對新的創作者有包容度,但愛奇藝卻有魄力給年輕人機會。

   “給年輕人機會不是簡單給年輕人資源,而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年輕人拿到資源之後不會濫用。愛奇藝也教我如何運作一家好的內容公司。”

    雖然三家不同的內容公司在和愛奇藝的合作中有不同的體會,但也有不少共通點:專業至上、互相尊重、有長遠眼光。

    尊重內容、內外公平是共贏的核心

    在長期的實踐中,愛奇藝逐漸形成了完備的內外合作機制。在2019愛奇藝iJOY悅享會上,愛奇藝首席內容官兼專業內容業務群(PCG)總裁王曉暉曾講到,“愛奇藝將創新機制,通過賽馬機制、加強定制與自製合作、搭建強有力的中台支撐,保證創新活力。”

    他還表示,IP研發、策略分析、商務開發、製片管理、政策風控等五大中台保障部門,將構建起愛奇藝科學完善的內容合作和工業化製作產業鏈。這一科學的機制是愛奇藝“原創護城河”系統的重要支撐和保障。

    近年來,愛奇藝展現出不斷進階的自主研發的能力,從《破冰行動》到《隱秘的角落》,每一部現象級作品的成功引爆,都與愛奇藝的在專案研發過程中的巧思緊密掛鉤;而在《河神2》的市場策略分析中,愛奇藝依據大資料技術支援,給出了增加女性視角的建議;在對“迷霧劇場”的內容整合上線、劇場化整合行銷,以及與多個品牌的線上線下聯名開發等方面,愛奇藝積極探索商業衍生空間;製片管理和政策風控,更是體現在愛奇藝每一個專案的推進過程中。

    基於此五位一體的中台支撐,愛奇藝的內外合作機制日臻完備,自製劇“原創護城河”得以煥發出源源不斷的前行動力。在此基礎上,愛奇藝與多個內容團隊的合作也更加流暢、緊密、長遠。

    自2017年愛奇藝引入頂級電影團隊,攜手探索網劇的電影化開發以來,愛奇藝已經與韓三平、陳凱歌、馮小剛、趙薇、徐靜蕾等電影團隊展開了雙向交流。

    雙方合作的契機何在?一方面,12集短劇開發了一種介於電影和長劇之間的新形態,為內容創作者提供了一個靈活舒適的創作環境,這與電影人堅守的“內容本體論”不謀而合;另一方面,在世界範圍內,電影走向奇觀化,複雜精巧的敘事藝術更多以劇集的形式來呈現,電影人參與劇集創作已經蔚然成風。

    好的內容產出從來不局限于經驗豐富的大牌團隊,在起用新人導演方面,愛奇藝同樣最具突破精神,使得其成為國劇新勢力的重要孵化器。

    在與新人導演、團隊的合作上,戴瑩認為主要看三點:一是專業,二是用心,三是審美一致。如果一個新人導演沒有長篇作品經驗,愛奇藝會給其配備成熟的製片團隊來幫助他完成構想。

    “我們看好這個導演,同時給他配備合適的製片團隊一起完成這個項目。在團隊搭建層面上,我們是介入比較深的;但到了拍攝期,你已經選定了合作夥伴的時候,就要完全相信他們。所以在拍攝階段,我們是非常信任我們合作夥伴的。”

    長期與多個優秀內容團隊的合作,也讓戴瑩總結出了愛奇藝內外部團隊合作的經驗:第一是簡單,第二是互相尊重。

    “很多人都難以想像,我和五元文化、萬年影業等團隊一年也只有一次吃飯的機會,大多數情況都是交流創作。對合作夥伴,只有抱著相互尊重的心態,才會越長久。”

    因此,如前文所說,內容創新是基礎,專精團隊為驅動力,平臺的技術與生態綜合賦能。有了這條“護城河”,愛奇藝在定制與自製層面,不斷開拓更廣泛的合作空間和更深入的合作機制,敢於為創新冒風險,打造符合平臺氣質的“原創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