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雲錄製」改造大陸綜藝業形態

期別:復刊第47期    發行日期:2020/03/15
「雲錄製」改造大陸綜藝業形態
出處:傳媒圈    日期:3/15/2020

 

 

【大陸】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電視界也帶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大型綜藝節目的現場錄製必須中斷,藝人和工作人員無法同屏,讓過去那些熱熱鬧鬧的綜藝節目如同被按下了消聲鍵。  

全民宅居的現狀卻不容綜藝節目中斷播出,尚未開錄的節目可以取消錄製進度,已經開始錄製的節目卻騎虎難下,於是,它們紛紛增加“雲錄製”環節,用直播連線、多地分開錄製的方式“特事特辦”。

還有一批全新的節目迎難而上,特殊的疫情創造了特殊的節目形態,它們陪你宅家吃飯、運動,藉以撫慰這段特殊時期人們的心理需求。 

內容大改變,節目更動情

明星讀信節目《見字如面》在這個春節原本計畫上線自己的第五季新節目,疫情突然襲來,作為節目總導演的關正文立刻覺得原先錄製的節目“不合時宜”,需要加以改變。“我們和騰訊的工作人員共同決定暫緩上線,投入特別製作。”

他口中的“特別製作”就是從217日起,每天在騰訊視頻更新《見字如面》特別製作版。節目內容首批選取15封信件,全部與疫情相關,形式上依然採取過去同樣的明星讀信方式,但錄製、拍攝和製作都只能採取“雲錄製”的方式。

“藝術家們克服各種困難在家裡開幹,自己打燈、自己拍攝,還有的在參加其他義演的間隙克服困難完成錄製。”關正文說,“沒場景、沒燈光、沒有專業的錄音設備和梳化造型,要是放在平時,不但不尊重藝術家,也不尊重藝術。但這是非常時期,很多藝術家全都第一時間回答說:我願意!”

但節目本身對自己的要求沒有止步於此。“一部手機,一個景別,咱又不是網紅直播,總得有點專業水準。我們年輕的編導一邊選編信件,一邊下載大量的圖片、視頻、音樂素材,建立了配樂讀信單曲MV的特別節目樣式。”關正文介紹,不能外出拍攝,單曲MV的素材主要靠遠端協同和網路採集。節目組把在網路上找到的視頻和圖片進行分組,並且第一時間聯繫信件當事人,盡可能多地獲得第一手的素材。

節目中出現的15封信也是精挑細選,進行了差異化的編輯。“我們收到最多的就是醫護人員的相關家書,如果只從中看到了感動,幾期下來觀眾可能會覺得重複。”

關正文表示,從一開始節目就有意規劃了不同的主題方向,每個主題都是以普通人的視角展開,“我們希望能盡可能地輻射到抗擊疫情的全景,有醫護人員寫給家人的,也有家人牽掛一線親人的,有民警、志願者、快遞小哥等各行各業的工作場景,各有側重、各有感動。”

節目錄製受影響,效果不打折

疫情來襲,對於那些已經在播出階段的綜藝節目來說,面對的挑戰更是如泰山壓頂。大多數綜藝節目一般會預留三四期的備播節目,最早於年初1月份錄製的《歌手·當打之年》,在疫情出現時已經上線播出了兩期節目。

作為一檔競技性很強的音樂類節目,這檔節目以模擬現場音樂會的演出形態著稱,節目錄製中既需要歌手同台,同時還有500人的觀眾聽審團在現場打分。

“到了第三期節目時,之前可以從各地飛到湖南演播室的歌手們就沒法出門了。為了疫情防控需要,現場觀眾評審的環節也必須取消。”

《歌手·當打之年》總導演洪嘯透露,節目組在2月初就決定了採取“雲錄製”的方式,第三期的參賽歌手分佈在北京、上海、長沙、台北和日本東京五地,錄製場地怎麼解決、不同場地音樂配置的調和,是節目組面臨的首要問題。

為了盡可能地讓音樂配置維持同一水準、保證音樂呈現外部因素的公平,第三期節目在樂器配置上只留有最基本的吉他、貝斯、鍵盤、鼓。不過,洪嘯表示,在“雲錄製”的有限條件下,節目的視聽呈現有一定折損,節目組會盡可能保障樂器等配置的齊全、貼合live演唱的氛圍,儘量讓這個品牌堅守多年的專業性和競技性不受影響。

另一個變化則是大眾聽審團由線下轉移至線上,具體執行時又遇到不少難題。洪嘯介紹,與以往錄製一樣,參與“雲錄製”的500位聽審要經過工作人員層層選拔,簽署具有法律效應的保密協定。

 “雲錄製”期間,節目組還設置了專門的投票通道,歌手競演結束後,大眾聽審可在主持人的幫助下進行投票。此外,芒果TV為線上投票提供了技術和法律保障,確保錄屏現象不會出現,但音源的洩露問題仍較難規避,因此,工作人員會在雲錄製期間即時監測全網動態,一旦發現洩露及時處理。

     直播不掉線, “宅綜藝”成新品  

疫情期間,大型現場錄製節目紛紛取消,直播連線和小體量的生活記錄類節目反倒煥發生機。無論是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推出的特別節目《嘿你在幹嘛呢》,還是視頻網站優酷的《好好吃飯》《好好運動》系列,愛奇藝的《宅家運動會》《宅家點歌台》《宅家猜猜猜》系列,這些節目無一例外都採用了明星自主拍攝,直播為主的“宅綜藝”方式。

優酷程陽工作室資深製片人、《好好吃飯》總導演程陽介紹,《好好吃飯》最早更新於28日,節目從提出到上線其實只花了48小時,但一開始就決定直播採用做飯的形式,其實是考慮到特殊時期大家的需求。“在疫情的特殊時期,我們能做的是什麼,我們在家裡能做的是什麼?那就是我們要認真吃好每一餐飯,睡好每一天的覺,這些雖然是最日常的、但也是我們在現階段能做好的事情,所以我們從最簡單的事情入手。”程陽說。

除了藝人自拍直播,連線互動等傳統直播玩法也在“宅綜藝”中充分利用。愛奇藝的“宅家”系列雲綜節目大多由數位乃至多位明星參與,在製作時需要把所有的藝人放在同一視頻裡,由於錄製環境參差不齊,直播前需要克服不少技術難關。

愛奇藝奇馬工作室總監、《宅家點歌台》總製片人薄爽介紹說,不是每個藝人或者是每個被拍攝的物件家裡都有成體系的配套設備,大家的設備包括了手機、iPad以及攝像機等,錄製後格式都不一樣,需要愛奇藝在後期以統一管理的標準來製作。(圖:湖南衛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