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創新求變《歡樂喜劇人6》用喜劇精神為社會解壓

期別:復刊第49期    發行日期:2020/05/15
創新求變《歡樂喜劇人6》用喜劇精神為社會解壓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5/15/2020

 

 

【大陸】

無論是優秀的喜劇作品還是創新的節目形式,又或是心系社會傳遞正能量的節目內核,都奠定了《歡樂喜劇人》延續六季仍能不斷煥發生命力的現實基礎。能夠以一檔節目釋放出的喜劇精神,實現為社會解壓的創作初衷,才是《歡樂喜劇人》得以長盛不衰的內因所在。

作為電視螢屏上的“常青樹”,喜劇類綜藝除了能為觀眾源源不斷地輸出歡樂與笑聲,本身也搭建了語言類節目的創作、創新平臺。

 一方面可以持續加碼當下喜劇創作氛圍,同時也為發掘、培養和造就未來喜劇隊伍。另一方面,從社會層面來看,喜劇綜藝的創新與變革,對孵化、凝練和提升大眾的喜劇素養同樣功不可沒,尤其是對步履匆匆的當下現實而言,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喜劇藝術來紓解焦慮情緒,從而以更為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生活。

  日前迎來收官之戰的《歡樂喜劇人》第六季在東方衛視落下帷幕,總冠軍花落金霏陳曦組合。而複盤整季節目就不難發現,無論是優秀的喜劇作品還是創新的節目形式,又或是心系社會傳遞正能量的節目內核,都奠定了其延續六季仍能不斷煥發生命力的現實基礎。能夠以一檔節目釋放出的喜劇精神,實現為社會解壓的創作初衷,才是《歡樂喜劇人》得以長盛不衰的內因所在。

創新求變自我升級 《歡樂喜劇人》成就常青喜劇舞臺

 一路勢如破竹的金霏陳曦,終於加冕成為《歡樂喜劇人》舞臺上最新的“喜劇之王”,他們與面孔樂隊合作的節目《夢想燦若星辰》,圍繞著“年輕無極限,想幹你就幹”的中心,用相聲演員唱搖滾這種看似“無厘頭”的情節,接連不斷地抖出一個又一個包袱,不僅不乏味更新鮮感十足。

 其實不只是決賽,從本季開局二人的氣勢就極為兇猛,無論是人氣、運氣還是作品底氣都帶著一種“我準備好了”的架勢,他們結合時事、創新形式、不斷向觀眾生活靠近,無論是演繹“真喜劇”的實力還是節目中的打磨成長,都使其奪冠實至名歸。

何謂“真喜劇”?在筆者看來,真正的喜劇不僅要以內容樂翻全場,而且內涵要讓觀眾深得“三味”,即依託喜劇的形式去觀照生活品味、情感意味和人生趣味,這當是一切喜劇藝術的普遍追求。

以金霏陳曦為例,二人往期的節目中《有圖為證》表達了對網路暴力的抵制,《未來已來》寫出了近期科技的進步……諸如此類,很多表演脫離了之前相聲的特定格式,但“取材于生活卻高於生活”的高級感也油然而生,《夢想燦若星辰》更鼓勵年輕人要勇於追求,不要怕失敗,有勇氣出發已經是取得成功的第一步。《歡樂喜劇人》更像是一檔有關“做人”的喜劇人養成節目,一方面,記錄了如金霏陳曦從上一季遭淘汰到本季拿冠軍,鑽研喜劇、破繭成蝶的勵志過程;另一方面,又用各式充滿喜感的內容帶給觀眾啟發。從嬉笑中感悟生活,也是節目主旨。

對此,也有網友點贊道:“共鳴是所有藝術都少不了的存在,別管內容想法或表現手法有多麼天馬行空,最終所表達的主旨一定是源於生活,無論表演也好,作品也好,讓人覺得貼切真實有共鳴,就差不到哪裡去。”

作為被大眾廣泛認可的喜劇舞臺,不斷為觀眾選拔優秀喜劇人的專業態度,正是《歡樂喜劇人》長久以來煥發生命力的重要原因。在此基礎上,本季節目更是將求新求變發揮得淋漓盡致,從選手選擇、喜劇形態的多元,賽制、助陣形式的創新,再到新老選手的自我突破,最終落于觀照現實的節目重心,都賦予“新喜劇”更豐富的定義,從而成就了節目的“親民”屬性,其高收視、高點擊量和高熱度話題討論量也完美地給出了答案。

據統計,《歡樂喜劇人》第六季連續11期收視制霸榜單,CSM59城平均收視1.81,同比增長65%10周排名周日第一,其中2期收視破2,大魔王賈冰創本季最高收視2.31,“歡樂喜劇人復活賽”“白鴿小品”等多次登上微博熱搜榜,話題#歡樂喜劇人#閱讀量近70億,全網節目相關短視頻播放量近17億,多次位列各大綜藝榜top1,由此我們不難看出,《歡樂喜劇人》無論是專業還是創新都極對觀眾胃口。

創新喜劇“雲綜藝”形式聯動大小屏笑點不打折扣

  隨著新冠疫情的席捲而來,新一季的《歡樂喜劇人》也不得不和其他錄製中的綜藝一樣,被迫按下“暫停鍵”。在這樣一種大背景下,節目組秉持“雲端喜劇王,歡樂不打烊”的宗旨,結合新媒體形式,創新研發出喜劇“雲綜藝”《雲端喜劇王》,向疫情期間的大眾傳遞喜劇人樂觀、豁達的正向精神。

節目採用喜劇人線上接受喜劇能力考核的形式,用各種“即興表演”接受同步線上觀看的100位觀眾的點贊,爭奪“雲端喜劇王”的稱號。從舞臺走向新媒體,雖然缺少了服化道的加持,《雲端喜劇王》卻並沒有脫離喜劇這種表演形式的中心,反而將喜劇人在生活中的幽默感展現得完全。節目挖掘出他們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用互動與調侃營造出一種有別于舞臺的居家氛圍,在特殊時期不僅更貼近觀眾生活,更放大了他們的綜藝感,帶來不同的喜劇效果。正如網友所言:“在節目的品質、立意中感受到了溫度和人情味兒。”

喜劇是一種極其需要觀眾給予反應的表演形式,而《雲端喜劇王》雖然缺少了觀眾的現場交流,但通過大小屏的才藝、創作展示,不僅讓節目以更具網感、年輕態的形式出現在觀眾面前,對於喜劇人來說,舞臺雖然“空場”,但大屏小屏的充分聯動、線上線下的充分打通,使得觀眾發來的彈幕評論依舊能被喜劇人即時、準確地接受,讓喜劇人展現臨場發揮能力及應變能力,臺上台下“笑點”絲毫未打折扣。

說白了,《雲端喜劇王》不只是節目的“變中求生”,它更像是一種對喜劇人的多角度“再開發”,借助新時代大眾更喜歡的“短平快”的內容形式,傳遞一種新式的快樂與喜感,正如東方衛視中心獨立製作人、總導演施嘉甯表示,“隔離病毒不要隔離歡笑,希望喜劇人用搞笑的方式,讓歡樂不要斷掉。”無論時代怎樣變化,無論時勢怎樣變化,喜劇的宗旨都不會變化,那就是傳遞快樂。

喜劇無邊界 《歡樂喜劇人》用樂觀態度為社會“減壓”

 喜劇類綜藝的內容要在真實、溫暖的基礎上做到更接地氣,以更開放的視野和更寬廣的胸襟去擁抱生活,沒有真誠的生活態度和敏銳的洞察能力就沒有好的素材和題材,所以生活和情感永遠是喜劇藝術的源頭活水。

 一方面,它要求內容必須是真情實感的一種外化,而不是成為虛情假意和矯揉造作的混合體,對人性的培育和薰陶是其題中應有之意;另一方面,此類綜藝的傳播固然是市場說了算,但節目的人性觀照和人文關懷卻永遠不能缺席。

 無論從節目形式的創新,還是節目內容對時事的真切觀照上來說,《歡樂喜劇人》都符合節目新一季的slogan——“喜劇無邊界,歡樂無定義”。具體說來,就是以詼諧幽默的方式給出“好與壞”的判斷,在笑聲中讓觀眾接受這種正向價值觀的巧妙傳遞。這也是節目自開播以來一直堅守的創作初心。

而疫情期間的“雲綜藝”形式,更是節目心系湖北、心系大眾的一種體現。隔離病毒卻不隔離愛,讓歡笑走進千家萬戶,讓樂觀的態度掃清陰霾,用喜劇為社會減壓,這才是新一季《歡樂喜劇人》所要傳達的正能量。比如有觀眾在觀看賈冰等表演的“快遞惹‘烏龍’,致敬抗疫者”節目時感慨道:“看著看著,笑著笑著,就哭了,致敬最美逆行者!”。

“喜劇,我們是認真的”,是節目一以貫之的態度。前後六季節目延續下來,《歡樂喜劇人》已成長為具有代表性的喜劇品牌與喜劇平臺。作為喜劇界標杆式的存在,每個登上這塊舞臺的喜劇人,都有著天生的榮譽感與使命感,要將最具喜感的內容帶給觀眾;同時,作為一個“造星”平臺,挖掘喜劇人才、為喜劇舞臺輸送能量,也是《歡樂喜劇人》的目的所在。無論何時,社會大眾都需要一個宣洩壓力的出口、獲得相對放鬆的時刻,毫無疑問,作為中國綜藝市場中垂類節目裡最長久的專業喜劇竟演節目,《歡樂喜劇人》敢於並善於提取生活的真情實感,以喜劇精神為時代前行彙聚強大正能量。

有網友表示:“每期節目都值得看好幾遍,值得反復刷。”從大眾角度而言,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的生活壓力也不斷增加,輕鬆幽默、滑稽搞笑的段子和表演也成為大眾更願意消費的節目品類。從觀眾對《歡樂喜劇人》的回饋來看,我們都可以看出大眾對喜劇內容的需求是走上升趨勢的。

創新很難,求變更不易。顯然,《歡樂喜劇人》在不斷跳出“舒適圈”,帶給觀眾超出期待的驚喜,讓其堅守螢屏六年,依舊穩坐國內喜劇綜藝的頭把交椅。從長遠來看,這種以創新驅動內容的思路,或將繼續拓寬喜劇表演的邊界,助力節目破風前行,未來可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