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倩女幽魂:人間情》:片方和平臺的一次破圈「合謀」

期別:復刊第49期    發行日期:2020/05/15
《倩女幽魂:人間情》:片方和平臺的一次破圈「合謀」
出處:網視互聯    日期:5/15/2020

 

 

【大陸】

在院線停擺的今年,線下五一檔消失了。

  不過線上有一部叫《倩女幽魂:人間情》的網路電影卻在五一期間掀起了不小的話題度,十天斬獲超3000萬分賬票房,影片對張國榮、王祖賢87版的成功改編,讓整個行業都對網路電影更加關注。     

實際上,網路電影這幾年一直在自我升級,一年一大變,提質減量的同時,也突破了5000萬的票房天花板,再也不是當初誕生時“low”的代名詞了。擁有頂級的導演、演員、編劇團隊的《倩女幽魂:人間情》,跟騰訊視頻佈局網路電影的策略不謀而合。今年以來空前重視網路電影的騰訊視頻,在資源推廣上也給到了《倩女幽魂:人間情》最大支持,撬動了QQ、騰訊新聞、微信等騰訊系的宣傳資源。

 企鵝影視副總裁常斌承諾,“未來有好的作品、或者對平臺價值更大的作品,我們依然會拿出更好的宣傳資源來力挺。”

一個經典IP的精品改編是怎麼做到的?

“這個項目的整體調性都符合騰訊視頻網路電影的精品化策略。”常斌在接受娛樂資本論採訪時這樣評價《倩女幽魂:人間情》。

內容的精品化起源于項目的策劃階段。對此,《倩女幽魂:人間情》總策劃人、吾道南來創始人劉朝暉表示,在最開始設想《倩女幽魂:人間情》的時候,他就希望這會是一個高舉高打,捅破網路電影行業天花板的專案。

時間回到2018年,劉朝暉找到了行業內目前最好的網路電影導演林珍釗,這位來自福建的80後導演目前是網路電影票房紀錄的保持者。劉朝暉問林珍釗,自己想要把《倩女幽魂》的IP買來,做成一部精品網路電影,問他導不導,林珍釗覺得沒問題,於是劉朝暉開始去找IP。劉朝暉後來告訴娛樂資本論,這個項目的核心思路就是大導演+IP,目標非常明確。

搞定了導演,接下來是IP,在此之前網路電影大多是蹭經典電影IP,很少真金白銀去買,但劉朝暉這次決定花心思去幹這件事。距離87版《倩女幽魂》上映已經過去30多年,它的IP鏈條又特別複雜,劉朝暉動用各種關係,輾轉打聽,終於通過大陸的母公司找到了擁有這個IP的香港公司,並親自登門拜訪把版權買了下來。搞定IP,就花了四個多月的時間。

拿到了原作IP,就找到了作品的靈魂。為了更好地還原精髓並加入創新,劉朝暉一方面請到了87版編劇阮繼志,香港老戲骨演員元華、徐少強;另一方面將主演選定為95後新生代演員陳星旭、李凱馨。

隨著《倩女幽魂:人間情》上線後整體話題度的發酵,對幾位主演的演藝生涯顯然是加分的。而這個項目也給行業打開了一個口子,經此一役,未來精品網路電影想要邀請優質演員,應該也不會像從前那麼艱難了。

豪華的主創規格保證了電影的品質,也讓電影受到了優質平臺的青睞。對於為什麼最終選擇與騰訊視頻合作,劉朝暉表示,決定的時間非常短,因為他被常斌的一句話打動了:“我不能給你承諾多少分賬,但我會把我們所有的資源給到你。”

 影片在今年完成,但即便在疫情期間,線上資料非常好,製作方與平臺方都沒有著急將這個項目推出來,因為“這會是一個特別吃行銷的項目”。

 劉朝暉說,這樣一個大IP,一定要在行銷上做出大的響動來。最終他下決心,把行銷預算做到史無前例的規格。而常斌也兌現了當初的承諾,在他的協調下,調動了從站內核心的推薦位、專題策劃、圖文短視頻創意徵稿,再到朋友圈的廣告、電視端的海報等多維度的推廣資源,“光五一的五天,我們就投了三次朋友圈廣告。”

劉朝暉對《倩女幽魂:人間情》是有行業期待的,他希望項目可以在行業內掀起水花,他認為目前在整個網路電影20億分賬市場的總盤量下,如果現有天花板不依靠一些頂級項目頂穿的話,未來只會越來越萎縮。而《倩女幽魂:人間情》這種高舉高打的標杆作品,並且在製作、卡司,行銷等多個方面都破局的專案,是可以拉高行業標準的。

《倩女幽魂:人間情》後,騰訊視頻還將長期扶持精品網路電影

常斌認為,《倩女幽魂:人間情》就是網路電影精品化的代表作,這個項目對用戶的理解,是高於很多網路電影甚至院線電影的,無論是整體氣氛的營造,還是對於故事的重新梳理,亦或動作場面,都是符合網路電影使用者需求的。

 而《倩女幽魂:人間情》的出現,跟騰訊視頻今年加速推進對網路電影的佈局形成了特別好的呼應。

 今年3月,騰訊視頻推出了新的分賬規則,將一部影片的單點分賬最高提高到了4塊,這也是全網目前最高的單點價格。“相較之前騰訊視頻對於網路電影的力度,尤其今年更特殊一點,我覺得資源力度確實是空前的,而且管道也越來越細。”常斌透露,未來還可能對票房分賬實現日更新,同時會分享一些上線影片的用戶畫像。

 去年10月,“網路大電影”正式更名為“網路電影”,與此同時,2019年網路電影總體產量也大幅度下降,首次少於1000部。整個行業都形成了共識,網路電影到了提質減量的關鍵時期。

 對此,常斌深有感觸,他認為,“無論是平臺,還是製作團隊,對於網路電影精品的意識是越來越強烈了。”

尤其今年遭遇疫情,在這個特殊的節點上也加速了觀眾對網路電影的關注,精品化網路電影遇到了想要看電影的觀眾,網路電影的表現也明顯高於往年。上半年以來,出現了上線43天斬獲5300萬票房的《奇門遁甲》、還有突破千萬的《火雲邪神之修羅面具》、《東海人魚傳》、《摸金祖師》等市場表現優異的作品。

在院線市場有著豐富經驗的常斌非常清醒,他認為,放到一個更大的視野裡看,網路電影跟院線電影還是有差距的,精品化才是網路電影未來的大方向。

而《倩女幽魂:人間情》就是網路電影精品化最好的一次實踐,目前來看,《倩女幽魂:人間情》肯定是破圈了,常斌表示可以感受到整個市場討論網路電影的人越來越多,甚至之前不看網路電影的人也在看這部電影,一些之前只看院線電影的用戶可能也在關注這部電影。

除了消費層面上的關注,整個創作行業也開始動了起來,今年受疫情影響,線下影院停擺,很多院線創作端的人才和資源也開始關注網路電影。而跟院線相比,網路電影資金投入相對少,開發週期相對短,資金回收相對較快等諸多優勢,“在疫情期間很容易被放大。”

未來必然會有更多的優秀人才和專案湧現推動網路電影的升級和精品化。

對於網路電影的長遠發展,常斌認為,網路電影現在還沒有完全丟掉補貼的拐杖,他認為最理想的關係是,雙方能夠真正達到雙向激勵,製作方用好的內容激勵平臺,平臺用資金和資源讓精品內容物超所值,為製作方提供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

作為平臺方,騰訊視頻跟網路電影的合作方式是比較多元的,比如像這次《倩女幽魂:人間情》是走的成片分賬,也會有全資定制、參投等合作方式,“我們的製作成本基本上已經遠遠高於行業的平均線了,1000萬到3000萬甚至更高。”

常斌透露,在以後的合作關係中,平臺會從前期策劃到後期行銷,更深度的參與到項目中來,無論是自製還是定制,去扶持孵化好的團隊和內容,真正為網路電影注入新鮮的血液,而《倩女幽魂:人間情》不過是一個開始而已。

騰訊視頻看好網路電影,看好網路電影的商業模式,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常斌經過近半年的觀察,有一個明顯的感受,用戶對線上看電影的付費意願、付費自覺性變高了,“也有調查顯示,去電影院看電影的觀眾同時也是網路線上看電影最多的一批人,所以我們看到現在很多院線電影網路首播也嘗試了單點付費。”

常斌有一個大膽的設想,“我們希望未來網路電影也可以拿一些頭部的影片嘗試單點付費,網路電影終端終究還是一個C端的市場,依靠平臺補貼是一方面,但同時我們更希望能夠讓用戶自己為喜歡的電影買單,這樣無論是平臺,製作方,還是用戶,都能夠獲得三贏的效果。”

網路電影證明了C端是有可能性的,也啟發了騰訊視頻開放更多品類做分賬。

以網路電影為代表的TOC向內容將迎來巨大機遇

網路電影對於平臺的價值越來越大,也推動了平臺在運營和合作上的重視和傾斜。騰訊視頻副總編輯黃傑透露,在最近沒有院線片上線的情況下,網路電影撐起了電影頻道使用者留存的半邊天。

黃傑長期關注平臺上網路電影使用者的消費情況,她說,目前來講,騰訊視頻平臺網路電影的主流使用者還是以年輕男性觀眾為主,在地域上來講主要在三線及以下城市。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像《東海人魚傳》《倩女幽魂:人間情》等內容,平臺在複盤使用者資料時發現,它帶動了非常多的年輕女性觀眾。“這些優質網路電影出來之後你會發現年輕女性和城市的、尤其是江浙滬包郵區的,看慣了很多好東西的用戶,對於這塊兒的興趣度和信心在上漲。”

在參考網路電影的成熟商業模式之上,47日,騰訊視頻上線了VIP開放平臺,搭建了全流程服務體系,計畫支援網路電影、網路劇、動漫、紀錄片、少兒、知識付費、綜藝、音樂、藝術、微短劇、互動劇等11個內容品類。

黃傑解釋,搭建VIP開放平臺的核心邏輯是響應內容方的呼聲。

在此之前,視頻平臺對於內容主要是採購為主。但單純的B TO B買賣會讓平臺的判斷不能做到精准,“我們做這個VIP開放平臺,最大的原因是希望回歸到對創作的尊重,讓用心做出的好作品不再是被一個人或者幾個人的決策體系來判斷它的價值、或者成功與否。”

這也並非是之前的決策體系不存在了,需要指出的是,“針對頭部的專案,可能大家是需要預先去搶購的,這個還是會存在。”只是在之前的決策邏輯之外再加一層邏輯,比如說,某個內容方對自身的專案很有信心,希望從B TO B買賣變成B TO C的買賣,更願意通過用戶的有效觀看,來獲取收益,這是VIP開放平臺的初衷也是希望去做到的理念。

黃傑表示,VIP開放平臺將體現平臺的透明、公開、公平和對創作者的尊重,在平臺上線作品的收入將跟使用者的消費產生直接相關,沒有了中間環節,作品直接從C端獲得收益,“我們希望激勵行業出來越來越多優秀的作品,這個優秀不是我們來定義,而是用戶。”

之所以選擇網路電影作為最先入駐的品類,“是因為網路電影在開放這一塊的基礎是比較好的,也做了一些非常好的實驗,讓我們看到市場是比較繁榮的。”

黃傑坦言,在整個視頻行業,騰訊視頻做開放平臺並不算早,選擇這個時機入局,是因為現在時機成熟了,“它本質上取決於這個行業對這種模式是否有興趣,是否有信心,我們判斷今年以來,無論是劇、電影、動漫,還是少兒內容,行業普遍對新模式有比較大的信心和意願,都有靠創作獲得更高收益的衝動和信心,我們會在今年集中來做這件事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