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演員請就位》升維綜藝 解碼影視行業

期別:復刊第45期    發行日期:2019/12/15
《演員請就位》升維綜藝 解碼影視行業
出處:    日期:12/15/2019

 

【大陸】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綜藝節目開始關注觀眾精神層面的多元需求,由騰訊視頻出品的導演選角真人秀《演員請就位》正是其中的佼佼者。這台於日前通過“終極就位盛典”直播決出勝者的節目,以無限逼近真實的方式解碼影視行業,向觀眾解構了影視作品誕生的全過程,讓觀眾能夠更全面專業地瞭解了何為導演、何為表演。

     解碼影視行業還原從業者的初心與匠心

    目前中國大陸大多數演技類綜藝都採用“話劇式”舞臺表演呈現方式,但話劇式表演畢竟和影視化實拍有所不同,觀眾看到的並不是演員出演影視劇最真實的狀態。《演員請就位》則選擇11實景搭建劇本場景,通過全影視化拍攝的手段將表演現場剪輯到舞臺大螢幕之上,向現場導演和觀眾真實呈現演員演技,最大可能地還原了影視拍攝現場。

    以往觀眾看演技類綜藝,會更關注演員們的“飆戲”。從導演視角切入的《演員請就位》,則把演員的表演放到完整的影視作品中去衡量,以更專業全面的角度向觀眾重新解碼了演員評價體系——好演員必須要有演技,但評判好演員的標準又不止於演技。演員與同戲對手的互相成全、對導演意圖的精准理解和執行、跟劇組其他工種的緊密配合,都不可或缺。

    比影視劇拍攝還要“理想化”的創作環境,也讓參與節目的演員受益匪淺。明道就表示,在節目裡他能夠和導演深入地聊角色,能夠近距離觀摩其他演員的表演,對自己的表演有很大幫助。

     追求電影質感再現影視製作的全過程

    《演員請就位》最終會以四部短片展現四個導演組對社會不同切面的細緻洞察。李少紅接受採訪時指出,相比常規電影作品,這樣的短片更具挑戰性,因為要在更短的篇幅裡容納更多的資訊。從結果來看,四部短片不論取材立意、細節打磨,還是後期製作都和電影並無二致,完美展現了演員的用心表演、導演的個人化風格,質感足以媲美電影,在大銀幕上放映也毫不遜色。

  舞臺上的表演,《演員請就位》也同樣追求電影質感。節目導演組製片人蘇雷靜表示:“我們在舞臺上大膽嘗試了一下,就像大家看到一個大屏起來之後,所有的分鏡頭、腳本、機位元全部擺好了之後,演員表演難度很大,他在這個機位裡面走去演戲,但是呈現出來的東西是接近影視質感的。”這對節目的服化道和置景提出了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演員請就位》還對四部短片進行電影式的映前行銷,向觀眾完整展現了影視產業鏈的運作。四部短片上線之後,節目組針對影迷和媒體組織點映,線上展開觀影券搶票活動,線下啟動導演與演員的路演、票倉影院陣地宣傳以及黃金時段貼片等形式為四支影片預熱造勢。觀眾能從節目裡看到的,不僅是導演選角的標準、演員表演的維度,更是一部影視作品誕生的全過程。

  作為一檔演技類真人秀綜藝,《演員請就位》摒棄了為追求節目看點而人為製造戲劇化矛盾的做法,選擇用更專業的形式深入剖析影視行業的內在運行法則,讓觀眾得到娛樂放鬆的同時更深刻理解影視創作者的匠心,也讓更多堅持表演初心卻不是當紅流量的演員走進了觀眾的視野。始于真人秀,終於現實,《演員請就位》通過搭建起觀眾與影視行業深度溝通交流的橋樑,完成了一檔綜藝節目的升維。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