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位元組跳動「免費模式」攪局 愛優騰如何回擊?

期別:復刊第48期    發行日期:2020/04/15
位元組跳動「免費模式」攪局 愛優騰如何回擊?
出處:電視劇鷹眼    日期:4/15/2020

 

【大陸】

繼《囧媽》《大贏家》兩部大片在今日頭條、抖音APP、西瓜視頻免費播出之後,最近位元組跳動趁熱打鐵,在抖音上線了“抖音請你免費看大片”活動,並推出了“百部經典好片”,今日頭條的免費片庫也在迅速擴充到了近千部,位元組跳動的“免費模式”已經初見規模。位元組跳動以“免費模式”闖入了長視頻市場,一如它當初闖入網文江湖。

在位元組跳動“免費模式”的步步緊逼下,作為長視頻平台的愛奇藝和騰訊視頻也開始把“免費片庫”作為宣傳賣點來引流促活。

近日,騰訊視頻高調推出了“6000部電影免費看”活動,愛奇藝也推出了“免費大片刷不停”專區。一向宣導付費模式的平台突然推出“免費”專區,是對位元組跳動“免費策略”的一種回擊,還是對“免費模式”的無奈的迎合?

位元組跳動之後 愛奇藝、騰訊打出“免費牌”

從抖音推出的“百部經典免費好片”來看,分為了名導系列、高分口碑、歡樂喜劇、浪漫愛情、高能動作、經典劇情等不同的專區,片單包括了《霸王別姬》《末代皇帝》等經典片目,也有《戰狼》《歸來》《智取威虎山》《烈日灼心》《捉妖記》《捉妖記2》《七月與安生》《致青春》《何以笙簫默》《一念天堂》等熱門影片。

跟抖音類似,騰訊視頻在“6000部電影免費看”頁面和愛奇藝“免費大片驚喜放送”頁面也根據題材推出了多個專區,片量明顯更加充足,分類也更加詳細。

不管是抖音,還是騰訊視頻、愛奇藝,所選影片基本上以舊片為主。雖然不能保證最新,但勝在海量,其中不乏經典影片,對於長期觀影的付費會員來說,雖然沒有什麼吸引力,但對於沒有付費習慣的網友來說,卻是難得的福利。事實上,雖然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等視頻平台在竭力發展付費會員,但一直都有免費片庫,而且數量非常龐大。

在騰訊視頻“電影”頻道首頁,就有“免費大片”的獨立入口,這次的“6000部電影免費看”,只是騰訊視頻把免費片庫提出來作為賣點進行宣傳而已。愛奇藝也是在“免費大片”入口之外,推出了“免費大片驚喜放送”專區,並在“電影”頻道焦點圖掛上了宣傳banner

雖然騰訊視頻免費片庫數量是位元組跳動的6倍,號稱“每天一部免費大片,連看16年都不重樣”,但光腳的似乎並不怕穿鞋的,因為位元組跳動有《囧媽》《大贏家》這兩部新片的試水,所以“免費”的聲勢和流量都遠遠超過了傳統的長視頻平台。

網路視頻行業 是否會重蹈網文行業的覆轍?

如今愛優騰稱霸的長視頻市場,從商業模式上來看,像極了之前閱文集團統治的網文江湖。

網路文學在各種免費小說APP的帶動下,免費模式異軍突起,最直觀的變化就是,曾經一統江湖的閱文集團,付費用戶數量連續三年下滑,其一手打造的付費閱讀商業模式也面臨著顛覆性的衝擊。(版權收入暴增,閱文為何卻高興不起來?)。雖然目前位元組跳動的“免費模式”對付費觀影模式的衝擊並不明顯,但作為長視頻三巨頭的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不得不提高警惕。愛奇藝、騰訊視頻用“免費片庫”進行宣傳,或許就是現階段對於位元組跳動的一種回擊。

愛奇藝和騰訊視頻在宣傳“免費片庫”,而位元組跳動已經聯合歡喜首映似乎在擴大“戰局”。目前今日頭條、西瓜視頻APP內已經為“歡喜首映”平台設立了獨立入口及專區進行導流,而且今日頭條將共用由長視頻帶來的付費播放收益分成(位元組跳動+歡喜首映,能否催生視頻網站新格局?)。通過跟歡喜首映的合作,位元組跳動主打“免費模式”的平台,也變相地推出了付費內容。跟愛優騰等長視頻平台相比,位元組跳動頗有些殊途同歸的意思,只是選擇了一條更加快速的捷徑而已。雖然目前位元組跳動和歡喜首映的勢力還比較弱小,但這只是開始,未來不可小覷。

觀影服務是多層次的 免費與付費將長期共存

無論是“免費”還是“付費”,其背後本質是商業模式的區別。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使用者得到了免費的實惠,但卻是以犧牲了觀影體驗會前提的。騰訊視頻推出的免費電影,網頁版廣告時間在15-30秒不等,而app端廣告時間大多在90秒以上。

對於以付費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平台來說,內容的品質、獨家性是最重要的,即要建立自己的“內容壁壘”;而對於以廣告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平台來說,內容主要走免費路線,管道下沉、“流量為王”是最重要的。

通過“免費+廣告”的模式,吸引下沉市場使用者,應該是位元組跳動這個入局者最想要做的。但是,流量流量,留下來才是量。免費只解決了流量的問題,卻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不模式利益分配的問題。不管是愛奇藝,還是騰訊視頻,此時推出“免費片庫”,並不是向“免費模式”低頭,也並不會將“免費模式”作為主流商業模式,只是換個套路導流促活而已。當然,位元組跳動可能會加大優質頭部內容的爭奪,也可能佈局付費內容。這樣的情況下,付費和免費將不斷融合,並長期共存。未來的視頻網站,觀影服務必然是多個層次共存的,既有免費就可以觀看的劇集,也有需要付費的增值服務,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是否付費,也可以選擇是否超前付費點播。

而對於愛優騰來說,未來的策略可能是,通過免費影片網羅更廣泛的用戶群體,與付費內容形成互補。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