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慢綜藝悄然變臉 「詩和遠方」熱鬧起來了

期別:復刊第44期    發行日期:2019/11/15
慢綜藝悄然變臉 「詩和遠方」熱鬧起來了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11/15/2019

 

 

【大陸】

最近,《親愛的客棧》《奇遇人生》《幸福三重奏》等綜藝節目紛紛開播,但觀眾也發現,這些帶有慢綜藝特質的節目熱鬧了起來,比如遠離塵囂的“客棧”開啟競爭上崗,還要完成考核。化身旅友、體驗不同人生的《奇遇人生》裡,嘉賓們本身的話題性也給節目帶來更多八卦談資。《幸福三重奏》裡的三對夫妻都是網友熱衷於觀察的不同類型,老夫老妻的“父母愛情”,意外成為最受網友好評的對象。“詩和遠方”就在煙火氣的懟聊中。

KPI考核、話題明星……慢綜藝擁抱火熱生活

繼《中餐廳》被霸道總裁黃曉明的各式語錄“明言明語”喜提各種熱搜之後,慢綜藝再也“不甘寂寞”。正在熱播的《親愛的客棧》也悄然轉型,從散漫變得嚴格,從浪漫主義轉為現實主義。客棧的老朋友劉濤回歸,從老闆娘升級為客棧大BOSS掌控全場,帶領大管家陳翔及吳磊、林心如、張翰、馬天宇、闞清子、李蘭迪六位候選合夥人在黃河岸邊開啟全新的旅程,共同講述一個真實的職場故事,用奮鬥迎接“滾燙的人生”。六位候選合夥人以“一對一”的私人管家服務模式,幾乎時時刻刻都在競爭、排位,不但有小組競爭、還有個人競爭,最終決選唯一的終極合夥人,客棧不再是超然世外的存在。

觀眾在競爭中重新去認識藝人,比如擁有商業頭腦的張翰就頗圈粉,也跟他們一同感受到職場焦慮。很難想像,一檔追求慢生活的慢綜藝,已經悄然轉向追求KPI考核,不但以排名榜的形式有每個項目、每日成績的小KPI,也有整季節目需要整體實現20天創收10萬元的大KPI。它將明星這群寄予普通人浪漫主義幻想的光環人物,從虛幻的天上拉回地氣的人間,呈現一個現實主義的職場真相。

另一檔悠然見南山的文藝范兒綜藝《奇遇人生》也發生了變化,Angelababy在加拿大自由騎行,馮紹峰在英國自製“麥田怪圈”,還有超模劉雯邁入北極圈,在斯瓦爾巴德群島展開一段探險之旅。但最後,Angelababy因為身體不適放棄騎行,引發網友口水,上過戀愛節目的劉雯訴說從沒談過戀愛,話題明星們在帶給節目熱度的同時,仿佛也令第一季的文藝與清新氣質變得不那麼純粹。拋下塵囂邁向遠方,追逐理想與自由的故事,明星身邊的素人反而來得更自然、更動人。

“慢綜藝”紛紛投入地擁抱生活,做出新的嘗試,不再是不食人間煙火、不接地氣,但如何讓“詩與遠方”在融入生活的同時,又不失閃閃發光的特質,其中的度如何把握,而觀眾如何適應變化,都是值得探討的話題。

“老戲骨”張國立竟是這樣的寶藏男孩

講述三對夫妻相處模式的《幸福三重奏》來到第二季,陳意涵和她老公許富翔是元氣呆萌款,剛新婚的郎朗和吉娜是東北口音甜蜜二人組,但沒想到最吸睛的居然是張國立和鄧婕夫婦的日常。做做飯、弄弄花、聽聽音樂,跟張國立上演“老夫老妻”式的“懟聊”,他們煙火味十足的恩愛模樣,讓眾多網友懷念起了當初的“康熙皇帝和宜妃娘娘”。

張國立作為一個“脾氣暴,不好惹”,人人尊重敬畏的“老戲骨”,人設竟然分分鐘在節目中崩塌。在《幸福三重奏》裡,只見他戴著草帽和墨鏡,嘴裡哼著京韻大鼓,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模樣”。

當看到節目組佈置的新家,一副沒見過世面的“地主家的傻孩子”的樣兒,鄧婕在一旁催,“先把行李拿下來吧”。但張國立繼續如好奇寶寶一般,“我數數這屋裡一共有多少個攝像頭……”當鄧婕又催了一遍:“走,把行李先拿下來再說。”但張國立又來到了書房,“太好了,太符合我了,我還可以刻印,太好了!我喜歡,我要畫畫!”接下來又拿出手機隨拍小鳥,最後終於讓鄧婕老師火冒三丈:“咱倆是不是安頓一下,你再玩啊!”

張國立的氣場完全被滅。張國立也在節目中各種暴露愛社交的長處,但幹活不靈的短板。搬完了行李,鄧婕在院子裡侍弄花,張國立伸手幫忙,結果手被花刺紮到了。不會用智慧燒水壺的張國立,又花了一番功夫研究機器。

幫正在炒菜的老婆去買榨菜,他就徹底放飛自我。走在路上被老鄉認出來,熟絡地跟人交談毫無違和感。面對大姐送上的自家大棗,上一秒說著“不要不要”,下一秒“真甜,我能給我媳婦兒拿一點嗎”。回去的路上,遇見一群熱情的大媽。嘴上說著“媳婦在家等我的榨菜做飯呢”,身體卻誠實地坐了下來,再次展現“誇人十級學者”的功底:“你不黑,你白”,“年輕肯定一朵花”。

他們互懟的日常就是普通人的幸福

互懟的日常是怎樣呢?兩個人不在一個頻道上,比如放音樂環節,鄧婕雙手拒絕讓張國立不要放京韻大鼓。鄧老師的曲庫都是英文歌,張國立用四川話感歎:“鄧老斯洋氣勒很,你聽的鍋全是外國字。”

鄧婕還會當面拆臺說張國立上了節目愛起範,說話很大聲,還對著攝像機批評張老師的蘋果削得太粗糙。面對妻子,張國立“求生欲很強”,前一句說鄧婕別叨叨了,下一句就變成話劇《斷金》的臺詞:“劉三的買賣原本跟我佟四沒多大關係……”剛批評鄧婕吃得多,下一句就接“但你也不胖”。

鄧婕一面各種嫌棄張國立,張國立說要跟她分一個雞蛋,她立刻表示“肉麻”,“一個雞蛋還要分”,但看到張國立彎腰立刻就沖過去幫他撿東西,心疼張國立腰不好。說要出去工作半天,張國立不無傷感地來一句:“儘量多陪陪你。”但鄧婕說:“沒事,習慣了。”

“我有時候覺得她絮叨一點,是那種急性子。而我是慢性子,原來在一起的時候還會去爭一下,現在不想去爭了。”張國立隨時開懟鄧婕,而鄧婕也幽默回一句“因為結果你爭不過我,一般都是我對”。張國立則說,“只要她喜歡的,由著她,讓她開心,讓她高興”。

網友說,沒想到兩個超過60歲的人秀恩愛會好看,他們就是現實版的《父母愛情》。其實張國立和鄧婕的愛情,不就是身邊父母的日常嗎?愛不說出口,就在絮絮叨叨的互相挑剔裡和你來我往之中。口味挑剔的觀眾,兜兜轉轉看膩了明星八卦,煙火氣的明星愛情,反倒看得津津有味。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