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近七成虧損 大陸影視業如何抗春寒

期別:復刊第46期    發行日期:2020/02/15
近七成虧損 大陸影視業如何抗春寒
出處:電視劇前沿    日期:2/15/2020

 

 

【大陸】

春天的腳步愈來愈近,但影視業正在面臨新一輪考驗。截至26日,中國大陸已有19家影視上市公司對外披露業績預報,但實現盈利的只是少數,近七成企業虧損。與此同時,由於疫情的影響,電影院已暫停營業,劇組也全面停止拍攝。當下既無法收穫票房,也無法按原計劃實施新項目的處境,難免給影視公司

2020年的業務發展帶來種種未知。

挑戰

2020年開年以來,影視上市公司陸續將2019年的業績表現展現在人們面前。截至26日,光線傳媒、華策影視、北京文化等19家影視上市公司已正式披露2019年業績預報,但裡面的數字在對外訴說,大多數公司尚未走出虧損的處境。

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19家上市公司中只有6家為盈利,其餘13家上市公司的業績預報顯示為虧損,數量占比達到近七成,並有12家的虧損規模在億元以上,包括曾出品電影《流浪地球》的北京文化、去年剛剛完成對萬達影視重組的萬達電影、推出熱門劇《親愛的熱愛的》的華策影視,均屬虧損之列。

影視上市公司的虧損也引起證券交易所方面的關注,並相繼收到關注函,要求對業績等相關方面進一步闡述詳情。而從影視上市公司的回復以及公告中披露的業績變動原因可以發現,主要仍與影視行業持續調整、規範管理、影視專案數量同比下滑等有關,並有部分上市公司因子公司無法達到業績預期而計提商譽減值準備。這證明影視業還未走出調整期,同時整個行業所面對的挑戰也未止步於2019年。

2020年開年以來,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電影市場春節檔新片全部臨時撤檔,電影院暫停營業,隨後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演員委員會也發佈通知,要求所有劇組暫停拍攝工作。對此,首創證券分析師李甜露在研報中指出,根據廣電總局對電影、電視劇專案的備案資料統計,2019年下半年公示專案數量顯示行業從低谷中剛剛有恢復跡象,此番疫情導致的停拍將再次考驗影視製作公司的資金鏈。

籌謀

“作為影視從業人員,不得不說,疫情對於影視娛樂業的影響很大。沒有了春節檔,今年全年票房恐將減少100億元;同時,很多影院沒有新片上映,處於停業狀態,電影產量將較往年減少;很多影視公司也面臨生存問題,尤其是中小型影視公司,或將在去年的基礎上擴大倒閉的數量;很多影視明星拍片量和片酬將大幅度萎縮,非一線明星以及影視從業人員將面臨無戲可拍的窘境。總之,今年的影視行業,可能面臨近幾年來最為困難的一年。”編劇、導演鴻水如是說。

然而,影視公司並不甘願就此倒下,無論是大型公司還是中小型影視公司,均在思考對策。其中,萬創影視是一家2017年成立、以承接影視內容整合行銷為主要業務的公司,據該公司負責人萬毅陽透露,2019年底,公司對2020年預設的業務計畫是接洽更多新客戶,擴大經營規模,目前公司正在調整經營計畫,以穩為主。

“雖然公司處於影視業中下游,但由於內容上游現已全面停拍,公司也難免受到影響,如此前接洽的兩部網路電影因無法按照預期完成內容製作,影響到後續進程與合作,此類專案能否在年內實現收益存在未知數。對此公司近期將旗下專案重新整理與規劃,對已能展開具體工作的專案強化管理,控制成本,保證收入能夠按期入帳,同時與原有客戶進行溝通,看是否能有合適的專案增加合作機會。”萬毅陽表示。

中小型影視公司正努力穩定自身經營,規模相對較大的影視公司也未休息,並有不少選擇在此時進一步加強內容創作上的競爭力。以光線傳媒為例,該公司曾在回復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在整個影片的製作流程中,前期創意階段如劇本創作等是最核心的,而這部分工作不太受疫情影響,甚至可以說獲得了一個潛心創作、斟酌打磨的時機。相較而言,在做好前期的基礎上,中期拍攝、後期製作階段基本能夠較為順利地推進”。

減負

儘管現階段影視業正面臨挑戰,且會因疫情的變化而不時產生影響,但業內對影視業的長期發展仍存有較大的信心。

渤海證券研究所證券分析師姚磊認為,目前疫情使文化傳媒行業子板塊間出現分化行情,其中對影視子板塊基本面產生較大程度影響,而對線上端的線上視頻等領域形成利好,雖然影視行業短期受到的影響較為明顯,但行業整體中長期復蘇的趨勢並未改變。

影視業蘊含的發展潛力有目共睹,其中在電影領域,據《微博電影白皮書》顯示,2019年微博電影興趣用戶呈現新一輪躍升,達到了4.09億,較上年同期增長近49%,且用戶下沉格局穩定,三四線城市增幅達到了50%。而在電視劇領域,據騰訊視頻2019年度指數報告顯示,2019年騰訊視頻電視劇頻道單日播放量創下紀錄,峰值突破15億,這表明市場的無效產能降低,精品優化率得到提高。

而面對當下的挑戰,新時代證券分析師胡皓認為,影視業受到的衝擊不可避免,而網路播出或成疫情期間中小成本電影的備選,院線利空則會隨疫情解除而解除,同時庫存劇集有望一定程度釋放。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時對影視業也是一個“減負”的時機。由於此前影視業快速發展,從業者也未免心浮氣躁,並出現急功近利的情況,此次疫情恰好能夠讓影視業各個環節的從業者靜下心來,在保持行業信心的同時,思考並解決影視業已暴露出的問題,進一步排除市場泡沫,對庫存作品進行處理,提升內容創作能力,減負增質。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