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笑果」能成為脫口秀界的「德雲社」嗎?

期別:復刊第47期    發行日期:2020/03/15
「笑果」能成為脫口秀界的「德雲社」嗎?
出處:影藝讀舌    日期:3/15/2020

 

 

【大陸】

226日,騰訊視頻上線了脫口秀專場節目《笑場》。該節目由笑果文化製作,李誕擔任主持人,每期節目會有一位嘉賓表演20分鐘左右的脫口秀。第一期上場的是被李誕稱為“脫口秀奇才”的呼蘭。

這期節目裡,“奇才”的表現並不是很好。呼蘭本人也在微博上作出回應,“一些朋友看了《笑場》之後,質疑我的脫口秀水準退步了。你們質疑的是對的。因為《笑場》是2018年錄的.…那時候也真是能力有限。”

原來《笑場》是一個“擠壓綜藝”。

疫情持續了一個月多,綜藝節目無法線下錄製。各大視頻平臺除了順勢推出“雲綜藝”、同步播出衛視綜藝,已經很久沒有自製或獨播綜藝上新。

《笑場》上線的同一天,愛奇藝《青春有你2》舉辦了線上發佈會。節目雖未官宣開播日期,但網傳的312日可以作為參考。同為偶像選秀3.0的《創造營2020》則受疫情影響還未開啟錄製,播出時間預計最早也要四月份。

在這個綜藝空檔期,騰訊視頻把2018年錄製了卻未播出的綜藝《笑場》推出來,也就可以理解了。

如果說郭德綱和德雲社讓相聲,經歷過輝煌、沒落之後重回大眾視野,那麼以李誕為代表的脫口秀演員和他所在的公司“笑果文化”,算是把脫口秀這種小眾藝術形式推向大眾的“功臣”。

當然,說到脫口秀,不能不提2012年開播的《今晚80後脫口秀》。彼時,王自健是台前的脫口秀演員,李誕、建國、池子還在幕後寫段子。李誕還是“蛋蛋”,是一個眼睛眯成一條縫兒的倒楣孩子,建國是一個以打蛋蛋為樂的東北大漢。

後來,《今晚80後脫口秀》的創作陷入了低谷,王自健患了抑鬱症,離了婚。節目總導演葉烽和李誕,攜另外兩位合作夥伴一起創立了“笑果文化”。一起出走的建國、池子成為“笑果文化”的簽約藝人,而《今晚80後脫口秀》最終於2017年停播。

也是在2017年前後,笑果文化推出了《吐槽大會》。李誕、建國、池子不僅擔任策劃人、撰稿人,還作為脫口秀演員參與節目錄製。

《吐槽大會》在騰訊視頻播出後,因為吐槽犀利、尺度大、梗多而異常火爆。

《今晚80後脫口秀》因為受地域限制,依然是一檔小眾節目。而《吐槽大會》卻把脫口秀帶入大眾視野,並使之成為年輕人追捧的喜劇形式。

2017年到現在,《吐槽大會》已經播出了四季。期間,笑果團隊還策劃了以脫口秀為主題的《脫口秀大會》《冒犯家族》等節目。

《脫口秀大會》是喜劇脫口秀對戰節目,張紹剛主持,李誕、池子作為隊長帶著兩隊隊員battle

這個節目可以說是笑果文化旗下脫口秀藝人鍛煉和養成的“創造營”,捧紅了很多脫口秀新人。比如,脫口秀界裡長得最帥、“英年早婚”的龐博,哥倫比亞碩士畢業、風格最像李誕的呼蘭,因為一段“把夫妻過成兄弟”的脫口秀一戰成名、被稱為脫口秀“一姐”的思文。

在《脫口秀大會》取得不錯成績後,笑果文化把這些脫口秀演員逐步輸送到“吐槽大會”系列節目中。尤其是具有“明星臉”的龐博,在獲得第一季《脫口秀大會》冠軍之後,不僅在脫口秀領域發展,還作為藝人參與了多檔綜藝節目。

當然,現在最火的脫口秀演員非李誕莫屬。他身兼老闆、策劃人、藝人數職。他是《奇葩說》裡最年輕的導師,和蔡康永、薛兆豐同台辯論。他的才華、叛逆和“喪”讓他成為一部分年輕人的“精神偶像”。

李誕自嘲追逐金錢,反對崇高,快樂至上。他插科打諢的生活態度被大家追捧,一句“人間不值得”成為“喪文化”流行語。他有文藝青年的一面,卻又毫不掩飾自己實用主義的價值取向。

不知道是脫口秀選擇了他,還是他選擇了脫口秀。總之,李誕在推廣脫口秀這件事上,貢獻不小。

脫口秀綜藝的火爆,也為線下的劇場脫口秀輸送了更多觀眾。笑果文化除了製作脫口秀節目,還擁有劇場脫口秀品牌“噗嗤脫口秀”,每年演出上千場。

除此之外,劇場脫口秀品牌還有北脫、單立人、C+ 等。其實目前的一二線城市中,有很多小型的脫口秀劇場。那裡的演員大多把脫口秀當成愛好,他們晚上兼職,白天還有正常工作。

綜藝帶火了脫口秀,劇場脫口秀得以不斷壯大。劇場反過來也給線上的脫口秀節目輸送好的演員,形成良性迴圈。

也許以李誕的閱歷和江湖地位,他還不能和郭德綱相提並論。但不可否認,脫口秀在慢慢成為相聲之外,最受年輕人關注和喜愛的語言類藝術形式。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