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抖音快手等風靡世界 短視頻助力互聯網企業出海

期別:復刊第44期    發行日期:2019/11/15
抖音快手等風靡世界 短視頻助力互聯網企業出海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11/15/2019

 

 

【大陸】

去年Facebook曾在美國悄然推出自己的短視頻應用Lasso,被認為意在對標抖音短視頻海外版Tik Tok。不只Tik Tok,來自中國的其他短視頻應用,如Kwai(快手海外版)、Vigo Video(火山小視頻海外版),都在海外尤其是東南亞取得不俗的成績。

短視頻已成為中國互聯網企業出海的又一新興行業。據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的監測資料,2019年前三季度,在全球關於視頻應用的新聞報導中,提及中國短視頻應用的報導占比53%,海外報導量同比增長63.5%

“短視頻時代”來臨

隨著通信技術的不斷革新,圖像乃至影像逐漸在資訊傳播的媒介形式中佔據著越來越大的比重。視頻不僅成為專業媒體在融合新聞報導中的一種創新形式,也是社交媒體中使用者展現自我、分享資訊的重要方式。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今年8月發佈的一份對全球11個國家的社交媒體使用者調查報告顯示,平均69%的手機使用者會拍攝照片或視頻,而47%的使用者會將這些內容在社交媒體中發佈。短視頻體量小、製作簡單、易於接受的特點,極大釋放了使用者創造內容的潛能,成為內容創業者爭奪的下一個“風口”。可以說,在社會傳播的“圖像轉向”下,互聯網產業正迎來一股“視頻轉向”。

而中國互聯網企業的短視頻應用在國際互聯網巨頭短視頻佈局中,憑藉其搶佔的先發優勢,在當下市場中備受矚目。

用短視頻“秒”懂世界

中國短視頻平臺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並在亞洲和歐美採用不同的運營策略。在東南亞及東亞市場,由於當地市場中尚無專門的短視頻應用,中國企業“出海”前本身存在市場空白,因此比較容易打開市場。又因為中國與日韓、東南亞國家本身處於同一文化圈內,有著相近的文化觀念及社會習俗,所以中國的當地語系化運營策略推廣至這些地區也較易獲得成功。如Tik Tok最初風靡東南亞國家時,就是搭載著“尬舞機”、AR貼紙等中國本土流行文化中的網路元素,受到當地民眾廣泛歡迎。

而中國短視頻平臺在歐美地區的推廣策略則不同。大至臉書、instagram等社交應用可發佈短視頻內容,小至SnapchatFlipagram等又在短視頻的細分領域內耕耘開拓,所以歐美競爭環境相比亞洲市場更為激烈。此時,搶奪使用者流量入口就成為中國短視頻平臺市場擴張的重點。自2017年起,Tik Tok母公司位元組跳動接連在北美收購短視頻應用FlipagramMusically,通過其先前積累的用戶資源導入流量,同時採用一系列技術革新玩法,與當地文化資源巧妙結合,這些都為Tik Tok在歐美市場的業務拓展打下基礎。根據國際移動應用市場研究機構Sensor Tower日前的資料統計,Tik Tok下載量已突破10億。

短視頻不能“短”監管

從外媒對於中國短視頻應用的新聞報導來看,相關負面資訊多集中於平臺內容品質的良莠不齊及其所引發的傳播倫理隱憂。短視頻應用作為一個內容分享平臺,傳播主體多元,使用者生產內容(UGC)、專業生產內容(PGC)、職業生產內容(OGC)相互混雜,對平臺內容的審核把關是世界範圍內視頻監管的共同難題。可以看出,中國短視頻應用“出海”需要解決好內容監管、本地運營的難題後,才能更好地助推互聯網產業走向世界。

對此,有專家認為,一要明確短視頻平臺的利益相關主體,針對平臺運營商、內容生產商、內容生產消費者、廣告商等建立不同的監管體系;二要聯合相關行業協會,建立大資料監測平臺,建立健全資訊內容審核管理機制;三要按照“後臺實名、前臺自願”原則推進用戶實名認證;四要完善舉報投訴機制,以彌補監管部門和平臺在龐大的短視頻數量面前的能力缺陷。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